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维修保养 >>正文

夏日酷暑谨防爆胎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8-22 08:50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8月22日讯 近期全国各地都进入了“烧烤天”,40℃或以上的气温正煎熬着南方的人们。同样,在晋江本地,气温也几乎都超过35℃。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处得知,持续的高温天气,导致事故多发。因此,高温下的行车安全问题不得不引起大家关注,特别是汽车爆胎问题。据有关机构调查指出,大泉州地区高速公路的交通事故,有近一半是由于轮胎故障引起的,而爆胎又占轮胎故障因素的7成以上。

  那么,为什么夏日行车容易发生爆胎事故呢?原来,轮胎在长时间持续高速行驶后会发热,因此温度升高和内胎气压略为增加均是正常的。轮胎在滚动过程中消耗了能量,一部分被轮胎吸收转化为热量。然而,在高温天气之下,路面温度往往高达50℃~60℃。如果热量散发不及时,便会导致胎温逐渐升高。当达到一定的温度(超过95℃)时,轮胎便会脱层,随之轮胎爆破。这也是夏日爆胎频发的主要原因。当然除了天气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原因也可致使爆胎。比如车辆超载,如果胎压很高,超载更容易诱发爆胎。另外,作为轮胎本身,气压不标准、轮胎老化、性能减弱,或者在行驶过程中轮胎轧到了坚硬的金属或其他硬物等情况,也会导致汽车突然间爆胎。

  小帖士

  “保胎”妙招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良好的车胎使用状况才会给夏日出行带来便利。为了延长轮胎使用寿命,使得它们更好更长久地为我们“服务”,车主们在高温季节中行车要特别爱护车胎。在此,记者也列出几个“保胎”良招,提醒车主注意。

  1.首先,作为一名合格的车主,每天出行前检查轮胎气压是必不可少的。车主朋友们可以在车上自备一个气压表实时测量。测量的气压值以冷车时2.2bar为准。热车后,胎压通常会升高0.8~1.0bar,属正常现象。此外,还要随时观察轮胎外观变化,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理。

  2.好的司机要做到平稳驾驶。不仅起步、转弯和制动要稳,而且还要保持汽车直线行驶,尽量减少制动。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以滑代刹”,减少车胎与地面因起步停车过快所造成的非正常磨损。当然,如果高速行驶时不幸爆胎也不要惊慌,不要急打方向盘或紧急制动。此时应双手紧握住方向盘,缓踩刹车,使车速均匀下降,停好后再更换备胎。

  3.夏日行车还要防止车速过快。如果车胎受到冲击加重,会导致胎温上升、气压增高。当车主发现胎压、胎温过高时,应及时放慢车速,并将车停到阴凉处散热,而不应该贪图省时继续长时间高速行车。这时要切记,不可放气或向轮胎泼水,否则会造成胎面、胎侧胶层各部分收缩不均,产生脱层、裂纹,缩短轮胎使用寿命。

  4.当驾车途中,遇到道路不平或有硬物冲击时,应提前减速慢行,避免高速冲击轮胎。同时,车主在日常的汽车护理中,还要多留意轮胎的磨耗情况,定期检查和清理轮胎花纹凹槽中的异物,确保轮胎处在良好的工作状态。通常汽车轮胎的使用寿命在8万~10万公里之间,但车主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轮胎的更换。

  5.炎热的夏日,除了防太阳,紫外线也要注意“把守”。强烈的紫外线会导致轮胎的老化,所以停车应尽量停放在阴凉处,避免阳光下曝晒。(记者_李玲玲)

标签:爆胎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