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体育用品抢滩“冰雪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2-06 15:45我来说两句
  
随着2022年冬奥会落户北京,冰雪市场成为各大体育用品企业口中的又一块“香饽饽”,企业纷纷加码相关投入,挖掘中国冰雪产业这一充满潜力的细分市场。

  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将于2月9日至25日举行,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各大体育品牌都铆足了劲,趁奥运之势,布局“白色经济”,抢占冰雪市场。

  业界分析,随着2022年冬奥会落户北京,冰雪市场成为各大体育用品企业口中的又一块“香饽饽”,企业纷纷加码相关投入,挖掘中国冰雪产业这一充满潜力的细分市场。不过,业界人士也表示,由于冰雪市场对于产品的专业度要求略高,面对“大蛋糕”的诱惑,企业要想从容分食,更需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加码相关投入 抢占冰雪运动市场

  随着平昌冬奥会的临近,各大体育品牌纷纷加速布局,为品牌创造更多“曝光”的机会。

  安踏于2017年12月26日发布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由安踏精心打造的“冠军龙服”把中国文化底蕴、现代国际风格和冬奥运动特征融为一体,生动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的民族精神和文化魅力,形象地展示了冰雪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传递出运动员超越自我、奋力拼搏的“巨龙”精神。

  此次冬奥会,匹克则赞助了巴西、斯洛文尼亚、乌克兰、新西兰、冰岛、罗马尼亚等六个国家的冬奥代表团。

  福建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成员任慧涛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多数企业在奥运会上的参与已经很成熟了,主要围绕赛事服务、运动员和国家奥委会展开。

  “参考国际经验,冬奥会的申办将极大提高滑雪运动的关注度,促进该国滑雪产业发展,美国、日本冬奥会前夕,其滑雪产业达到顶峰,成就了一批民族滑雪品牌,这些正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加快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轨迹一样。我们可以预判,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我国滑雪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而能在此前率先切入的品牌会在这个广阔的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业内人士表示。

  与上述品牌不同,特步则把更多精力放在青少年冰雪市场上。去年12月22日,特步儿童成为CIC工程(中国青少年运动兴趣培养普及工程)青少年冰雪运动推广计划战略合作伙伴。

  特步方面表示,2017年特步儿童紧跟集团“体育+”战略步伐,与耀胜体育CIC工程达成合作共识,恰逢中国筹办北京冬奥会的黄金发展期,国家体育总局倡导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与特步儿童倡导的冰雪运动战略不谋而合。“我们将携手耀胜体育为青少年冰雪运动推广计划、冰雪进校园、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健康发展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持。”

  据悉,今年特步儿童将在四川、北京、云南、广东四大省份优先推出冰雪运动主题活动,将以兴趣带动运动,以互动带动竞技,从专业户外装备领域助力冰雪运动。“特步儿童让在校青少年直观地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魅力,特步儿童为激发梦想和热情,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助力青少年发展而努力。希望青少年在冰雪运动的同时,能享受到更加专业的运动保护装备。”特步方面表示。

   面对“新风口” 早早关注和布局

  冰雪产业又被称为“白色经济”。据估算,在北京冬奥会周期内,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将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由目前的2000万人增加到3亿人,冬奥会所涉及的冰雪运动带动的其他关联产业金额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

  面对“新风口”,不少体育品牌早已关注和布局。早在2010年,安踏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连续在2010年温哥华和2014年索契两届冬奥会上为中国冰雪健儿打造冠军领奖装备和训练生活比赛装备,助力我国冰雪健儿争金夺银,驰骋赛场;2014年8月,安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合作伙伴,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最终获得圆满成功。

  “当前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开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安踏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资源,推动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体验冰雪运动独特的魅力。此外,整个冰雪市场也将随着冰雪运动人口的增长,以及消费理念的升级转变迅速扩张,冰雪运动及其衍生市场潜力巨大,经过国家队的赞助服务、收购国外成熟冰雪品牌,安踏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安踏将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推动中国冰雪事业发展!”安踏集团执行董事兼品牌总裁郑捷告诉记者,安踏接下来的营销活动将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服装合作伙伴权益为核心,集中各方所有力量,配备强大组织资源,全面推进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无独有偶,早在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匹克就开始布局冰雪市场,当时匹克赞助了新西兰、斯洛文尼亚两个国家的冬奥装备。值得一提的是,匹克在冰雪市场的首秀曾见证斯洛文尼亚冬奥金牌零的突破——蒂娜·马泽在高山滑雪女子速降赛和女子大回环两个项目夺金。

  如今,一个奥运周期已过,匹克赞助的代表团数量已经从2个增至6个。接下来的北京冬奥周期,匹克除了继续开拓冰雪市场、研发冬季装备科技外,还将把重心集中在大众级冰雪装备。对于冰雪市场未来的发展,匹克体育CEO许志华充满期待,“在北京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时代背景下,包括‘全国大众冰雪季’‘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等利好政策正不断推出,大众冰雪运动正成为体育产业的新风口,未来冰雪市场体量是十分可观的。”

  同样,乔丹体育多年来都是中国冰雪项目与冬季运动的有力参与者和支持者。“我们除了赞助从2008年的齐齐哈尔‘十一冬’到2016年的新疆‘十三冬’,还从2009年到2017年连续五届赞助中国、俄罗斯大学生代表团参加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之前也赞助过国家冰球队和哈尔滨冰壶队。”乔丹体育品牌管理中心副总监王芳信告诉记者,对于乔丹体育来说,对冬季运动冰雪项目的投入是多年来形成的品牌延续。

  而早前,361°携手One Way、安踏携手迪桑特,皆凸显了其大举进军冰雪市场的决心。可以预见,冰雪项目正在成为体育品牌的下一个增长点。

  要想分食“大蛋糕” 专业性是一大门槛

  诚然,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将给冰雪产业带来更大关注度,也将带给相关从业者更大想象空间。但是,面对“大蛋糕”的诱惑,要想从容分食,体育用品企业者更需要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这其中,专业性将会成为冰雪市场限制进入者的一大门槛。在这方面,匹克正在不断努力。据悉,在这次打造冬奥代表团装备中,设计细节方面,匹克便将全新的温控科技搭载其中,实现了保暖、透气、热湿平衡等冬季户外运动者最为看重的产品功能。

  “温控科技为了实现御寒突破,强调‘外中内’三层科技锻造:外层使用了防水透湿功能外涂层,这样可以有效阻挡冷空气进入、保证透气及防水性能;中层使用了高效保暖棉,可以有效锁住热量;而内层则使用远红外热能反射,不仅可以轻松存储热量,还能有效降低热能散失。”许志华表示,与传统体育用品相比,冰雪运动在鞋服上的设计、制造都有新的要求,特别是在保暖、防水、防滑等都有更高的标准,而这些都是企业需要考虑的。

  “冰雪运动的市场在不断升温,相信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但要占据这一市场对企业而言也是一种挑战。”王芳信告诉记者,乔丹体育已经在冰雪运动市场有所部署,赞助冰雪运动让乔丹体育在冰雪运功装备上的专业运动属性不断提升,但目前还没将相关产品在市场上进行销售,“冰雪运功专业属性强、造价高,市场该如何挖掘还需要考虑企业技术及市场接纳等多方面因素。”

  此外,在任慧涛看来,“白色经济”被企业列为发展战略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目前冰雪运动市场有着很大的挖掘空间,在运动鞋服、器材市场饱和竞争激烈,企业想要有进一步突破难度大。值得注意的是,冰雪运动科技技术附加值高,雪橇防耐寒材料单价高,冰雪运动市场是企业一个很好的盈利点。

  “目前冰雪运动羽绒服、保暖服等大料市场,还是被耐克、阿迪达斯等一些国际运动品牌所左右,国内运动品牌可以在这一品类上抢占市场,另外在专业设备器材服装上,如冰刀雪橇,这是一个小众市场,有些企业可以专攻此类市场,相信未来的市场前景也不小,从长远发展上而言,这些企业面对的市场风险更低一些。”任慧涛分析道。

  (记者_巫舒静 柯雅雅 李晓明)

标签:体育用品|冰雪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