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运营效率提升 体育用品业绩普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9-04 17:52我来说两句
  
随着8月31日贵人鸟2018年半年报告的发布,包括李宁、安踏、361°、特步在内的国内体育用品品牌半年报均出炉,大部分企业实现了业绩的稳定增长,个别企业业绩大幅下跌。

  随着8月31日贵人鸟2018年半年报告的发布,包括李宁、安踏、361°、特步在内的国内体育用品品牌半年报均出炉,大部分企业实现了业绩的稳定增长,个别企业业绩大幅下跌。从业绩来看,行业分化越来越大,安踏业绩狂飙突进,半年营收突破百亿,与同行拉开距离;李宁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运营效益持续改善;贵人鸟净利润较大下滑,运营效果不达预期……

  总体而言,伴随利好政策的频出及大众体育锻炼意识的不断增强,体育用品行业全新发展平台已基本形成,国内体育用品行业步入稳定增长期。面对制造行业日益严峻的竞争及不断加剧的成本,各体育用品企业也通过多品牌战略、渠道优化、线上线下整合等方式,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以及提高运营效率,削减运营成本,提高盈利空间。

  安踏领跑 多数企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8月13日,国内体育品牌“老大哥”李宁率先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上半年,李宁集团收入达47.13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上升17.9%。毛利则较去年同期的19.04亿元上升20.5%至22.94亿元。整体毛利率改善至48.7%,增幅主要由于毛利率较高的零售及电商业务占比提升,零售渠道的新品销售占比有所增长等。此外,经营溢利为2.9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2亿元上升45.6%。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2.69亿元,而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率为5.7%,权益持有人应占权益回报率为5.1%。每股基本收益为11.10分,该公司董事会决议不派付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之中期股息。可以看出,李宁的主要运营指标持续优化,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益持续改善。李宁继续通过产品、渠道和零售运营能力三大支柱,全方位打造李宁式体验价值。

  紧随其后,安踏在8月14日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业绩亮眼,半年收益超过百亿,达到105.5亿元,增长44.1%,创造赴港上市11年以来最佳“期中”答卷。此外,股东应占溢利增加34%至19.4亿元,公司毛利率为54.3%,安踏品牌产品及其他品牌产品之零售金额分别录得按年85%~90%的高双位数增长,继续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中期派息每股普通股港币50分,同比增加22%,派息为期内股东应占溢利的60.1%。近年来,安踏集团持续推动的创新变革初见成效,品牌升级频现亮点,多品牌协同发力,集团“以创新为驱动”展示出了可持续的增长实力和潜力。

  而361°上半年营业额增长7.8%至30.169亿元,毛利上升6.0%至12.557亿元,纯利增长5.3%至3.35亿元,净现金上升1.6%至32.799亿元,中期派息增加4.9%至每股6.4分。其业绩增长主要由童装业务增长及电商业务所带动。期内,361°鞋类产品销售占集团营业额的比例为45.2%,服装产品销售占集团营业额的40.1%。另外,361°童装的收益延续强劲势头,增长18.8%至3.645亿元,占集团营业额的12.1%。

  特步上半年收入增加18.1%至27.290亿元,净利润大幅增长20.9%至3.752亿元,毛利率43.7%,经营利润率上升1个百分点至21.7% ,经营利润增加23.6%至5.920亿元。中期股息上升24%至10.5港仙,派息比率增加至54.5%。特步指出,经历三年的战略变革,特步完全掌控整个零售网络,成为高公认度的专业体育时尚品牌,创造出国际水准的产品。

  表现欠佳的贵人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6亿元,同比下降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1.83万元,同比下降73.51%,公司每股收益为0.05元。自主品牌生产数量的下降,线下零售店铺的新建,以及公司运营产生的管理费用和融资成本的大幅增加,导致贵人鸟净利润发生较大下滑。

  从业绩来看,安踏已经远远地将其他国内体育品牌“甩”在身后,多家企业业绩实现两位数增长,表明体育产业在全新战略布局下的巨大发展潜力。“多品牌”“高端化”发展路线,为不少企业争取更多市场份额,带来更多利润,提升品牌影响力,并缩小与国际品牌的距离。

  较量升级 国内外体育品牌正面抗衡

  从各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上半年体育用品市场稳步增长。业内专家认为,下半年市场仍持续向好,伴随着城镇化发展及消费升级的影响,消费者的消费结构将朝更精细化及更趋成熟的方向转型。为迎接多变的市场环境,巩固品牌价值,使得品牌拥有更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体育用品企业需持续巩固和完善核心业务重点,实现公司未来盈利的健康及可持续发展。

  李宁集团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李宁表示:“展望未来,在产品方面,我们将把专业运动与时尚、娱乐和休闲更好地结合起来,提升产品力。在渠道和零售运营方面,我们将持续改造李宁渠道效率及形象,并视构建和优化零售运营支持平台为重点工作。我们亦会持续推进数字化策略的发展,提升效率,针对不同热点话题,以灵活营销方式加深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影响力及产品力,通过不同渠道的影响力彼此引流,开拓和巩固销售机会。在新业务方面,我们仍将合理及谨慎地运用资源开拓商机及市场潜力,为公司长远发展盈利增长培育新机遇。”

  2018年安踏开启了创业新十年,也是“多品牌全渠道战略”深入推进的第一年。正如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所言,安踏要实现由消费者“买得起”到“想要买”的品牌升级,打造与国际水平比肩的创新能力。安踏品牌和非安踏品牌的多品牌集团未来要充分发挥集团化的优势,搭建更多共享的发展平台,从研发创新、供应链、零售管理、人才发展和企业文化创建等方面发挥集团化的优势,形成合力保持集团的可持续的增长。

  与此同时,国内体育品牌与国际体育品牌之间为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竞争将更加激烈,可以预见的是,国内体育品牌与国外体育品牌之间的较量将进一步升级。业内人士表示,总体看来,以安踏、李宁等为代表的国内体育品牌在发展中主要面向的还是中国市场,以布局多样化品牌和高端化为主,但这些对于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品牌来说,早已具备。再者,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品牌从线下门店的布局,到逐渐转移向线上发展,虽然同比增长缓慢,但就整体而言还是处于上升状态。国内体育品牌在进军国际的道路上,仍需克服众多困难。

  “掘金国际市场,打造原创性与个性化的产品非常重要,国内体育品牌对自身产品和品牌的打造应更具创新性,不断推出新产品,重新打造自身品牌优势,根据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推出‘因人制宜’的产品。实际上,安踏的KT3-Rocco在美国掀起抢购热潮已经是一个表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随着政策利好、人们体育消费需求的提高,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将全面爆发。而随着百姓的健身需求和体育消费需求的全面释放,未来,跑步、足球、智能化等都将成为国内外体育品牌角逐的重要战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体育用品|业绩|半年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