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搭国产末班车 林肯胜算几何

www.ijjnews.com来源:北京商报2017-03-21 16:36我来说两句

  去年实现销量高增速的林肯,希望通过本土化重排国内豪华车市场座次。近日,林肯中国发布消息称,将从2019年下半年起,在国内为中国消费者生产一款全新SUV,并仅供中国市场,而林肯将同长安汽车共同生产该车型。业内人士认为,林肯实现本土化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但在目前增速放缓、竞争激烈的国内豪华车市场中,林肯欲通过销量突围,改变豪华品牌座次却并非易事。

  2014年重返国内市场后,林肯凭借MKZ、MKC等5款车型持续发力,去年销量为3.2万辆,虽然在国内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上位列第十,但销量同比增长近180%,增幅排名第一。

  然而,对于业内普遍认为的进口汽车品牌年销5万辆的最低门槛,去年林肯年销3万多辆的成绩似乎显得不合时宜。林肯中国总裁梅蔼明表示:“林肯在华销量稳定增长,本土化生产是顺理成章的举措。”业内人士认为,林肯选择国产可能与福特业绩下滑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福特税前利润有望达到102亿美元(约合703亿元人民币)。与2015年相比,去年福特全球税前利润有所下滑,2015年福特税前利润达108亿美元(约合744亿元人民币)。而林肯在中国市场销量的持续走高,将使福特的利润大幅增长。

  面对国内竞争激烈的国内豪华车市场,林肯也希望通过国产化后,车型成本降低,与其他品牌正面竞争。但是,随着国内豪华车市需求量的萎缩以及各品牌不断完善车型布局,林肯通过国产化抢占市场份额并不容易。2012年,销量前十位的豪华品牌,销量增速高达20%。此后,随着豪华车市场需求的逐渐萎缩,2015年,销量增速仅为5%;去年销量增速也仅提升至15%。在有限的增速空间内,留给林肯的销量增长空间并不大。

  同时,目前国内相对稳定的豪华车市场格局也很难被打破。其中,由奔驰、宝马、奥迪组成的德系三强稳坐第一阵营。据统计,国内豪华品牌第一阵营的市场份额高达75%。而在林肯所处的第二阵营,份额仅为25%,但其中包括捷豹路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品牌,竞争更为激烈。去年,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均跻身年销“10万辆俱乐部”,沃尔沃的销量也超过9万辆,林肯的市场空间被进一步挤压。而同样来自美国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被业内认为是林肯的直接对手。但是,面对2013年便实现国产的凯迪拉克,林肯在品牌力上仍然属于小众品牌。

  此前,福特CEO马克·菲尔兹接手福特后,曾提出2020年林肯全球销量将达到30万辆的目标。其中,中国市场将贡献至少10万辆。按照去年3.2万辆的销量计算,国产后林肯年销量需要翻两倍。业内人士表示,国产化是把双刃剑,对于林肯来说,国产能够降低生产成本,但2019年实现本土化,林肯无疑是赶上了末班车,但是否能留有年销翻倍的市场份额还是未知数。

 (记者 刘洋)

标签:国产| 林肯
责任编辑:付惠娥付惠娥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