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保险信贷 >>正文

春节异地出险了该怎么办?

www.ijjnews.com来源:车主之家2014-01-10 08:30我来说两句

  春节长假中,不少车主都选择了自驾游或自驾车回老家,虽说自驾出行更加方便,但却难免会碰到一些交通事故。据以往的事例来看,春节期间各保险公司接到的异地车险报案都有所增加。那么,面对异地出险车主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步骤一:车内人员迅速撤离

  发生事故以后,首先是开启汽车双闪,提醒后方车辆避让。同时将车内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待车内人员转移完以后视安全情况在车辆后方放置三角警示牌。如果有人受伤,则立马报警。开车要谨记一点,车内人员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步骤二: 拍照保留现场证据

  如果没有人员伤亡,则在安置好人员以后用相机或者手机尽可能全的拍下整个事故现场照片或者影像资料作为证据。如车辆方向,道路方向,碰撞点,马路上留下的刹车印,以及道路标识,驾驶员特征等等应当尽可能全的留有资料。

   步骤三:报保险公司/私了

  异地出险以后,车主可以根据事故严重性,在有把握的情况下选择报保险或者”私了”。如果是发生大事故或有人伤亡,则一定别”私了”,以免因对事故损失预估不准而导致日后麻烦。

  如果是报保险,保险公司则会视情况严重,选择派分公司定损人员到现场定损或者车主回保单所在地定损。需要提醒的是,选择回保单地定损方式,必须事先报案并征得保险公司的同意,否则很可能被保险公司视为错过报案期限处理。此外,并不是所有的交通事故都能采取这种定损方式,若事故损失较大或发生人员伤亡,车辆必须在当地完成查勘。

  如果事故中理赔额较小,仅仅是程度较轻的刮擦,车主则可视情况选择”私了”,毕竟理赔记录是会增加来年续保的费用。所以,轻微的擦碰,车主是可以选择私了。

  步骤四: 搜集资料

  很多异地出险的朋友,通常是因为在外出差,只会在那停留一段时间。所以,事故责任划分和定损以后,车主要在离开前尽量全面的拿到涉及到事故本身的资料证明,如事故证明,损失证明以及相关资料,并且主动向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咨询注意事项及后续联系的时间点及联系方式。

   步骤五:修车/继续行驶

  待保险公司定损万以后,车主可以根据事故的严重性,选择在当地修车或者回保单所在地再修车。如果要在事故当地维修,注意要在保险公司确认的定损项目和价格下进行维修,取得保险公司的定损报告。因为如果实际的维修费用超过保险公司认定的损失,那么这部分费用需要由车主自己承担。因此,在外地维修的时候,由于人生地不熟,最好选择保险公司推荐的维修点。

   步骤六:理赔

  与在本地出险的理赔程序一致,回到保单所在地之后,车主需要向保险公司提供:机动车辆保险索赔申请书;事故相关证明,例如交警事故认定书等;事故车辆定损单;车辆维修发票及施救费发票;驾驶员驾驶证;事故车辆的行驶证;被保人身份证。

  如果事故中涉及了人员伤亡的,则还需要向保险公司提供:事故认定书、调解书、经济赔偿凭证;伤亡者身份证明、诊断证明、医疗费有效收款凭证、与医疗费对应的费用清单(或处方单)、误工证明、收入减少证明、护理证明等。

  材料递交后,材料齐全情况下按照损失大小金额可以按1个工作日到15个工作日内进行赔付。

标签:春节|异地|出险
责任编辑:杜思思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