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维修保养 >>正文

汽车保有量2亿多 匹配的养护价格呢

www.ijjnews.com来源:广州2017-11-16 10:23我来说两句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到今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04亿辆,其中汽车2.05亿辆,平均算下来,不到7个人就有一辆汽车;按家庭计算,大约两个家庭就有一辆汽车。

  从汽车数量来看,汽车早已不是奢侈品,而是像空调、电视等一样成为大多数家庭都需要的消费品。

  但从当前汽车的使用成本来看,如此广泛普及的商品,收费却仍待平价化。十年前,佛山汽车保有量仅为现在的1/5,汽车数量的增多,养护收费却没有下降。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更高的工时费,更高的配件费用。

  从理论上说,三包政策规定的保养不得与保修捆绑,汽车销售办法明确规定,车企不得限制经销商使用何种配件等,果真如此,汽配市场的竞争会更加充分。

  事实上,当前车企仍然牢牢主导销售和配件定价权,居高不下的配件体系仍没有改变。一辆车拆下零件能卖数倍于整车的价格。

  以大家熟知的收费为例,一辆售价几万元的车,在4S店换机油及机油格的工时费用就接近百元,一些十多万元的车型,工时费上百元,部分豪车的工时费数以百元计算。当前,授权店维修及保养收费的昂贵,确实与2亿车主大范围使用和高频次保养需求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零件和整车价格比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是因为车主对用车成本的“切肤”之痛。从汽车安全角度看,大量车主远离规范的保养,对道路安全是一大隐患。事实上,在更有技术保障和规范的授权专营店进行维修保养,是路面安全的重要保障。

  从车企责任来看,营造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消费环境,更深层次说,事关道路的安全。但愿,下一期车企的零整比、养护指数,能回归一个合理的范畴,让每一位车主都能享受廉价专业的养护和保修,让道路每一辆车,都能无故障上路。

标签:养护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