关爱乡村教师 晋江爱心撒播闽北山城

来源:晋江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04-14 16:23字号:T|T

  晋江企业家为乡村女教师送去时尚舒适的女鞋。

  企业家们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企业家给孩子们送来现代化教学设施的同时,还给他们带来精神食粮。

  考虑到老师们下村授课搭车不便,联盟企业家特地为老师们送去电动车。

  池塘的水满了雨也停了,田边的稀泥里到处是泥鳅,天天我等着你捉泥鳅,大哥哥好不好,咱们去捉泥鳅……”一首温暖甜美的儿歌响彻闽北山城水北街镇,时不时还传来孩子们铜铃般的笑声。4月1日,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2015年首站活动走进南平市水北街中心小学。在关注边远山区教育、关注留守儿童的同时,联盟还首次把关怀的目光投向了乡村教师这个群体,在这里,联盟继续把爱撒播。

  连夜安装LED显示屏

  4月1日早上8点准时出发,整整12个小时的车程,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一行到达浦城县城已是月上树梢了。坐在车上的魏洪涛低头看了看手表,此时已经是晚上8:40,他紧锁眉头,低声对司机说,辛苦一下,帮忙再赶赶路,魏洪涛是依思Q时尚女鞋品牌总监,负责这次捐助活动的总协调,他想去一趟水北街中心小学的LED显示屏设备安装现场。

  事实上,从浦城县城往水北街中心小学走,还有整整36公里的车程,这是一条没有路灯的县道。但魏洪涛还是希望亲眼去看一下LED显示屏设备的安装情况。他说:“今天,我们就要把孩子们的LED显示屏全部安装到位,明天一早孩子们就能使用LED显示屏设备做广播体操了,孩子们可以跟着大屏幕上播放的早操课画面,跟着美妙的音乐节奏,开开心心做早操。”

  按照原定计划,这一LED显示屏要在开学初就投入使用,但因定制尺寸、后台设备调试、物流运输等问题,这一LED显示屏的安装整整晚了近一个月,所以,魏洪涛连一个晚上都不愿意等了,他知道,孩子们都盼着这一天早点到来。

  据了解,虽然水北街中心小学目前的教学环境已达到较高水平,但由于缺少户外大屏,孩子们一直没能有上公开大课的机会,也无法一同观看优秀的教学影片。得知这一情况后,作为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此次活动的牵头企业,依思Q时尚女鞋自发为该小学捐赠LED显示屏信息化设备,用于帮助当地师生改善学习、生活条件。而晋江市深港电子玩具有限公司则为孩子们送上电子琴,捐建音乐教室。

  山区小镇的夜晚总是格外静寂,当晚9点多钟,水北街上几乎没有了车辆,昏黄的路灯下仅有三三两两的行人。不过一时间,小镇上因为晋江民营企业爱心联盟车队的到来而变得热闹起来。此时,紧邻街道一边的水北街中心小学里更是人声鼎沸,刚刚安装好的LED显示屏正播放着各种快乐的儿歌,小朋友们随着甜美的音乐扭动着舞步。

  还未等记者开口问,一个满头大汗的小女生跑过来,牵起记者的手,她开心地说,她以后不用羡慕城里的孩子可以有LED显示屏排练舞蹈了,因为她们也可以在漂亮的显示屏下唱歌跳舞了。

  “拥有了这些信息化教学设备后,我们的孩子就可以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了,不仅可以用LED显示屏播放英语口语视频,还可以在音乐多媒体教室里上一堂音乐课啦。”水北街中心小学校长李生文告诉记者,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给孩子们送来现代化教学设施的同时,还给他们送来精神食粮,他希望孩子们能振奋精神,始终怀抱一颗感恩的心学好知识、学会做人,回报社会。

  “爱心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晋江民营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情系教育,用实际行动真心回报社会,充分体现了他们对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重视,对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真诚关爱。”水北街镇镇长杨春雄表示。

  依思Q时尚女鞋董事长助理陈波则对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给予了高度赞许和评价。他说,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搭建了一座爱心桥梁,依思Q非常希望通过企业绵薄之力,用实际行动影响号召周边企业,持续关注边远山区教育,关注留守儿童,将更多的爱心传递下去。

  首度关注乡村教师群体

  其实,水北街中心校在周边的村落设有10个教学点,为了给在教学点就学的孩子们上课,几乎每一天,老师们都要穿梭于中心校和教学点之间,最远的一个教学点,离中心校单程就有近40公里路程,最近的教学点,走路也要20多分钟。

  考虑到老师们下乡授课搭车不便,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特意为老师们送去电动车,方便老师们往返于中心校和教学点之间,这让刚刚进校不久的一位年轻的英语老师廖玉珍感动不已。

  廖玉珍任水北街中心校英语老师,她除了负责中心校五六年级的英语教学课,还要负责观前、黄碧等教学点的英语教学任务。“今年春节过来后,由于观前小学的英语老师休产假了,原本的课程安排都排到我这边来了,乡镇上的学校本来英语老师就不多,加之家长对英语课教学也不是特别重视,导致孩子们的英语基础普遍都要比城市里的孩子薄弱。”廖玉珍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努力,能让这儿的孩子们打下一个英文好基础。

  几乎每一天,廖玉珍都风雨无阻地往返于中心校和教学点之间,远一点的教学点,她就提前两个小时坐班车下去,近一点的,她就靠骑自行车,事实上,花在路上的时间比她下去教学点的教学时间还要多得多。

  不过,现在廖玉珍终于可以有一部电动车方便往返了,或许还要风吹日晒,但至少可以节省时间了。观前小学的五年级学生罗叶剑甚至兴高采烈地说,“MISS LIAO以后不用那么辛苦了,就可以给我们上英语课了。”

  当然,满怀感激和开心的不仅有廖玉珍,还有校长和其他老师。他们感恩的是,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首度把关怀的目光投向了乡村教师这个群体。

  “农村的小学,几乎没有太多的年轻老师愿意来,特别是一些技能科的老师更是稀缺,例如,英语、音乐、体育这些科目的老师,我们通常好几年才能招进一个,由于收入不高,课余生活又少,没有太多人愿意待在这个小镇上教学。”李生文感慨,目前,学校整体教育师资力量呈现老龄化,他特别希望有更多的年轻老师能够来到乡镇教学。他也非常感谢依思Q时尚女鞋品牌和深港电子玩具有限公司为他们送来了的温暖关怀,实际解决了老师们下乡教学的交通问题。

  依思Q时尚女鞋品牌还为学校的教师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依思Q了解到,虽然平日里乡村女教师着装质朴,但她们内心和每个女性一样,渴望着美丽和时尚。依思Q根据学校每一位女教师的脚码,并考虑到她们每天大量的时间都要站着讲课,特别挑选了本季休闲系列的时尚女鞋赠给女教师们作为礼物,希望她们也能以美丽时尚的姿态站在讲台上。

  事实上,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全国约1000万名中小学校教师中,乡村教师约有846万人,正是这十分之八的乡村教师,撑起了我国基础教育的天地。与城市教师对比,广大乡村教师的生存状态、生活环境、经济待遇、精神生活不是用“困难”两字可以概括的。

  “所以,我们在关注边远山区教育、关注留守儿童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关注无数坚守在山村的乡村教师,他们正耕耘在三尺讲台,正挥洒着汗水浇灌着祖国的花朵。”依思Q时尚女鞋品牌总经理罗少强表示。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乡村教师|联盟|爱心
责任编辑:李华燕 李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