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运营效率提升 体育用品业绩普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9-04 17:52我来说两句
  
随着8月31日贵人鸟2018年半年报告的发布,包括李宁、安踏、361°、特步在内的国内体育用品品牌半年报均出炉,大部分企业实现了业绩的稳定增长,个别企业业绩大幅下跌。

  产业会客厅

  市场持续向好 下半年表现会更抢眼

  各大体育品牌半年报的公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体育用品市场的走势。对于半年报所传达出的信息,业内专家又是如何解读?本报《产业会客厅》栏目邀请首都体育学院教授王子朴、福建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成员任慧涛等专家学者谈谈他们对半年报的理解。

  市场向好 未来或呈“二八态势”发展

  晋江经济报:安踏、李宁、特步、361°、贵人鸟等体育用品上市企业均已经发布半年报,您对各家企业上半年的表现如何评价?同时,对上半年体育用品市场整体发展情况及下半年的发展走势如何看待?

  王子朴:李宁公司上半年实现了经营的大幅度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约17%,利润率6%,经营性现金流入同比增长12%,经营效果显著提升;作为国内第一大运动品牌,受益于其多品牌战略的成功实施,安踏上半年的营收就突破了100亿元,同比增长了四成多,与2015年全年的营收相当,净利润同比增长了三成多,并且每股派红利50港分,这个堪称惊艳;贵人鸟自主品牌生产数量的下降,线下零售店铺的新建,以及公司运营产生的管理费用和融资成本的大幅增加,对当期经营产生了显著的影响,贵人鸟的“多品牌多市场多渠道”战略有待于进一步接受市场的检验。

  就下半年预判而言,我认为将呈现“二八态势”,即李宁、安踏、361°等继续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从他们后期不断的订单即可见端倪。而贵人鸟、特步等反弹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毕竟转型和产品研发成果的反应周期存在。

  任慧涛:整体来看,国内体育用品市场还是持续向好;从整个体育产业的状况来讲,这只是一个开始,是市场持续向好的前期阶段。个人觉得后面还会有一些比较振奋人心的消息,这只是半年报,相信下半年各品牌的表现会更抢眼。

  苦练内功 做长远的超越性规划

  晋江经济报:纵观各大体育用品企业半年报,大部分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从此可以看出什么?

  王子朴:研发投入、产品结构和市场反应及产品成熟度高度相关,虽然多数企业研发投入增加显著,但个别品牌研发投入占比并不高甚至稍有下降,如李宁,研发投入仅占收入1.3%,同比略有减少,但李宁整体收入及利润增长明显,一是服装产品贡献较大,二是营销成本控制较好,再就是店效和电商。但是研发投入会持续加大力度将成为新常态,特别是面临战略转型和深化发展的企业,如贵人鸟等。

  任慧涛:从上半年的财报来看,有些公司开始加大对品牌、产品,以及产品链条的研发投入,这是重新回到自己的老本行,回到企业所擅长的领域来,加大品牌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好的表现,也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晋江经济报:结合半年报,对比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体育品牌,对国内体育品牌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王子朴:较之国外传统优势体育用品企业,安踏惊艳的表现从增长率、国内市场等多方面全面超越,但能否趁势站住占领制高点,甚至将传说中的下一个“斐乐”收入旗下,将是我们期待的更大的惊艳表现。

  任慧涛:综合这个半年报来看,企业还是要从产品上苦练内功,把自己整个产品的核心价值,以及核心竞争力进行提升。它们是需要投入金钱与时间才能沉淀下来,不是一个短期就能超越其他品牌的。在品牌上,企业要有一个长远的超越性规划,企业要明确品牌定位,清楚要将品牌打造成什么样子,目标受众群体是谁。在企业经营层面上,目前的整体经济环境包括贸易环境并不乐观,业态低迷,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压力确实存在,但作为体育品牌还是要抓住持续经营、有寄托信仰的东西,不要为了短暂的利益打破原有的计划甚至影响企业生存的命脉。

(记者_巫舒静 柯雅雅 董严军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体育用品|业绩|半年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点击排行
理财产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