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施天扶:逐梦纺织“百年帝国”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6-13 10:16我来说两句
  

  当大部分传统制造企业举步维艰时,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峰”)却风生水起,展现出积极如火的干劲与热情。作为掌舵人,龙峰董事长施天扶以独到的战略眼光和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一次次引领龙峰华丽转型。

  以“全面创新”为战略理念,以打造“百年企业”为战略目标,施天扶正一步步走向他的理想帝国。

  理念:创新永不止步

  前段时间,施天扶召集公司所有部门开了一次创新大会。会上,他要求每个部门主管向其汇报各自部门的创新思路,会议氛围极好,让施天扶高兴的是,每个部门提交上来的创新思路可操作性都非常强。

  “这些思路并非部门主管自己凭空想象的,而是在综合部门所有人的想法的基础上总结提炼的。”施天扶说,在龙峰,创新从来不只是老总才在想的事,每个员工都有创新的意识。

  这便是施天扶所倡导的“全员创新”理念。他认为,从技术人员到一线工人,每个人都可以是一个创新的细胞。在龙峰,创新的DNA已经融入企业的血液当中,形成了“全员创新”的企业文化,他希望创新精神能在每一个龙峰人身上得到延续。为此,施天扶从不同岗位的各个层面设立奖励措施,来激发员工的创新激情。

  “创新不一定就是前所未有的创造或惊天动地的发明,创新要与应用与客户需求相结合,在前人或自己之前工作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改善也是创新,这样的创新来得更普遍,也更具有现实意义。”施天扶说。

  在施天扶的概念里,创新永不止步、永无终点,“创新虽然只有两个字,但要实际落地却牵涉很多细节,从车间生产工艺的改进,到原材料、设备的更新,再到管理、销售模式的变革,创新的角度有很多,而每一个小小的创新都能给企业带来进步。”正因如此,施天扶提出了“全面创新”的要求。

  4月底,施天扶亲自带领70多名管理人员赴厦门进行为期3天的封闭式集中训练,他要求每个部门设定管理目标,并打破常规、大胆创新,用行之有效的方式达成目标,“每个部门设定完目标后,我们会进行为期10个月的跟踪、辅导、落实,最终每个部门都要接受考评,达标有奖励,不达标则惩罚。”施天扶告诉记者。

  施天扶坦言,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那时候我开始有危机感,像纺织这样的传统产业,一定要靠创新才能生存。”施天扶认识到,随着制造业赖以生存的“低成本优势”逐步消失,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资源类产品价格的上涨趋势不可逆转,必须依靠创新,不断创造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才能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行动:延伸产品领域

  施天扶对于创新的坚持,使得龙峰在大环境比较不好的情况下,仍然保持比较好的发展态势。近年来,随着传统产业进入调整期,纺织业也面临“阵痛”,在寻求转型升级的压力下,一些纺织企业被迫选择“离场”,而也有一些企业积极进行创新升级,寻求专业性突破,龙峰便属于后者。

  从今年正月初三开工至今,龙峰新旧工厂将近2000台设备,一天都没有停过,为赶订单,都是24小时满负荷生产。

  这种景象让施天扶感到踏实,“这证明我所做出的战略调整没有错。”原来,施天扶在早几年便意识到传统纺织产品已经产能过剩,于是果断决策,投入资金研发高端的功能性产品。

  “随着我国城市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在纺织服装作为生活必需品已经得到基本满足的条件下,个性化、多元化取代数量扩张,日益成为新的消费趋势特征,基于服装行业潮流化、时尚化的发展趋势,我们在产品的研发设计上也更追求个性化。”施天扶介绍,迎合市场变化,龙峰在产品定位及销售战略方面已实现从运动领域产品向户外及羽绒产品的调整。

  “客户对我们产品的评价是物超所值。”施天扶对这个评价很满意,正因物超所值,包括波司登、海澜之家、拉夏贝尔等国内大牌,以及阿迪达斯、耐克、哥伦比亚、优衣库、ZARA等国际一线品牌,都跟龙峰建立了合作关系。

  而这些,并不能让施天扶感到满足,他还要往更高的领域开拓。除了供应传统服装企业,龙峰目前正着力研发各种新材料,包括铁人三项服装、马拉松服、降落伞、汽车气囊、防弹衣等的用料,“新材料的研发,使得龙峰有了更多的增长点,产品领域得到延伸,产能产量也得以提升,能获得较好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施天扶说。

  新领域的开拓需要人才做支撑,施天扶一向十分注重研发人才梯队建设,不仅聘请国内外纺织行业的高端工程师、技术顾问,还联手纺织名校的技术精英、教授,组建一支强有力的研发团队,为研发技术力量做保证。

  “龙峰的员工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是一支比较年轻、有活力的队伍,能够较快地接收市场的前沿信息,想法也比较新颖,我也尽量地给大家营造一个开放的工作氛围。”施天扶说。

  目标:打造百年企业

  这两年,龙峰最为业界所称道的莫过于其“机器换工”的力度。在其新厂房里,1028台喷水织机整齐有序地高速运转的画面,令所有参观者震撼。

  事实上,多年前施天扶就意识到,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人工成本太高。要如何扭转这种局面?他多次赴意大利、日本考察,他发现当地工人的工资也很高,但当地的企业还能够很好地发展,甚至打造出了不少百年企业。在不断往返对比和多方沟通后,他总结出“要用最先进的设备、最少的人,生产出最优质的产品”,企业才能够健康地发展下去。

  “如果没有提早布局,等到市场倒逼就来不及了。多年来,我始终有着一颗追求高度智能化的‘机器心’。只有看得远,今后才能站在更高的竞争层面。”当同行们为这样的大手笔“捏一把汗”时,施天扶却将它视为进军国际高端制造业的重要阶梯。

  如今,龙峰“机器换工”成效显著,在员工节省65%的基础上,其生产效率跟产品品质分别提高了30%多和50%多,可谓“三赢”。而这,在没有进行智能化升级之前是无法想象的。

  施天扶告诉记者,他的战略目标是打造百年企业,“机器换工”是支撑他百年企业理想的一个关键。“龙峰专注于中高端功能性面料的生产,大家都知道,传统的纺织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因此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我们努力提升品质、提高效率、减少用工、降低成本。”

  基于百年企业的理想,施天扶在坚持“机器换工”的同时,也不断践行国家环保节能的号召。“在龙峰新工业园设计之初,我们就与国内尖端的高校进行合作,污水处理回用率达到90%以上,并且跟华南地区最大的太阳能发电企业合作,投建后年发电清洁能源在240万千瓦时左右。在车间设计方面,我们也在国内国外进行多方面的考察,并且结合自身实际生产需求,严格控制车间温度、湿度及整个生产车间流水线的顺畅,将水、电、气尽可能地二次回收利用。”施天扶介绍。

  “车间天花板严格限定为11米,我们请国际专家测算过,在福建沿海地区,只有这样的高度,才能保证车间的温、湿度,控制在最适合纺织品生产的小气候。”这些外人看不到的苛刻细节,才是龙峰引领行业潮流的核心秘密,施天扶坚定地说,龙峰车间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按百年企业来规划设计的。

  人物印象 扎根实业乐在其中

  扎根纺织行业二十多年的施天扶是一位典型的爱拼敢赢、睡不着觉的晋江人,他以前瞻性有魄力的战略布局、凡事追求细节完美的工作风格,在多年创业历程中,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二十多年来,施天扶碰到过多次市场危机,但却从来没有动摇过扎根实业的决心。他说他最大的目标就是打造百年企业。有了明确的目标,做起事来也更有干劲,一天常常工作12个小时甚至14个小时的他,却是乐在其中。

  虽然纺织行业现在仍处于产能过剩之中,但施天扶坚信在这波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定会淘汰落后的工厂,留下来的必定是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

  “中国的市场还是很大的,因为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是上涨的,这轮‘洗牌’之后,供需将趋于合理化,未来高端的功能性新材料将大有可为。”施天扶对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_巫舒静)

标签:龙峰纺织|施天扶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