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正文

教你如何节约油钱 驾校学不到的汽车知识

www.ijjnews.com来源:车城网2017-01-24 16:13我来说两句

  汽车作为日常的生活交通工具已经是普通不能在普通的交通工具了,每次出行的成本也在持续上升,让人感到无形的压力,既然买车了,那么油耗就是持续消耗的经济成本,除了在买车时选择的油耗较低的车以外,在日常生活使用中我们也可以做到汽车省油的日常习惯。

  汽车作为日常的生活交通工具已经是普通不能在普通的交通工具了,每次出行的成本也在持续上升,让人感到无形的压力,既然买车了,那么油耗就是持续消耗的经济成本,除了在买车时选择的油耗较低的车以外,在日常生活使用中我们也可以做到汽车省油的日常习惯。

  熟悉汽车路线少绕弯路

  熟悉驾车线路,少跑冤枉路也很重要。大城市道路错综复杂,有时路口禁左或禁右,还有很多单行线,往往让你原本规划好的行车路线不得不绕路行驶,这时就需要提前做好功课。其实窍门就是在准备前往不熟悉道路前,尽量使用最新版的电子地图导航,按照地图里最经济或最短线路模式导航,就能尽量避免走错路或者绕路了。

  减少汽车负荷

  很多人将爱车当做移动的“储藏间”,后备厢里塞满了各种杂物,经年不清理。其实这些杂物看来不大,但聚沙成塔、日积月累也有不小的分量。

  很多人喜欢在后备厢准备一箱矿泉水以备不时之需,其实这样看似方便,其实在无形中增加了不少油耗。我们以一箱24瓶、每瓶550mL的矿泉水为例:整箱重量就达到13.2kg。按照轿车平均400kg的大载重质量计算,一箱矿泉水就占了其最大载荷的1/30。要知道汽车的每一分重量都在时刻消耗着汽油,因此经常清理汽车后备厢是个省油的好习惯。

  调整好轮胎气压

  如此说来,胎压越高越省油喽?理论上是的,但节油的效果并不明显,而胎压高会加剧胎面中间部分磨损加剧、刹车效能降低、乘坐舒适性降低,甚至爆胎的危险,实在得不偿失,因此尽量保持厂家推荐的胎压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合理控制车速转速提前松油滑行

  老司机都知道发动机转速越低越省油的道理,这话有一定道理。但如果一味追求低转速,不但汽车的动力响应会受到影响,提速会变慢,如遇超车等情况只能加大油门,这样综合算下来反而费油。

  长时间高挡低速和低挡高速行驶都会增加油耗,自动挡车型可以采用先踩油门,到达所需车速后马上松油,待挡位自动升到高挡后,轻柔踩油保持车速的方式,能达到理想的油耗水平。

  很多人买车喜欢在车上添加各种饰品,例如玻璃晴雨挡、后视镜雨眉、车顶行李架、顶灯、大包围等。虽然看起来美观,但这些物件会增加风阻系数,因为汽车在设计的时候也会有风阻系数的考虑,才能让汽车发挥出最大行驶状态,所以在添加这些小饰品时就该想想是否增加油耗问题。

  很多人都忽视了清洗发动机水箱散热片的工作,特别是北方风沙大,春夏季又有杨絮柳絮,往往一年就在水箱散热器正面积聚了厚厚一层杂物。而这会导致水箱散热不良,冷却水温过高,发动机的工况降低,也会使油耗增加。

  高速行车尽量少开窗

  我们都知道开空调会增加油耗,于是很多人就开窗降温通风。应该说在低速行驶时此举无妨。但据测算,车速达到80km/h以上时,气流的阻力将大大高于低速状态。随着车速越来越高,风阻增大,油耗也就随之增加,这样会比开空调更费油。

  从上文中可以看出,日常的小细节也是可以让你节约不少汽油成本,虽然并不是很多但汽车作为常用工具,长久节约下来的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相信居家过日子的家庭人士会比较适合。油耗不仅仅节约的是资金,也是节约能源的一种表现,大家都节约的话相信数量可以想象,也值得去做。

标签:省油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