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维修保养 >>正文

这些小疏忽万万不可忽视 冬季用车老司机都这样做

www.ijjnews.com来源:环球网2018-01-12 09:45我来说两句

  冬季用车注意事项虽然已经老生常谈,但是对于一茬又一茬的新司机朋友来说犹如“制胜宝典”一样好用,每年冬季都有许多朋友因为错误的驾驶习惯和用车习惯,而造成财产损失甚至是人员伤亡。您别以为这是危言耸听,往往事故就因为小的疏忽而发生,甭管您是新手还是老司机,做到以下这几点,基本上就能让你安心度过整个冬季。

   ●什么样的坐姿是标准且安全的?

  1.座椅高度:头顶离车顶不得小于一个拳头;

  2.座椅纵向距离调整:右脚大力踩住刹车,腿有一定的弯曲度;

  3.靠背位置:不能太直或太靠后,适中即可;

  4.方向盘调节:方向盘的上沿与仪表台的上沿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

  5.头枕:尽量让头枕与后脑勺有2指的间隙;

  6.安全带调节:系好安全带把下部和上部略微收紧。

   ●如何把握方向盘?

  1、方向盘旋转90°:手分别位于3点和9点位置,打方向不要手离开方向盘或交替;

  2、方向盘旋转180°/方向盘旋转360°:手始终保持在方向盘上,旋转90°后下方的手挪到上方,形成一个双手交叉的姿势握紧方向盘继续旋转。

   ●如何控制刹车?

  1、点刹:正常刹车,由重至轻,第一脚刹车重一点不是大力刹车,当车车速快停下来前,刹车慢慢松开,直到完全停稳后再踩刹车后拉起手刹,方可以离开刹车踏板;

  2、坡道刹车:无论上坡还是下坡都需要与前车保持最少2个车身的距离,注意观察前车的行驶状态,减速时轻踩刹车,发现距离越来越短的刹车力度需要加大,注意刹车后最小安全距离是半个车身的距离;

  3、弯道刹车:这个就简单很多减速慢速进入弯道,切记弯道一定要低速;

  4、紧急刹车:发现前方有危险时,这时候必须大力刹车,一脚使劲踩着刹车到底,直到踩不动,车辆完全静止为止。

  冬季南北差异,由于我国南北双方所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路面的复杂对于我们驾驶的要求有着完全不同的要求。

   ●正确使用冬季胎

  由于北方天气天气寒冷下雪,我们选择轮胎也是有特许的要求。常见的冰雪轮胎大致分为3种:

  1、防滑钉和锯齿状冰雪专用轮胎:这类型的轮胎一般只出现在专业的比赛上使用,由于防滑钉和锯齿状冰雪专用轮胎会破坏路面,在国内道路上是禁止使用的;

  2、冰雪专用轮胎:这类轮胎花纹与普通轮胎略有不同,冰雪专用轮胎的胎壁为直角棱角型,在车辆转弯时更利于侧面的抓地力,而起到预防侧滑的作用;

  南方温度偏暖,所用到的轮胎是普通的常规的轮胎。

   ●防冻液及润滑油规格?

  1、防冻液是保障汽车的冷却系统能够正常工作,而必须要添加适当防冻液。防冻液选择应根据当地环境条件,冰点应选择冬季温度最低-10°C~15°C左右,要是当地气温为-30°C呢,那么我们就应该防冻液冰点应该选择-45°C为佳;防冻液除了防冻还可以防锈、防腐蚀、防水垢、还有可以防沸腾,所以南方的车辆同样需要添加适当的防冻液。

  2、润滑油(润滑油冬季代码为W,W前的数字越小,其低温粘度越小,低温流动性越好,适用的最低气温越低)。

   ●热车时间并非越长越好

  夏季、冬季都需要热车,冬季的预热时间要比夏季长一些。但需要强调的是,热车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只要发动机能够达到稳定且正常的怠速就可以行车了。过长时间的怠速热车,除了增加耗油量和积炭外,也不利于环保。另外,热车过后一定要低挡慢速行驶,根据发动机的状况和车况慢慢换高速挡把车速加上去。最好等到水温达到水温表的第二格(60℃)时,再以正常速度行车。

   ●洗车后保证车辆干燥

  冬天气候寒冷,建议车主最好到电脑洗车房去洗车,因为电脑洗车机都有烘干程序,能将车身缝隙里残留的水滴烘干,再加上人工擦干这一步骤,干透的车身就不会再结冰了。

  如果您实在是舍不得花太多的钱去电脑洗车房,告诉您另外一个方法,洗车后先别停放爱车,开着车,让它在路上行驶一段时间,这样,随着汽车的行驶,门缝里那些残留的水珠就会被甩出来。此外,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可以打开空调,这样有利于烘干门缝、窗缝等部位的残水,结冰的几率就大大降低了。

   ●尽量不用雨刷器除雪

  如果车身积满雪,车主千万不可使用热水来冲,当热水与处在过低温度中的车漆、玻璃接触时,很有可能造成车漆与玻璃的损坏。

  正确的方法是用一盆常温水冲浇前后风挡与车窗玻璃,当这些不影响视线的雪被除去后,可以先行驾车上路,随着车辆温度的升高,车身的积雪自然会慢慢融化。

  另外,有些车主用雨刷器来除雪,如果雨刷器与玻璃之间结冰,很有可能会损坏雨刷电机,也有可能损坏雨刷器刮片。此外,玻璃水也要选择带有防冻功能的。

   ●雪天勿在积水处停车

  冬季尤其是下雪天,车辆常常在停放一晚之后就会发生结冰现象。如果不得不将车停在室外,就不能停放在有积水的地方,因为在这些地方停车,晚上积水会再次冻结,将车胎与路面冻在一起,在启动车辆时会令轮胎胎面变形,甚至直接撕裂轮胎。

  此外,雪夜露天停车,最好不要拉手刹。而为了防止车辆移动,手动挡车型可以挂前进挡或倒退挡,自动挡车型挂停车挡,并选择在对角两个轮胎放置石头或木楔。

   ●保持安全行驶距离

  也就是说我们平时开车的习惯,自己能够控制的速度,行车安全距离。南方与平时没有太大的区别,北方由于天气寒冷,在下雨下雪时,车与车之间保持至少在80米安全距离,路面太滑距离适当拉长,在突发情况让我们有个有效的安全刹车距离。阴暗的地方,坡道桥梁及小路口比较容易结冰,行驶在这些路段时必须加倍小心,控制车速。

  同时严禁超车,南方冬季多雾,有时还有出现油光凌,保持有效的车距是安全保障,超车比平时更增加危险性更大;北方的冬季冰雪路面会更滑,不宜大力刹车,冬季比平时路况更复杂,多看前方车辆行驶轨迹,多观察路面情况。

   ●用车前检查车辆正确使用灯光

  冬季车辆行车前先要检查车辆,轮胎及车辆玻璃,玻璃有冰或积雪要先在外面处理干净,在上车启动,暖车不超过1分钟后低速行驶,待水温提高接近正常温度后提速到正常时速(同时打开暖风去除车内玻璃的雾气)。

  如果是雾天行驶一定记得及时打开示宽灯和雾灯,降低车速,保持与前车有一个安全有效的距离。

  在寒冷的冬季,汽车成为我们外出时温暖的避风港。在低温天气、风雪交加时,对爱车的呵护才能让其平安过冬,避免低温给爱车造成不利影响。同时,我们更应该掌握如何在冬季安全驾驶,更为重要。希望以上的内容对各位的爱车健康状况有所帮助。切记,冬季要更注意行车安全!

标签:冬季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