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运营效率提升 体育用品业绩普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9-04 17:52我来说两句
  
随着8月31日贵人鸟2018年半年报告的发布,包括李宁、安踏、361°、特步在内的国内体育用品品牌半年报均出炉,大部分企业实现了业绩的稳定增长,个别企业业绩大幅下跌。

  数读体育用品这半年

  上半年,大部分体育用品企业实现了业绩的稳定增长,这与国家大环境的影响有关,更离不开各大品牌在产品、零售、渠道、电商等方面做出的调整与改革。面对新的市场竞争,各大品牌明确自己的定位,确定适合自身的发展战略,提出相应的发展政策和目标。在此,记者通过几组数据的梳理,对各大运动品牌上半年的经营细节与个中趋势进行分析盘点。

  现金

  截至2018年6月30日,安踏集团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69.326亿元,存款期超过三个月的银行定期存款为31.659亿元,拥有净现金90.209亿元;李宁在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6.6亿元,李宁表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同比稳步改善,同时进行了合理的投资安排,使资金运营更为合理及高效。

  361°净现金上升1.6%至32.799亿元;特步保持强劲的净现金状况,净现金及现金等项目达28.646亿元,相当于净资产的51.9%;贵人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55亿元,同比增加64.84%。

  库存周转天数

  安踏平均存货周转日数为83日,乃由于零售营运的贡献增加所致。平均应收贸易账款周转日数及平均应付贸易账款周转日数分别下降4日及持平。该等流转比率处于相对正常的水平。李宁平均存货周转天数85天。

  361°存货周转日数为85日,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周转日数为149日,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周转日数为169日。特步应收贸易款项平均周转天数由2017年12月31日的130天及2017年6月30日的164天减少至113天。

  门店

  截至2018年6月30日,安踏集团旗下的安踏品牌和非安踏品牌共有门店11316家。上半年,安踏集团新开334家门店,新升级的八代店数量已达2246家。

  报告期内,贵人鸟终端店铺调整策略持续进行,截至2018年6月30日,贵人鸟品牌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零售终端数量达到3526家。

  截至2018年6月30日,李宁牌(包含李宁核心品牌及李宁YOUNG)常规店、旗舰店、工厂店及折扣店的销售点数量为6898个,较2017年12月31日净增加463个(2018年1月1日李宁YOUNG业务接管授权代理商旗下经销商店铺361个)。

  李宁在期內继续关闭亏损店铺和升级改造低效店铺,强化销售网络覆盖,积极优化渠道结构,以消费者需求的区域化差异为出发点,细分高低层级市场,根据品类属性提供灵活多样的运动体验和购买体验方式,不断提升效率。李宁指出,在上半年整体零售流水取得10%~20%中短暂增长,新品销售占比持续提升。

  于2018年6月30日,361°集团共开设5604间核心品牌门店,共有1783个销售网点提供361°童装产品,有47间ONE WAY自营店。

  特步在半年报中指出,2018年约6035家特步门店正进行翻新,新装修的店铺占店铺总数约65%。独家总代理的直营店保持稳定为店铺总数的60%左右,特步认为这是目前独家总代理商直营店店数的最佳百分比。特步约有40个独家总代理商与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研发

  2018年上半年,安踏的创新研发投入占总销售成本超过6%。李宁研究及产品开发开支6163.2万元,开支占收入1.3%。361°研发费用占收益的3.6%。

  贵人鸟研发支出2825.71万元同比增加21.75%。对此,贵人鸟表示,主要由于PRINCE、AND1两个新品牌研发费用增加。

  2018年上半年特步研发费用约为人民币7020万元,占特步总收入约2.6%。特步表示,研发费用主要投于研究及设计团队的薪金成本、研发新产品的材料成本及新生产技术的设备成本。特步在半年报中指出,“我们能赢得中国跑者的青睐及关注,并不仅凭借一款产品,而是一系列迎合处于不同体验阶段跑者的国际水准的跑步产品,其覆盖从专业、竞技级跑者到刚开始参加体育锻炼的跑者。鉴于我们围绕跑步的明确品牌定位,我们的研发投入亦集中于这一领域。”

  电商

  于回顾期内,361°网上专供品的营业额增长185.5%至人民币3.289亿元(2017年上半年:人民币1.152亿元),占集团营业额的10.9%。随着电商行业急速发展,集团亦将继续着力构建其现代电子商务平台,电商平台前景值得期待。

  今年上半年,贵人鸟线上销售营收2.60亿元,占总营收17.31%。贵人鸟表示,其收购的名鞋库虽然在运动品牌线上市场占有率处于优势地位,业务水平等在行业中也具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和品牌知名度,但从全国范围来看,中高端体育用品零售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不断实施的并购策略进一步加剧了市场集中度,名鞋库如若不能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其经营业绩,改善贵人鸟收入结构,依然面临电子商务时代对传统模式冲击的风险。为此,贵人鸟将进一步支持经销商依托公司成熟的实体销售网络,积极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模式,发挥贵人鸟各产业的协同效应。

  截至2018年6月30日,特步电子商务占特步集团整体收入超过20%,“自营电子商务的成功有赖于我们能迅速顺应消费趋势,以及由我们400多名专职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精细化直接管理。”特步指出,此外,线上平台亦为品牌销售的另一个渠道,随着来自O2O的销量贡献不断增加,特步线上产品已不断与线下产品靠拢。

  上半年,安踏优化了所有网店的界面、改善产品介绍和展示,以及提升产品搜寻和排列的功能。对电子商贸平台上的产品推出时间、优先次序及款式均作出规范,为在线与线下零售商带来协同作用达致双赢,同时避免他们互相竞争。此外,安踏提供全面的顾客服务,当中包括安全付款程序、稳健的供应链、快捷可靠的配送服务、VIP会员制度及退换购物保证。

  李宁指出,上半年收入增长其中一方面便归功于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渠道收入已连续多年保持高增长率,虽然增幅逐步放缓,但仍明显高于其他业务渠道。”据悉,2018年李宁电子商务渠道销售占总收入20.8%。

标签:体育用品|业绩|半年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