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欧洲车企的中国“药方”

www.ijjnews.com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13-05-27 08:58我来说两句

  随着欧债危机影响向实体经济蔓延,欧洲汽车制造商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数据显示,2012年欧盟27国加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轻型车销量(以下欧洲车市销量均为同一统计口径)同比下跌7.8%至1252.8万辆,为17年来新低;年销量同比跌幅创20年来最大幅度。

  宝马集团CEO诺伯特·雷瑟夫日前预测,欧洲各国政府需要至少5年时间克服当前主权债务危机造成的困境,“我认为这并非悲观预期。欧洲的经济环境越来越趋于不稳定和变化莫测,短期内汽车市场需求难以复苏。”

  持有悲观论调的不只有诺伯特·雷瑟夫,雷诺-日产联盟CE0卡洛斯·戈恩和菲亚特CE0马尔乔内不约而同唱空欧洲车市。卡洛斯·戈恩表示,欧洲汽车市场销售状况预计到2020年才能好转,除非各国政府改变经济策略以提高欧洲经济市场竞争力。马尔乔内声称,如果欧元区体系崩溃,那么欧洲市场的汽车年销量可能将跌至1000万辆以下。

  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开始,欧洲车市即保持一路下滑态势。2007年为欧洲汽车销量近6年来的最高点,达1596.03万辆。至2012年欧洲汽车销量下跌至1252.8万辆,减少了近350万辆。债务危机发源地希腊2012年汽车销量下滑40.1%至5.85万辆,今年一季度失业率高达17.7%的葡萄牙汽车销量下滑37.9%至9.53万辆,西班牙2012年汽车销量下滑13.4%至69.96万辆。欧洲传统汽车强国意大利、法国和德国汽车销量均出现幅度不等的下滑,意大利2012年汽车销量跌至1979年水平。欧洲国家中仅冰岛汽车销量实现强势反弹,2012年增幅高达56.4%,但其2012年汽车销售总量仅为7902辆,相对于欧洲车市整体下滑只是“杯水车薪”。

  欧洲市场,除了捷豹路虎、现代起亚,包括标致雪铁龙、雷诺-日产、菲亚特等在内的汽车集团2012年销量均出现了接近于10%的负增长,其中三菱汽车降幅高达32.7%。

  为了缓解经营压力,2012年三菱汽车以1欧元的价格抛售了位于荷兰的Nedcar工厂。三菱汽车拥有的85%股份和三菱汽车欧洲公司持有的15%股份,都在2012年12月底全部归荷兰制造商VDL所有。这笔交易使三菱汽车损失280亿日元。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本轮车市下滑中备受打击。过去5年里PSA丢失了近四分之一的销量,因为工厂产能过剩问题造成了每月2000万欧元的支出。受累于欧洲市场继续疲软,欧宝、菲亚特、日产、戴姆勒等汽车公司宣布欧洲减产计划,福特汽车计划于2014年关闭比利时亨克市工厂。

  欧洲车市低迷之际,中国越来越受到众多厂商重视。2012年下半年,大量欧洲“库存车”开始涌入中国。大众汽车CEO文德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市场经济低迷使得大众在欧洲本土生产的车辆无法完全消化,大众将库存车辆转移至中国市场,以保证欧洲市场车辆的产销平衡。此外,大众汽车计划2013年向中国市场出口20万辆汽车,较2012年增加1倍。

  包括通用、大众、PSA在内的跨国汽车公司正致力于扩大中国销量和产能规模,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公司则积极投放产品,获取一席之地。今年5月中旬,大众汽车长沙基地项目签约,该项目投资额高达120.8亿元。

  除了中国、拉美等新兴市场,印度也成为跨国汽车公司“自我救赎”的布局点。2001年以来印度汽车销量保持两位数增长,2012年销量为286.6万辆,被认为将是中国之后下一个汽车消费大国。奔驰计划在印度追加4600万美元的投资以扩大产能规模,五十铃、雷诺-日产和捷豹路虎也计划在印度建厂。

标签:车企|欧洲
责任编辑:杜思思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