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千亿级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晋企机遇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9-03-08 17:15我来说两句
  

  又一产业互联网平台从晋江走出。上周,定位于制伞行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制伞圈”正式发布。至此,晋江已经有包括一品嘉、辅城、龙易配、泳衣库等在内的多个产业互联网平台。

  业界人士指出,依托完善的产业链条,产业互联网平台在晋江大有可为。不过,在具体实施中,如何能避免只是单纯把线下内容复制到线上,将极大考量操盘者的能力。

  满城尽是“效率革命”

  过去几年,在互联网大军的强势竞争下,传统产业似乎遇到了很大的困境。

  晋江这座以多产业扬名全球的制造之都,率先感受到了这股寒流,一场利用互联网技术,倒逼行业变革的“效率革命”从鞋材领域萌芽。

  2013年,面对国内鞋服行业持续遇冷、库存积压严重的问题,那时候还在用友任职高管的庄伟雄看到了从业十年以来最好的一次创业机会,定位于应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泉州传统鞋服产业供应链的一品嘉正式成立。

  那时候的庄伟雄想法很简单,“我们只想做一个工具,来改变传统制造业原始的供应关系,让供应链信息化、透明化。”

  2年后,晋江另外一个龙头产业——纺织服装领域出现了另外一个“搅局者”,做拉链生意的施宗兴,他把改变传统服装辅料供应链的想法付诸实践,辅城平台孕育而生。

  不管是上述两个平台,还是如今名声大噪的找钢网等产业互联网平台,早期平台的模式均以行业信息共享为主,庄伟雄把这阶段叫做产业互联网的1.0时代,也就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最早的企业黄页版本。只不过,后来的许多创业者把马云的综合黄页变成了“行业垂直型”黄页。诸如,“制伞圈APP”旨在借助这一平台,使原材料供应商、制造商、经销商能够共同“唱戏”,实现信息交互。专注泳装细分行业的“泳衣库”3月上线的全新功能中就包括:为行业企业提供设计、定制、找料、做样、打版的“一站式”服务。

  此种信息功能在垂直行业颇有成效。不少入驻企业认为,过去公司主要通过展会等线下渠道寻找客户,线上平台可以面向全世界,希望可以借助平台的力量让更多客户认识他们。

  “信息共享”只是产业互联网的工具之一。你提供了好的工具,可是没有改变企业和企业主的采购习惯,光有工具也没有用。

  2016年,一品嘉进行二次重构,引入国内鞋服贸易龙头斯兰集团的投资。庄伟雄此举是为了深入介入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和交易,帮助企业解决供应链端的痛点,通过有效的系统匹配和人工处理,供应链平台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企业化工标品的供需需求。

  1年后,辅城也迎来全新的发展,“美国语音教父”林新民担任辅城网络首席技术官,经过不断的技术革新与产品迭代,辅城全球供应链专业平台目前已拥有电子商务、在线洽谈、业务管理等多项功能。据辅城网创始人施宗兴介绍,在平台上,用户可以看到其他用户所发布产品的供应与需求,包括现货、促销、定制、样品类别,同时根据筛选项找到自己的需求类别并可添加对方为好友在线聊天,也可以直接电话沟通。

  当下,制伞圈平台、泳衣库平台等本土垂直产业互联网平台纷纷涌现,此外,还有不少晋江企业准备介入产业供应链领域的某个环节,一场“效率革命”正式打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互联网平台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