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林水盘: “全民健身”迎来收割季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3-12 09:24我来说两句
  

  □高端访谈

  当全民健身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喜得龙在这一领域却已迎来收割季节。

  在日前举行的喜得龙公司晚会上,喜得龙总裁林水盘踌躇满志地向台下的合作伙伴谈起喜得龙新一年的规划。

  “现在,不少品牌都盯上了全民健身这块蛋糕。面对种种挑战,我们有信心保持目前在这块市场上的地位。”林水盘如是说。

  对公司未来信心十足,对行业的前景林水盘同样看好,现代化的600亩生产基地的投建能很好地佐证林水盘的看法。

  围绕着公司发展、行业走向等问题,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喜得龙掌舵人林水盘。

  -本报记者王志前王家煜文/图

  准确预判

  掘金“全民健身”

  晋江经济报:提到“打造国内生活运动第一品牌”,外人很容易想起喜得龙这些年在“全民健身万里行”这一活动上的投入。为何当初会选择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推广这一活动?

  林水盘:全民健身在未来绝对是一个可以深度挖掘的金矿。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几年内,全民健身势必会提升到与奥运同一高度。基于这样的判断,早在几年前,我们便联手国家体育总局启动了“全民健身万里行”这一活动。

  “全民健身万里行”活动作为一项全国大型群众体育公益活动,借助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热心企业、近千家健身俱乐部、众多媒体等各方力量,组建了以职业健身教练和奥运冠军为核心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展开一系列“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让百姓共享体育发展的成果,分享运动健身的快乐。喜得龙伴随该活动走入千家万户,成为人们所熟知的大品牌。

  在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体育用品品牌关注全民健身领域,但我想通过前几年在全民健身领域不遗余力的宣传,消费者心目中已经把喜得龙与全民健身画上等号。这也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曾经有一段时间,晋江生产的运动鞋由于质量不过关,被消费者戏称为“礼拜鞋”。如今,我们要告诉消费者,如果你没有把我们生产的鞋穿破,证明你的运动时间太少了。

  晋江经济报:在具体的实施上,喜得龙今年会有哪些动作?

  林水盘:一方面,将加大研发投入,把提升研发能力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另一方面,将扩大生产规模,加快江西生产基地的建设。在营销上,喜得龙将继续加深对二、三线市场的渗透,扩大市场占有率和份额,并且响应政府号召,通过电子商务等新兴渠道实现泉州市政府提出的“去库存化”目标。

  今年,喜得龙还将把管理创新作为本年度提升管理水平的关键,以生产、销售、机制创新带动集团业绩提升。喜得龙还将加快员工生活配套环境建设,加快建设新生活区为员工营造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

  加大产能投入

  对行业信心依旧

  晋江经济报:过去的一年,体育用品行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各种负面言论层出不穷。作为体育行业的从业者,你如何看待未来行业的发展?

  林水盘:每个行业的发展都会经历波峰,也会落入低谷。如果一直是一帆风顺,那明显不符合常理。体育用品行业也是如此。过去一年我们所遭遇的各种困境,很多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对于未来的过度乐观,导致大家都一窝蜂地、盲目地扩大产能,从未考虑到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和市场的消化能力,致使出现了库存积压的情况。

  但是,这种局面的出现并不意味着体育用品的冬天就到来。事实上,作为快速消费品行业,体育用品行业并不会步入冬天。不管经济状况如何,大众总要吃饭,总要穿着,这是不能免掉的。

  我从进入体育用品行业到现在已近20年的时间,见惯了行业的起起落落,像行业这两年遇到的困境,在过去也并不是没有碰到过,但是如果一碰到这种情况我们便关门不做,那就不会有今天的喜得龙,同样也不会有如今的那么多体育用品品牌。或许在短期内行业正面临新一轮洗牌,但这种洗牌只会让行业更为健康发展。

  对于体育用品的未来,我信心依旧。今年,除了晋江总部外,我们还将扩大生产规模,加快江西600亩现代化生产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朝着产销分离的目标迈进。如果不看好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喜得龙还会有这样的动作吗?当然,每个企业的情况各不相同,无论是扩产或者是暂时放慢扩张步伐,企业都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定。

  产业链有优势

  行业短期内不会转移

  晋江经济报:在过去的一年当中,耐克、阿迪达斯纷纷关闭其在大陆的工厂,转移到人工成本更低的泰国、越南等地。在你看来,晋江的体育用品假以时日是否也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林水盘:产业的转移是必然趋势,就像当初体育用品行业从欧美转移到日本、韩国,再到我国台湾地区,再到大陆沿海城市。在未来的某一天,说不定体育用品行业就会跑到非洲设立工厂了,这也说不定。哪里的综合成本比较低,哪里就能吸引更多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这是一种规律。

  然而,这种转移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以晋江为例,经过近30年的发展,这里才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配套,大到各种制鞋机械,小到一个金属配件,在晋江陈埭,半个小时内都能找到。这就是产业链的优势。在其他地方,要形成这种快速反应,没有十几二十年的积累,是很难达到这种高度的。等到十几二十年之后别人达到我们目前的高度了,晋江的运动鞋产业都已经发展到另一个高度了。

  退一步来说,工厂可以转移,但是总部、设计研发、品牌销售等核心内容却很难跟着转移。耐克现在的工厂遍布全球,但是耐克的总部目前却还在波特兰,这就很能说明问题。

  或许,现在我们的体育用品同行正在遭遇各种压力、各种诱惑。但是我相信,这个行业未来的潜力仍然存在,我们的竞争优势仍然存在。未来20年,全球制鞋还要看晋江。

  电子商务也要赚钱,不能单纯把电子商务当成打折、清理库存的手段。

  在谈到电子商务时,林水盘认为,把电子商务当成清理库存的手段只能是一种短期行为。企业的电子商务应该真正成为能够与实体商务一较高低的重要工具。

  一个老板如果一整天电话接打个不停,事务处理不完,只能说这样的老板管得太宽太细。

  在谈到老板的角色定位时,林水盘表示,老板应该懂得抓大放小,做一些大方向的规划,不能事无巨细都亲自过问,那样一来反而看不清企业的发展方向。

标签: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