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发布时间:2013-12-03 14:48字号:T|T

  11月28日,由晋江经济报联合多部门倡导成立的晋江民营企业爱心公益联盟正式对外招募成员。在此之后的几天时间内,不少爱心企业纷纷报名参加爱心公益联盟。

  爱心公益联盟之所以能够得到晋江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联盟抓住了企业的需求。改革开放30多年来,晋江的民营企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这种发展不仅体现在企业自身规模、品牌知名度等方面,更体现在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认知和践行上。2012年12月,晋江成为首个县级“爱心城市”,爱心也成为晋江极具特色的城市名片之一。而在这一城市名片的打造背后,晋江的民营企业功不可没。

  民企社会责任意识的觉醒,不仅体现在以慈善捐款为代表的“大公益”上,更体现在身体力行的“微公益”上。在如今的微信、微博等公共传播平台上,经常能够看到不少企业家身体力行为贫困人群送去温暖的身影。就在几天前,一位企业界的朋友还带着公司的电工到周边地区一贫困户家中,为该贫困户家中重新布置电线。

  或许在某些人看来,这种点滴行为远不如一次性捐献个数十上百甚至更多的金钱来得吸引眼球,但我们却要说,这种行为更值得我们去倡导与宣扬———这种微公益,只要有心,谁都可以参与。

  虽然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主开始在尝试一些身体力行的公益行动,但是这些行动依然处于较为零散的自发性阶段。由于精力、资源等方面的限制,企业的这种自发行为难以常态化,且企业主有时难免会有种“有心无力”的无奈。鉴于此,我们牵头组建了爱心公益联盟。而爱心公益联盟受到晋江民营企业的认可,更让我们觉得,这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

  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来,一起为爱心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公益成为你我的一种习惯。

  记者_王志前

标签:公益 习惯 爱心城市 晋江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