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乡村教师 晋江爱心撒播闽北山城

来源:晋江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04-14 16:23字号:T|T

  侧记

  一所只有一名教师六个学生的学校

  青砖黑瓦的小楼,布满了厚厚的青苔,在几乎废弃的一排教室里,仍然有一间窗明几净。“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播种一个,一个就够了,会结出许多的许多的太阳,一个送给,送给南极,一个送给,送给北冰洋……”一首儿歌正从那儿传遍校园,这儿就是水北街中心校下设的黄碧教学点,黄碧小学老师梁芝清一边弹着电子琴,一边正在教孩子们唱歌。

  在这儿,只有一位老师和六个学生,三个一年级、一个二年级,还有两个是学前班,通常情况下,都是学前班的孩子跟着大一点的孩子一起上课。

  “梁老师是我的语文老师,是我的数学老师,是我的音乐老师,是我的体育老师,是我的思想品德老师……”住在黄碧教学点附近大口窑97号的学生俞思雨用幼稚的声调字正腔圆地说,她最爱梁老师给他们上音乐课,现在更喜欢了,因为有人给他们送来了一台新的电子琴,不像老的电子琴总发出吱吱声,现在的电子琴弹出来的声音很美,在伴奏下,她能和梁老师一起唱歌,这是她每天最开心的事情。

  “关爱留守儿童,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希望小小电子琴也能给孩子带去快乐。”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新成员晋江市深港电子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柯艺山表示,个人能力有大小之分,但对社会的责任是一样的,爱心的分量是不能以捐款的多少来衡量,随着销售网络的不断拓宽,该公司将给更多边远山区的孩子送上电子琴。

  黄碧小学建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有100多个学生,9个老师,开设一年级到六年级课程,在撤点并校的教育机构改革进程中,今年就剩下一个班,只开设一、二年级课程,而梁老师从上世纪80年代来黄碧小学教书,这一教就是三十几年。

  其实,黄碧小学仅仅是一个缩影,不知有多少像梁芝清这样的教师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地坚守;又有多少孩子像黄碧小学里的孩子这样,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工作,长期得不到家庭关爱,转而成了“留守儿童”。

  此次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的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名志愿者,他们带着满腔的热情,陪伴孩子们一同分享糖果和书籍,一起画画、做运动,鼓励他们积极健康地成长,以乐观快乐的心态面对生活,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记者_张格格 王家煜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乡村教师|联盟|爱心
责任编辑:李华燕 李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