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千亿级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晋企机遇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9-03-08 17:15我来说两句
  

  千亿产业背后的“难”

  

  近日,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在京举行,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4800亿元人民币,为国民经济带来近2万亿元人民币的增长。

  千亿产业的规模,外加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和支持,产业互联网成为近年来的“香馍馍”。作为入局者,不少企业坦言,掐指一算,一个平台只需做好自有产业的体量,就可以轻松达到百亿级别的体量,然而,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各种难,是门外企业与新进入企业所不知的。

  创业7年来,一品嘉尽管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可庄伟雄始终认为目前的一品嘉还在“小步试错”,关于供应链端的互联网化还有太多坎要过。他认为,晋江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拥有众多的机遇,每一个平台都应该基于自身在供应链领域中某一个最强的环节入手,才有可能在其他环节取得阶段性的成功。

  “每一个产业平台的体量都很大,就拿鞋材这个产业来说,光整个福建省预估有2500亿元,一旦模式被验证,发展潜力和前景很大。”即便如此,庄伟雄时刻保持着冷静,他说,一般产业互联网的盈利时间较长,需要长期的资源、资金、人才、技术投入,是一场“持久战”。目前,一品嘉们也在积极接触各种券商,欲借助资本市场,助力一品嘉更长远的发展。

  诚然,有一些平台在崛起,也有不少平台昙花一现,诸多细节值得深究。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指出,不同产品的展示方式不同,平台方需要结合行业规则和实际操作模式来运营。以面辅料展示为例,需要建立专门的“面辅料展示馆”,因为面辅料选择和成衣销售的选择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几乎所有的设计师和面辅料的选择者都崇尚亲自“接触”所要选择的面辅料,凭手感、观感,甚至味觉感知等多方位的认知才会决定是否选择该面辅料来设计研发自己的款式,然而大部分的成衣选择标准是看款式形状就可以决定自己是否购买。

  这也是当前行业内几乎所有选择做面辅料交易平台的公司意识“误区”,以为单纯地将面辅料展示从“线下”搬到“线上”就可以如同阿里巴巴一样完成交易“掮客”的角色,实际上由于两种完全不同的销售和交易模式决定了面辅料交易平台的实现,断然是不可以模仿阿里巴巴等交易平台模式来操作和实践的。

  正因如此,作为产业互联网的平台方,不仅需要丰富现有平台的功能,还需要与平台入驻企业进行更多信息资源的共享。厦门合创纪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叶德龙认为,当平台利用信息共享获取一定入驻企业之后,就需要与入驻企业进行更为深入的信息交互,这里面就包括企业的OA系统、管理系统、仓储系统等,通过深入的信息处理和输出,真正为企业带来效率上的提升。

  “大数据管理应更科学,然而在服装行业的产品供应链端,迄今为止对大数据的认知和需求还欠缺甚多。而对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则更加微乎其微。”业内人士指出,平台应该通过对产品销售端的“大数据”整合和利用,为各种“卖家”提供精准的销售数据和预测,有目的性地“备货”和准备销售,帮助“商家”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身平台的价值。

  为了更好地服务泳装产业链的企业,王吉透露,“泳衣库”搭建了泳装O2O直采平台、成品智造平台、品牌孵化平台、PASS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未来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必须是一个以品牌商为核心,以供应链管理系统为主线,通过对各种供应链资源的整合,包括品牌商、面辅料供应商、面辅料展示馆、检测机构、检验机构、成衣加工厂、独立设计师(工作室等)、仓储与物流等相关单位和机构相结合。”

  (记者_蔡明宣 施珊妹 曾小凤 董严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互联网平台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