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产能过剩恐成车企“分水岭”

www.ijjnews.com来源:华夏时报2013-05-27 05:09我来说两句

  微增长与建厂潮,一组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在中国汽车行业中逐渐发酵。

  5月16日,上海大众新厂在长沙正式开建。事实上,包括北京现代、通用汽车等多家企业均在近期启动了产能扩张计划。在新一轮的建厂潮中,既有上海大众、北京现代等合资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又有部分自主品牌产能利用率明显不足,行业间的不均衡正日渐凸显。“产能利用率下滑是行业内面临的普遍现象,合资品牌仍处于合理水平,自主品牌产能率低于安全水平。”

  银河证券一份分析报告称。在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之间,产能过剩正成为其新的“分水岭”。

   合资扩张

  对于大多数合资企业来说,产能过剩的担忧似乎略显多余。

  “平均每1.27分钟就有一台朗逸售出。”上海大众北方销售服务中心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刚刚过去的4月,朗逸车系完成33933辆的销售成绩,同比增长达到70%。曾经月销2万辆的朗逸,如今已实现月销三四万辆的成绩。随着今年6月两厢朗逸的上市,“未来朗逸车系或将长期占据中国车市销量冠军宝座。”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即便抛开朗逸不谈,帕萨特月销也在2万辆以上,全新桑塔纳、途观均有过万的销量。”上述人士表示。数据显示:上海大众经销店单店年销量达1509辆,与业内经销店单店平均900辆的数字相比,可谓遥遥领先。可以说,上海大众接连施行的建厂计划,是在庞大的市场需求驱动下实现的。

  无独有偶,在上海大众新工厂签约之际,一汽-大众也在长春进行了EA211发动机生产基地的奠基仪式。南北大众的扩产计划与其2018年的计划密不可分——大众汽车2018年将在中国实现400万辆的产能。据悉,大众汽车计划到2018年前在全球兴建10座工厂,其中有7座将花落中国。

  在中国市场跑马圈地的并非只有大众汽车。去年年底第三工厂刚刚投产的北京现代,也传出将在重庆建设第四工厂的消息。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车企
责任编辑:杜思思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