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5名孩子走进子江中学

来源:晋江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01-06 10:52字号:T|T

  “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进城来,很多东西是他们第一次亲眼见到。有孩子好奇地问:‘原来厕所还有分男和女’。”

  4日下午,晋江安海子江中学来了10名特殊的客人,其中5名是小朋友,他们都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客人。一位带队老师说,有这样的机会让山里的孩子见识外面的世界,太难得了。

  记者_王诗伟  董严军文图

  志愿者牵线山里的孩子第一次进城

  孩子们这次来泉州,得益于一名常驻贵州的泉州志愿者,他叫潘少平。潘少平是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后,他大部分时间生活在贵州,从事志愿者工作,帮助当地的困难学校、家庭联系外界尤其是泉州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爱心慰问活动。此次子江中学联谊活动也是由潘先生和晋江“爱心一族”志愿者颜加荣牵线实现的。

  这些孩子来自黔东南一个叫弄团的苗族山寨,地处偏远的小山村。按照随行的协助人员的话,那是一个“被人们遗忘的角落”。

  据介绍,他们是2014年12月31日带着孩子从山寨里出发的,他们从县城乘坐大巴车,几经周转,于2015年1月1日来到泉州。受邀于一些爱心组织,他们会在泉州逗留到本月12日再回贵州。这期间,除了和子江中学的师生感受城市校园之外,他们还会到华侨大学、石狮一些爱心企业等地参加活动。

  “孩子们第一次坐车,第一次知道什么是公交车。”带队的贺云华老师说出一串孩子们的第一次。贺老师说,孩子们来到泉州后,见到了很多他们从来没见过的事和物,当孩子们看到红绿灯时竟然兴奋地喊了出来:“那就是书上画的红绿灯!”

  山寨里的人希望带来更多城里文明

  孩子们也给泉州的人们带来了他们特有的“新年礼物”——苗族民族舞蹈。在子江中学,这5名小孩穿着自己的民族服装,吹着乐器,献上一段家乡的民族舞蹈,赢得了阵阵掌声。

  贺云华老师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学校是弄团山寨唯一的学校,而他是学校里唯一的老师,全校共26名学生,只有一年级、三年级和五年级。

  贺云华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教书经历。他曾在黔东南的城里读卫校,一场病灾让他辍学。辍学之后,他去了浙江打工。2008年,他回家过年时,在弄团山寨里教书的表哥告诉他,山寨里需要有个读过书的人来教书,而他表哥本人并没有读过多少书。因此,他表哥提出,希望他来接这个班。

  那一年,贺云华来到这个山寨,接过表哥的教鞭。但是,山寨里没有电,常年只能吃蔬菜等艰苦生活条件,让他在教了三个月书后,一度想放弃,但是想到自己一旦离开,这个山寨的孩子们就没有办法读书了,就不忍心起来。

  “我学过医,感觉这个山寨好比病危的人,而我就是医生,如果病人病危,却没有医生,就危险了。”贺云华说,带着这个想法,他在山寨里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坚持就是7年。

  “除了物质上的落后,山寨里也需要城里人带来更多文明的东西。”贺云华说,虽然自己能够坚持在山寨里教书,但自己的学历也不高,担心不能给孩子们足够的文化知识,因此,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泉州大学生到他们那里支教。

  此次来泉州的还有来自黔东南从江县往洞镇会里觉民希望小学的老师,他们来到华侨大学,也就大学生到贵州支教的事宜进行了对接。

  

标签:
责任编辑:李华燕 李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