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揭4S店维保“黑洞” 以次充好偷工减料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网2013-05-06 07:54我来说两句

   车主把爱车送到4S店维保,贵是贵,图的是个放心。谁料想,本以为放心的地方,却遭遇机油更换偷工减料,保养产品巧言忽悠,配件以次充好……

   “新华视点”记者日前调查发现,一些4S店存在维保“黑洞”,吞噬着车主利益,更吞噬了行业诚信和品牌形象。

   偷工减料:机油更换玩截留

   南昌市南京东路汽修城聚集了上百家私营汽修店。万师傅曾在3家4S店修过车,后来自己开汽修店。这两年,他每隔两三个月就要在店里进行一笔固定交易:从4S店员工手里50元收购品牌机油,每次收三四十桶,卖给客户的单价为80元,4S店销售单价为120元。

   机油的来源其实很简单,一桶机油国家标准计量4升,一般车辆换机油只需3.5升,剩下0.5升多数车主不愿带走,成了汽修师傅的“免费午餐”。在利益驱动下,一些人为“攒机油”,不惜少抽废油或少加新油,一个月下来也积少成多,车主很难察觉。

   这条交易链上,员工、小修理厂、去小修理厂修车保养的车主和4S店均能得利,“买单”的是在4S店花高价做保养换机油的车主。“4S店售价越贵的机油,利润空间大,店主越愿意收。这在业内挺普遍的,只要店主有需求,大至电脑主板、小至螺丝零件,4S店员工都能把正厂材料弄出来。”万师傅直言不讳地说。

   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家小汽修厂,发现这样的“地下交易”金额少则数百元,多则上万元。

   目前,南昌市共有80多家4S店和数百家中小汽修厂,这种“地下市场”日渐形成,极大威胁车辆安全,损害车主利益。

   巧言忽悠:保养产品藏“猫腻”

   记者调查发现,在汽车保养产品上玩“猫腻”才是业内真正的“肥肉”。

   10年前入行搞汽修的小万师傅对4S店滥用汽车保养产品有切身体会。

   “新车从第一次保养开始,前台接待员就会各显神技不断向车主推介保养产品如汽油添加剂、油箱清洗剂、油泥清洗剂……原本两三百元一次的5000公里换机油保养,多加两小瓶保养液,价格就翻了一倍。”

   据了解,汽车保养产品的成本非常低,一些清洗剂成本价只要几十块钱,一入4S店便以三四倍的价格卖给车主。小万解释了其中“玄机”,前台接待员均有销售任务,如成功售出一瓶100多元的油泥清洗剂,接待员、修理工、销售经理均可提成10元,4S店也要提成三四十元,最后买单的是不明真相的车主。

   “汽车保养产品多数是不必要的,就像病人看病医生过度诊疗的道理一样。”小万坦言道。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4S店
责任编辑:杜思思杜思思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