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财说道】耐克“瘦身”背后的无奈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6-27 17:04我来说两句
  

  近日耐克宣布了一桩大消息——调整公司架构与战略,进行2%的裁员,并削减旗下品牌四分之一鞋款。同时对供应链进行调整,以期更快速对市场变化进行反应。

  这种做法,很大程度上折射出耐克目前所遭遇的发展瓶颈。进入2016年以后耐克股价开始走低,随后一路震荡下滑,已经历了连续12个月、超过30%的股价下跌,不少投资机构在去年下调了耐克的评级;不仅如此,截至去年11月30日,在北美市场,耐克的期货订单(指耐克将在下个季度批发给经销商的货品总额,被认为是投资者用来判断“未来能赚多少钱”的指标)连续四个季度需求放缓。

  这种做法,更反映出国际运动鞋市场的变化。2008年~2016年这几年间,是运动鞋的一个高发时期,也是一个同类产品混战期,新生品牌强力崛起,正在分割耐克的市场。时尚的影响力让过去的运动品牌包括耐克变得更容易被快时尚风左右,运动鞋市场也开始由专业向休闲方向转变。在这一极端局面下,如何更快地推陈出新成为耐克关注的焦点。透过调整计划的关键词,结合供应链管理中“前端防杂、后端减重、中间治乱”的原则,基本上就清楚了耐克本次的战略调整。

  实际上产品打造周期减半并不是什么新鲜的做法。包括Zara 、H&M等快时尚品牌也都是通过提升产品设计、更新速度及注重打造产业链的完整程度,来紧跟当前消费者的步伐。在快时尚化的竞争中落后,体育竞技方面的优势正在一点一滴地削弱,这样的做法对于增长遇到天花板的耐克来说,可能是不得不面对现实的举动了。

  施珊妹

标签:财说道|瘦身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