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SUV单极拉动 自主品牌增长存隐忧

www.ijjnews.com来源:北京商报2017-02-14 11:19我来说两句

  2月9日,国内乘用车市场交出开年成绩单。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074732辆,同比下降9.3%,环比下降23.5%,销量降幅较大。值得关注的是,多数自主车企零售份额继续增长,这已是自2015年1月以来连续第25个月份额增长。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2016年结构性车市特点延续到今年1月,在1月车市销量同比、环比皆大幅下降的环境下,只有SUV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9%,达到885165辆,销售主力仍然是自主品牌SUV。受益于SUV市场销量增长,自主品牌乘用车顺势成长,市场占有率快速攀升,今后自主品牌乘用车有望占据乘用车市场近50%份额。

  SUV占比提升

  实际上,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持续发力,市场份额节节攀升,实现了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双向增长。目前,SUV占乘用车总销量比重已接近40%,本轮SUV热潮将持续,照此势头发展,未来我国SUV车型占比有望达到50%以上。

  总结自主品牌强势崛起的原因,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2016年自主品牌SUV销量526.8万辆,同比劲增57.6%,市场份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8.2%,从销量结构来看,自主品牌份额的提升主要是由于SUV市场的拉动”。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长安自主乘用车在今年1月以13.8万辆的销量“卫冕”自主车企销量第一,相比于去年同期12.5万辆的销量,上涨了10.48%。长安乘用车的好成绩得益于其丰富的产品线,尤其是涵盖多级别的SUV车型形成了“集体合力”。销量头等“功臣”CS75售出2.65万辆,CS35为1.84万辆,CS15是9474辆,CX70是1.45万辆,四款SUV车型皆实力不俗。

  吉利旗下三款SUV博越、远景以及帝豪GS1月销量分别达到20147辆、10226辆以及10333辆,在月度总销量中占比超过四成。上汽荣威RX5销量连续第4个月过2万辆,达20008辆,继续占据15万级SUV市场优势地位;广汽传祺亦是如此,GS4和GS8组成的SUV阵营是旗下最为畅销的车型。1月传祺GS8销量达9418辆,GS4达到3.4万辆,同比增长9.7%,二者在其4.6万辆总销量中的贡献度高达95%左右。以SUV车型立家的长城汽车,SUV对其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聚焦SUV战略,长城旗下的哈弗销量成绩一度成为业内神话,1月单靠SUV一个品类就卖出了8.15万辆,占其整体销量的近九成。

  崔东树认为,此番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并不是靠价格促销,而是通过SUV的优势分流了轿车市场,造成了合资轿车不得不通过大额促销去与自主品牌SUV争夺市场的被动局面,SUV产品成为自主车企“转败为胜”的利器。

  增速遇考验

  尽管2017年首月自主品牌的成绩超出预期,但从1月的销量情况看,自主强、合资相对弱的整体情况基本上符合去年底业内对于全年车市的整体定调。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郎学红认为,从1月来看,很难预测全年汽车销量走势,对于2017年全年汽车市场的预判,应该从前两个月的销量来判断。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2016年自主品牌共销售526.8万辆,同比增长57.6%,占SUV总销量的58.2%,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中国品牌的SUV已经超越了SUV市场的半壁江山。

  不过,在乘用车市场,轿车仍然是自主品牌的短板。2016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34万辆,同比下降了3.7%,占轿车总销量的19.3%,比上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在2016年销量排前十位的轿车车型中,仅有帝豪一款中国品牌轿车入围,且排在第十位。企业过于倚重SUV车型也降低了在未来发展中的抗风险能力。

  同时,崔东树预测,2017年轿车市场将同比小幅负增长; SUV市场依旧快速增长,增速明显回落到不足20%的水平。“多数车企由于产能尚未完全释放,如何在逐渐稳定的市场中抢占更多的份额,是合资和自主车企都将面临的巨大挑战。”崔东树说。

标签:SUV|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