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闽派男装进入改革深水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4-27 16:09我来说两句
  
进入改革深水区的闽派男装,在巩固和调整自身主要业务和模式的同时,也更多地尝试新的模式、方向和手段,以寻求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

  虽已进入温暖的四月,闽派男装却似乎还未走出寒冬。随着九牧王2016年年报的发布,包括卡宾、利郎、虎都、七匹狼在内的五家本土男装企业陆续发布了去年的成绩单。从报告来看,闽派男装的财务数据不容乐观,除九牧王外,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经济不景气,消费疲软、市场竞争激烈”成为年报中普遍提及的说辞。转型之路波澜曲折,技术蝶变、零售改革、供应链管理、多品牌策略、“实业+投资”……进入改革深水区的闽派男装,在巩固和调整自身主要业务和模式的同时,也更多地尝试新的模式、方向和手段,以寻求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

  业绩普降九牧王“一枝独秀”

  2016年九牧王实现营业收入22.7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0.65%;净利润4.23亿元,同比增长4.63%。九牧王的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每股收益指标较2015年略微上升的业绩,在同期本土男装中算是“一枝独秀”了。

  虎都去年业绩便遭遇断崖式下跌,为本土上市男装企业中跌幅最大的一家。虎都的营业收入减少36.7%至11.86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54.4%至1.32亿元。由于虎都去年终止了一些还款记录不良的分销商的合作,致使销售量下降,进而影响了全年业绩。

  虎都业绩的下滑并不是个案。自2013年起就一直保持增长的卡宾,去年亦遭遇滑铁卢,净利润下滑幅度达到36.8%,净利润仅剩1.81亿,卡宾服饰对此表示,由于销量下跌及销货退回和积分返利拨备增加所致。此外,零售折扣的上涨也削减了卡宾服饰的利润收益。

  利郎去年的日子也不太好过,虽然去年的净利润5.4亿元,远在七匹狼、卡宾、虎都之上,但受副牌L2的拖累,仍比去年下降了13.6%;24.12亿的营收比上年同期下降10.3%。

  七匹狼去年收入则高于上述四家,但净利润已连续四年下降,去年实现净利润2.67亿元,同比下降2.14%。净利润下降更重要的原因则是由于存货跌价及坏账计提而导致了较大金额的资产减值。

  伴随着业绩下滑同时出现的,还有门店数量的锐减,关闭低效门店成为近年来闽派男装的常规做法。去年利郎总店铺数量为2575家,较2015年的2985减少410家。其中LILANZ的零售店数目净减少260家至2400家,L2的零售店数目净减少150家至175家。此外,卡宾去年关闭了160家门店,仅剩899家,虎都则由2015年度的1533家缩减至1326家。

  记者观察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服装市场被看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总有极大的开发潜力。但随着过去几年国内品牌的高速增长及国际品牌的不停涌进与渠道下沉,潜在购买力已经所剩无几,现有的市场蛋糕也面临更多玩家的争夺和蚕食。

  这种潜力见底后逐渐显现的天花板效应,会在盈利模式相对单一、体量和核心竞争力都稍弱一些的品牌身上首先反映出来,并逐步扩大其影响范围。这一背景下,近年来本土男装相继出现营业额下降的状况,出现年报部分数据下滑。

  随着宏观经济环境、消费习惯、产业链环境变化和商业模式的变化,男装特别是闽派男装面临调整。面对不利环境,闽派男装寻求新的突破,但在报告期内,相关努力仍未呈现积极结果,本土男装仍处于深度调整与转型发展阶段。

  这轮改革中,闽派男装可谓“船大难调头”。此番闽派男装面临的不是商品或者渠道某一个模块的调整,而是之前整个商业模式的变革。传统经营习惯和经营方法是变革最大的敌人,如果选择快速调整,可能会加大企业经营风险,但稳健的调整会拖长调整时间,从而可能带来机会的消失。谁能协调好之间的关系,谁或将率先从改革深水区走出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男装|闽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