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闽派男装进入改革深水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4-27 16:09我来说两句
  
进入改革深水区的闽派男装,在巩固和调整自身主要业务和模式的同时,也更多地尝试新的模式、方向和手段,以寻求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

  多品牌运作 有人欢喜有人愁

  五家本土男装企业中,取得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九牧王,初步完成公司战略布局,构建多品牌的业务模式。2016年,“九牧王”品牌围绕“零售转型”“做强男裤”为核心开展各项工作。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4%;“FUN”品牌实现高速、良性的增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443.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3.14%;公司时尚品质品牌“J1”于2016年春夏推出,定位于现代、精致、潮流的时尚品质男装,目前商品风格仍处于探索阶段。报告期内“J1”品牌拓展门店19家,实现营业收入1432.40万元。

  九牧王的多品牌战略中,“FUN”品牌的表现可谓抢眼。“FUN”品牌通过举行全国巡回X光潮流艺术展、参加伦敦时装周POP UP(快闪)展览会,集合众多新锐潮流与艺术,颠覆传统的服装设计灵感,带来不一样的潮流艺术体验;渠道拓展方面,2016年“FUN”品牌加大渠道拓展力度,以华东区域为主,逐步向周边城市拓展;同时,推出第三代店铺形象,以配合不同产品风格线。

  卡宾是本土男装企业较早专注多品牌策略的企业之一,卡宾认为针对不同客户群推出广泛的服装产品是业务增长的关键。2016年,在卡宾集团的卡宾休闲、卡宾都市、卡宾潮流及凌晨零点的四个男装品牌中,卡宾休闲及卡宾都市分别为收益贡献80.4%及15.7%。

  然而,并非每家男装企业的多品牌策略都能实行顺利。利郎便在2016年年报中透露,将砍掉子品牌。年报显示,利郎的子品牌L2销售额减少25.2%至1.74亿元,净亏损4960万元。

  记者观察

  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消费增速开始下滑。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消费心态日趋成熟,从“炫富”“猎奇”向“理性”“实用”转变,从单纯的工业品消费向精神文化需求消费提升,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品牌、质量、性价比及后续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日趋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单一品牌难以满足目标消费人群全方位生活方式的诉求。为实现经营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男装企业纷纷进行战略转型和外延并购,或围绕主业布局相关时尚消费产业,或搭建多品牌,开启集团化运营模式。

  “多品牌”不是一个新概念,各家男装企业实施的效果亦各有不同。操作得好的,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利润增长空间,成为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的主要引擎;反之则将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拖累企业的发展。市场细分加速的背景下,企业需加强对全产业链的深度控制和各经营环节的差异化管理,从而更精准、更充分、更快速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实业+投资 力求“1+1>2”

  基于消费环境的变化,跨界转型并购无疑是一股强风,“实业+投资”则成为新模式中最重要的一环。

  在跨界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消费主旋律的背景下,七匹狼立足服装行业,围绕时尚和大消费领域,力图通过投资的方式参与到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中,打造时尚消费投资平台,以投资促发展。

  报告期内七匹狼搭建了服装领域及相关时尚投资方面的专业投资团队;在文化及消费相关领域,也通过组建专项基金的方式汇聚行业精英以推进相关工作。在文化传播、跨境电商、轻奢服装等领域均有所涉猎。七匹狼积极寻求商业模式的转型,由“纯实业”转化为“实业+投资”的运营方式,拟成为一家时尚零售的平台公司,通过组建时尚投资平台,汇聚时尚投资的精英人士,参与线上线下的时尚消费业态,构建时尚消费生态圈。

  面对行业增速的逐渐放缓,九牧王启动基于核心顾客生活圈和公司资源能力的平台化战略工程,通过服装多品牌及产业链投资、新兴产业投资、理财性投资等实现产融结合,助力主业发展,并伺机孕育第二主业,搭建多业务发展的有序平台平衡系统风险,打造精英生活的时尚产业集团,实现可持续发展。

  九牧王认为,通过服装产业基金,投资于服装品牌、互联网时尚生活相关项目及服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方面获得投资收益,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学习时尚产业相关新业务的经验,有利于公司与行业内优秀企业合作和整合服装产业链上下游,与现有服装业务实现协同效应。

  记者观察

  报告期内,本土男装在积极寻求商业模式转型,在对主品牌进行调整改革的基础上,努力通过投资方式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实业+投资”是众多服装企业的经营战略之一,相关主业的并购和产业链的延伸会实现强强联合,达到“1+1>2”的效果。以主业的并购延伸为主的变革会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提高经营效率和竞争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助于主业的长期稳健增长,同时雄厚的资金量和丰富的生产资源将反哺主业,提升企业的行业竞争力,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长期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服装和资本的结合已经日趋紧密,中国服装行业从外贸制造到品牌批发,再到如今走向规模化、集团化竞争过程中,资本已经成为推动服装行业发展,丰富服装企业战略选择,提升企业管治水平,改变行业竞争格局的一个主导因素。在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容的背景下,在资本的渗透和催化作用下,未来服装企业将在更多元和更复合的层面上发展和竞争,服装行业已经进入资本时代。但需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环境下,服装企业需寻求契合服装企业发展战略的优质并购项目,控制投资风险。

  (记者_施珊妹 董严军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男装|闽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点击排行
理财产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