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陈筠: 创业需打造长板竞争力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21 08:42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3月21日讯 3月19日,极地学院在晋江海峡青年创客坊开讲,加意新品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中国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和风险评估的资深专家陈筠作题为《聚焦管理与领导力核心》的主题演讲。

  “三个跨国集团的亚太区负责人提炼出成功的法则:有耐心、少说话、多做事、别太贪婪。”陈筠却说,他一点也不同意,他说,“我是一个非常贪婪有功利心的人,我要看的是做事的结果;因为我极其没有耐心,我每天要做非常多的事情,高强度的效率;我认为应该多说话,少做事,通过与别人的沟通,你才能精准定位你要做的事情,事半功倍。”

  打造专业技能是实现创业的实际路径

  “你们觉得专业技能重要,还是通用技能重要?”这是陈筠开课时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他边提问边解释,专业技能是在一个垂直领域做得非常深;通用技能是你的人格魅力、谈吐气质、谈判能力、领导能力,以及把一个复杂事情解构成一件件很小的可执行的事情的能力,或者是把很多零散的事情拼接成一个大板块的能力,把纷杂的事情理出条理,做出一个清晰干净的商业模式的能力。

  一个普通人怎么当上老板?陈筠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以我为参照吧,我现在做的事情,我觉得还挺好玩,什么都能玩一点,我还比较幸运的是,我出道以来每次创业都成了。那我一开始怎么进入管理层的?我当程序员时,大家都是花20天时间编一个程序,我用我的业余时间编了一个程序。这就是通过专业技能获取被人信任的能力。”

  “所以你一定要在你的专业的专项上,把一个事情做好,你才有机会去做延展方向的事情,这个叫实现路径。”以此为例,陈筠给创业者的建议是,初创企业或者中小微企业的老板,应该把精力和学习的方向放在企业目前急需的一些事情上,而不是追求大而全的面面俱到,也不是追求老板自身的见识面广。当一个企业或者一个老板的沉淀尚未达到一个量级的时候,盲目学习或者借鉴,这些经验和知识对于企业来说或许会成为一种负担或者一种潜在的危机。

  做好细节发挥核心技能

  “大家觉得应该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我们从小受传统教育,当然有答案对不对?大家都选授人以渔?”这是陈筠抛出的第二个问题。

  “鱼”是指树,是实现的路径;“渔”是道,是方式。陈筠调侃道,“大家的视野现在都很开阔。我现在遇到一些毕业一两年的,言必称中国经济、中国的货币政策、4.0改革、供给侧改革,说得非常大。我觉得现在对企业家和民间有意识的人最大的伤害是,大家丧失了自己的节奏,被互联网化、被金融化、被管理化。”

  “微信里经常看到‘创业要注意的五件事’,‘中国经济的八大方向’,请问这些真的有用吗?你们能理解吗?你们能运用吗?我个人认为,在一个细分市场,竞争这么激烈的环境里,现在我们看的不是短板,不是面面俱到,不是系统和方向非常完善;现在看的是长板,你有没有安身立命的核心技能,有没有非常突出的长板。”

  陈筠告诉创业者,他遇到的成功者,大家聚在一起,都是聊具体的事儿,他见过的那些试图想创业但是没有创业的人,基本都是聊第二个“渔”。“比如问‘现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我跟他讲三个小时,对他有帮助吗?”

  “所以,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当知识和境界没有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不要言必称‘渔’,不要言必称‘道’,那个太大了,茶余饭后消遣可以。你真正要活下来,就要踏踏实实看实现的路径,怎么从零到一,从一到十,从十到百。”陈筠说。

  他说,“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企业未来的竞争,就是细节的竞争。”

  学会基础谈判技巧有助更好创业

  谈判无所不在,在创业初期,创始人被迫面对多头关系,员工、投资人、业务合作方、客户,甚至自己的家庭。而谈判场上变幻莫测,谈判区间不停地被揣测,成功的谈判需要充足的心理准备,谈判技巧也不可或缺。

  陈筠为大家介绍了零和谈判的三个技巧,分别为设置锚、情绪控制、牺牲无关项以造势。

  “情况控制则要求谈判者在谈判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有平和的心态,思维才会清晰,一旦你的情绪被人左右,你做出的判断就已经发生偏移。”陈筠总结道。

  关于谈判,陈筠举了一个鲜活的例子,一个小孩子第一次向他爸爸要求听摇滚音乐被拒绝,第二次要求听爱情歌也被拒绝了,最后一次要求听儿歌,他爸爸同意了。陈筠解释道,这就是牺牲无关项以造势,其实孩子的目的就是想听儿歌。这一点在商务谈判中的应用很广,比如两家公司的合作,首先要研究对方最想要什么,自己最想要什么。“比如说对方最想要ABC,我最想要EFG。那么在谈ABC的时候,要争执得非常激烈,但是把A、B、C都给对方,让对方的心理被负疚感占据,那么EFG会更容易谈下来。这样做会有风险,万一对方把ABC给你了呢?其实你根本不想要ABC。所以一定需要研究哪些是对手不可放弃的。”

(记者_蔡明宣)

标签:陈筠|创业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