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深耕全民健身 体育用品全产业链大发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8-16 17:38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全民健身的热潮不断发展,全民健身带来的红利,也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新战场。

  上周,全国第九个“全民健身日”如期而至,其间,全国各地的体育场馆纷纷免费或优惠开放,国内各大运动品牌也举办了各式各样的体育健身活动,给予了广大运动爱好者锻炼机会的同时,更丰富了他们的运动生活。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全民健身的热潮不断发展,全民健身带来的红利,也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新战场。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下,国内运动品牌纷纷通过赞助长跑节或马拉松赛事等方式,让原本远离人们生活的“高大上”体育运动越来越接地气,甚至成为“全民狂欢”。

  全民健身日前后

  运动品牌开展系列体育活动

  为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将每年8月8日设置为“全民健身日”,倡导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加体育健身运动。随着上周全国第9个健身活动日的到来,各大运动品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了一系列体育健身活动。

  8月8日,浩沙健身联合阿里体育开展了“你运动,我买单”的活动,为所有热爱健身的粉丝送福利。这并非浩沙首次举办“全民健身”的相关活动,早在2015年,“浩沙杯”全国健美操锦标赛的举办,便掀起了一轮全民健身狂潮。大赛为运动员提供了高质量的竞赛平台,也将健美操的力与美充分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一时间掀起一阵全民健身狂潮。

  另一边,舒华则开展了一系列的体育比赛和知识讲座,以此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带动全民健身。近年来,舒华积极参与全国范围内的体育赛事、健身健美赛事,赞助全国各项体育联赛、健美锦标赛,引入和承办冠名全国健美健身冠军总决赛。

  舒华品牌部总监王伟伟表示,随着运动和健康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体育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也使得我国的体育产业迎来了发展黄金期,也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虽然我们没有针对‘8·8全民健身日’去特定举办一些活动,但在全民健身日前后的一段时间内都会赞助一些赛事,助力全民健身的发展。”乔丹体育品牌管理中心副总监王芳信介绍,今年乔丹赞助2017天津全运会,去年赞助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企业都在8月8日当天参与了这两届运动会的火炬传递,“8月8日参与火炬的传递可以说对企业的意义更为不一样,是我们全力参与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一种态度,更是一个实际行动。”王芳信介绍,此外乔丹还赞助了三对三篮球联赛、马拉松等一些覆盖不同年龄层的全民健身领域的赛事活动,努力提倡全民参与健身并为广大的健身爱好者提供支持。

  此外,包括安踏、特步、李宁、贵人鸟在内的运动品牌也在全民健身日前后展开了各式各样的体育活动。业内人士指出,赞助赛事对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将产生积极作用,随着全民运动的普及,转战全民健身战场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共识。

  全民健身时代下

  运动产业发展迎来优质“土壤”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的运动健身意识不断高涨,人们对于专业运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逐渐增多;而另一方面,《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国家政策利好的刺激,也为运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质“土壤”。这些利好因素,共同推动着运动产业实现了持续繁荣、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全民健身给体育健身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而体育行业的发展也积极推动着全民健身的普及。”特步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5年,特步就逐步参与全民健身,从2005年成为第十届全运会合作伙伴至今,特步已连续三届赞助全运会。今年,特步再次成为第十三届全运会东道主天津代表团合作伙伴,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宣传“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新理念。

  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跑步项目可以说是绝大多数人参与全民健身的方式,将跑步领域作为品牌重点的特步,从2007年至今已经赞助二十多个城市的马拉松赛,并冠名赞助了许多年轻时尚群体所热衷的趣味跑活动,举办了“321全民跑步节”等自主IP活动。此外,还组建了拥有4.5万名会员的中国第一跑步联盟——特跑族。“我们会加强体育生态圈,尤其是跑步生态圈的建设,持续巩固和提升在运动专项领域的地位,为国民参与全民健身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特步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内运动健康产业领军品牌,浩沙早已洞悉市场把握先机,全面展开了运动健康产业战略,致力于打造运动健康生态圈,形成一套完整、科学的生态系统,真正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运动健康服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浩沙集团致力于倡导时尚健康生活方式,为推动全民健身新潮流而不断努力,积极承办和赞助国内外知名体育赛事和美丽赛事,通过高规格的国内外大型赛事影响力,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树立运动健康品牌标杆。

  聘请优秀运动员出任代言人,赞助和推广重大跑步赛事,成为中国奥委会供应商,与中国健美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连续四年举办全国规格最高的健美健身赛事……近几年,舒华也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推进了中国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事实上,随着马拉松等全民健身运动的火爆,中国体育产业迎来了崭新的时代,运动品牌近几年也逐渐走出低谷,迎来增长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全民健身时代的开启让体育品牌成为受益者,诸如安踏、李宁、特步等国内运动品牌,近两年来业绩回暖明显。

  运动消费规模上涨

  带动全产业链大发展

  由全民健身增加的消费规模,对于上下游相关产业链的企业而言,都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综合处处长孟亚峥曾公开表示,预计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将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将达到4.35亿,体育消费规模有望达到1.5亿元。

  “随着全民运动的逐渐普及,消费者对运动用品的需求日趋成熟,我国体育产业有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业内人士介绍,继北京-张家口获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中国拿下2019年男篮世界杯举办权后,高规格的体育赛事密集举办及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将为体育行业带来持续数年的利好。除体育运动品牌外,体育领域的相关产业也会随之受益。

  “全民健身热潮必然会继续推动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也会给企业提供更多的商机。”王芳信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企业需要在行业内扎根,从运动基本属性出发,生产出专业性的产品,此外企业要积极扩展更多类别,从而满足更多消费者对市场的需求。

  “网球、足球、自行车、乒乓球等综合训练类等项目是大众乐于接受的,乔丹会依据市场反应,逐渐增加相应品类的产品,希望能够让普通大众在我们的品牌中找到他们的需求。”王芳信说道。

  浩沙方面表示,目前浩沙紧紧围绕消费者运动健康生活方式构建运动健康生态圈,以运动健康产品和大数据为中心,开发和整合产业资源,以移动运动健康社区实现消费者、场景、产品、服务提供者的连接,为消费者的运动健康生活方式提供全面服务。

  “浩沙率先于2017年开始全面构建浩沙运动健康生态圈,打造集健身大数据平台、运动健康服务平台、健身学院、健身训练APP、健身房智能硬件及物联网系统、新零售等于一体的浩沙运动健康生态圈,完成运动生活O2O全场景的搭建,真正意义上实现体育产业的生态融合。”浩沙健身加盟事业部总经理戴以诚表示。

  的确,随着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其带来的利好不再只是体育产业,更涉及服装、保险、健身O2O等多个领域。体育行业资深专家关键之道创始人、CEO张庆认为,体育产业未来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这就包括了硬件的消费、软件的消费两大方面,比如围绕一个赛事,带动整个产业链消费的升级,像徒步、露营、攀岩、马拉松等。”

  (记者_巫舒静 柯雅雅 施珊妹 李晓明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体育用品全产业|全民健身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