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保险信贷 >>正文

安全带莫松绑 严整能否“系紧”安全意识

www.ijjnews.com来源:网易汽车2014-10-16 11:10我来说两句

  为保障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行,治理城市管理中的痼疾顽症,引导交通参与者增强法治观念,10月13日起北京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将严查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同时也将强力整治机动车违法驶入应急车道、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通过在全市集中严管的同时,以违法行为多发点位为重点,采取强化路面执法,密集违法监测,突出违法曝光等手段,对违法驶入应急车道、公交专用道和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三类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前两项违法行为自不必说,很多司机为了图一己之便,在交通拥堵的时候非法占用其他车道,扰乱交通秩序。大家都心知肚明,这就是违法行为,没抓到算侥幸。但对于不系安全带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副驾和后座乘客来说,可能压根就没考虑郭违不违法,抑或说从来没有想过被查处的问题。如今,北京严整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编辑却对此仍抱有疑问,究竟这次交管局的举措是不是一阵风?严查不系安全带问题能不能真正“系”牢司机的法制观念、乘客的自我保护意识?

  北京:所有乘车人员不系安全带均将被罚

  日前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宣布将驾驶机动车不系安全带将纳入交管部门日常重点治理工作。司机如果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0元罚款,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行驶不按照规定系安全带的除处50元罚款外还要记2分。对于乘客,包括副驾和后座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20元罚款。

  此次针对安全带问题的执法中,交管部门不仅对驾车人,也对乘车人进行检查,副驾驶、后座上的乘车人都需要使用安全带。

  与以往不同的是,作为交管部门此次严整的一类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通过路面现场执法和电子眼非现场执法结合,视频监控实时布警,并进行路面拦截卡控,实现对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的治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一、有法可依,为何仍需专项整治?

  其实关于安全带的早有相应的交通法规: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83条第4项:行人、乘车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20元罚款:(四)乘车人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

  《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89条第1项: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50元罚款:(一)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行驶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并记2分。)

  虽然法规规定不系安全带是交通违法行为,并且一直有相关的处罚措施,但就目前而言,仍有不少的车主将安全带形同虚设,尤其是出租车和乘客。据官方调查统计,北京的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带的比例不足20%。而近三年来平均每年有400余名驾乘人员在交通事故中丧生,很大程度上和不系安全带有关系。不系安全带造成的交通伤亡事故接二连三,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惨痛教训数不胜数,为何在汽车保有量如此大的今天,佩戴安全带的人这么少?

  车主:缺乏有法必依的观念

  在交管部门宣布进行严查后的两天,编辑就这一个问题随机采访了部分车主和乘客,除了主动系安全带的之外,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持无所谓的态度的。

  “在市内开车上下班,车速一点也不快,不系安全带也没什么问题。”

  “后座系安全带不方便也不舒服。”

  “交警应该不会管后座乘客的,摄像头也拍不到。”

  编辑觉得,不系安全带的驾乘人员还是缺乏足够“有法必依”的公民观念和一定的自我防范的意识,并且抱有相当大的侥幸心理。很多人对于安全带的使用还持有一定的误区,比如认为车速低的时候不系安全带也很安全,或者后排座椅没有玻璃,相对安全等。

  执法者:有心无力

  而今天编辑也电话采访了几位不同交通执法站的工作人员,对于执法者而言,确实有些有心无力的感觉。首先,他们告诉编辑,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一直有在查处,如今只不过是交管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旨在促进人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同时他们表示,不系安全带的这种现象非常多,虽然如今的电子眼可以拍摄到前排驾乘人员的情况,做到非现场处理,但是主要的工作强度还是在执勤交警身上。交警在路边一站,司机看到了就会临时系上安全带,基本没什么办法。而对于乘客而言,配合不配合又是另一回事了,刚性的执法环境其实很难存在。

  编辑认为,驾乘人员对于安全意识的自觉性和缺乏长期有效的刚性监察惩罚措施,是此类交通违法行为的主要原因。而此次整治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处罚仅仅是手段,更为重要的是唤起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

  二、驾乘人员对于使用安全带的误区

  1 车速不快,不系也无所谓

  很多人只有在上了高速才系好安全带,在非“高速”路段,比如城市内的非快速车道,系不系就显得非常随意了。多数人抱有侥幸心理:车程又不远,车速也不快,哪会遇到事故。其实不然,有国外研究机构测试表明,汽车以时速为50公里的速度撞上墙壁的冲击力,相当于从10米高度(约为3层楼屋顶的高度)跌落到水泥地面上。汽车时速为50公里时发生碰撞,体重50公斤的人全正面冲击的冲击力将达到1.5吨。

  我们暂且先不论这些数据准不准确,汽车即使时速是20公里,紧急制动的时候也会产生较大的冲击力,相信大家都有过一定的生活体验。而20公里的时速对于已经相当低了。这种冲击力对于没有准备的成人来说都是猝不及防的,更别提儿童了。而座椅安全带的缓冲作用,能吸收大量的撞击能量,化解巨大的惯性力,并将驾乘人员牢牢束缚在座位上,避免受到额外的碰撞伤害。

  很多事故都是瞬间发生的,车速慢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事故发生率,但并不能完全避免事故的发生,所以系好安全带是绝对有必要的。

  2 后排乘客相对前排更安全,不需要系安全带

  其实大家认为后排座椅相对前排更安全的最主要原因是,后排空间大,绝大多数车辆事故的撞击位置都位于车头部分,因此后排座椅拥有更加宽裕的缓冲空间,并且认为后排即使刹车也不会撞到挡风玻璃。所以后排座椅的安全带的使用率更低,很多出租车甚至不配备后排安全带。但是后排座椅上的乘客和前排收到的冲击力同样大,在紧急事故中同样会撞到前排座椅,不仅给自己带来伤害,同时还对前排乘客造成二次撞击。

  而且一旦车辆发生正面碰撞事故,后排中间位置的乘客将会顺着前排两个座椅中间的空隙飞出车去,伤害更大。

  3 有安全气囊就足够了

  安全气囊并不是万能的,在正面撞击中,安全气囊瞬间爆发所产生的冲击力也是不容小觑的,安全带可以很好的缓冲这种冲击力,并且配合安全带使用,安全气囊才能发挥出较好的保护作用,否则在激烈的撞击中,人同样会从安全气囊上方飞出。

  4 发生事故安全带不利于逃生

  系了安全带之后,如果发生事故,会不会安全带解不开将自己困在车里?很多人可能会有这样的担心。就目前的事故调查来看,还未发现有因为被安全带困住而无法逃脱的情况。而且由于安全带的设计方式,即使卡扣解不开,正常情况下还是可以通过拖拽脱离的。

  综上,安全带作为汽车发生碰撞过程中保护驾乘人员的最基本的防护装置,是绝对需要被重视的。佩戴安全带,可使正面撞车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死亡率减少44%、翻车死亡率减少80%;发达国家驾驶人、乘车人安全带使用率已达90%左右。基于驾乘人员对于自觉使用安全带的交通安全意识较差,故北京交管部门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来进行此次整治行动,而是否等此次严查的风头一过,安全带就又会“松绑”了呢?如何让安全带“系紧”驾乘者的安全意识,才是执法部门和驾乘者们应该共同努力的。

标签:安全带|严整|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谢秀英谢秀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