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正文

新三包满月波澜不惊 购车需提防三包附加条款

www.ijjnews.com来源:北京日报2013-11-06 08:11我来说两句
备受关注的汽车三包规定实施已满月,出人意料的是,市场反响波澜不惊,消费者要求退换车的维权事件并未显著增加。市场人士分析,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国产车质量可靠性有了根本提升,新车开一两个月就出重大故障的概率极低。但随着时间推移,维修多次仍不解决问题而导致的退换车诉求可能集中爆发。

  备受关注的汽车三包规定实施已满月,出人意料的是,市场反响波澜不惊,消费者要求退换车的维权事件并未显著增加。市场人士分析,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国产车质量可靠性有了根本提升,新车开一两个月就出重大故障的概率极低。但随着时间推移,维修多次仍不解决问题而导致的退换车诉求可能集中爆发。

  需要提醒的是,消费者购车时要仔细研读厂商三包承诺是否有附加条件,发现“必须在4S店维修保养”等霸王条款可以向质检部门投诉。

  异地维修或成三包“盲点”

  虽然大批车企从9月份就提前执行了三包政策,但记者昨日采访京城多家4S店,销售人员均表示尚未接到消费者退换车的要求。

  “跟十年前相比,国产车质量已经有了飞跃,同时各大车企也在三包政策初期强化了对车主诉求的积极响应,避免成为三包激烈争端的第一案。”北辰亚运村车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消费者的平静对待客观上也显示出三包政策落地的积极效应,即车主有了合理维权的渠道后,不用采取砸车、示威抗议等极端方式来与车企对抗。

  不过,面对三包期内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2次修理不解决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日或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可申请退换车的严格条款,汽车企业和4S店倍感压力。

  “车市行情基本没受三包影响,但维修服务压力很大。”一家丰田4S店负责人表示,维修记录存档务必规范,因为这是车主申请退换车的凭证。更重要的是,4S店需要投入更多技术力量确保车辆故障一次性解决,不能像过去那样通过多次换件的排除法来诊断故障原因。

  从目前车企陆续公布的三包细则看,已经出现违规减免三包责任的现象。如部分车企在《维修保养手册》等随车文件中,添加了“消费者只能在4S店维修保养,否则不承担三包责任”等霸王条款,部分汽车4S店在购车合同中也设置了类似的“附加条件”。

  对此,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陈熙同明确表示,对三包凭证、《维修保养手册》、购车合同中添加“附加条件”内容违规的汽车生产者和销售者,将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提车时销售人员已经提醒,尽量在4S店修车养护,否则出了问题说不清。”刚刚买了途观新车的车主秦先生说,他比较担心的是,如果自己的车在外地出故障,找当地4S店修,回头有问题怎么找最初卖车的4S店去退?

  截至目前,各大车企关于维修5次是否必须在同一家4S店完成才构成退换车条件并无明确规定。如果可以在全国范围品牌授权网点体系内累计,维修和赔偿责任又如何跨区域分担?这成为眼下困扰三包执行的“盲点”区域。

  美规车销售难跨三包门槛

  在北京进口车市场,价格优惠的美规车吸引了大批外地买家,市场份额达到5%左右。美规车就是美国规格的汽车,一般由大型进出口公司从美国进口在国内售卖。因为配置与国外汽车厂家指定销往中国的中规车不同,价格有明显差异。但三包政策的全面推行,让美规车陷入了尴尬境地。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波澜不惊|消费者|维修保养
责任编辑:杜思思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