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企注重人才培养 实施 “ 传帮带 ” 育才机制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3-13 16:52我来说两句
  

  开春过后,最让企业关心的问题之一,便是如何让新员工更快、更好地融入公司团队,传承公司企业文化及岗位技能,为企业培养和造就各类人才搭建快捷平台,迅速储备一批企业所需人才创造条件。3月9日,龙峰纺织举行新员工拜师仪式,组织老员工“传帮带”。其实除龙峰纺织外,不少企业已经建立相对成熟的传帮带体系,以此培育一批优秀的人才。企业认为,这一育才机制能够加快新员工的学习速度。

  转型升级 技术人才短缺

  随着经济的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很多企业在培养技能工人方面,遇到了不少困难和局限。

  兴翼机械是2013年成立的一家以生产地坪研磨机为主的机械加工制造公司,因为一线生产的机械工人的技能水平十分有限,在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方面的欠缺,使得生产团队跟不上研发队伍的步伐,研发成果常常得不到很好的转化。

  “在生产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我们的一些生产能力或者操作工因为技能问题会遇到一些阻碍。此时,老员工可以帮助他们及时解决难题。”兴翼机械人资总监冯强表示。

  龙峰人力行政总监卫巍告诉记者,生产设备越来越先进,我们要求员工要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即纺织类的理论跟先进的机台能够相结合起来。

  新老对接 加速新生力量成长

  据了解,龙峰纺织组织拜师仪式后,师徒之间便签订了《师徒协议》。为帮助新工人更快地熟悉本职工作,尽快达到能够独立安全工作的目的,龙峰纺织号召老员工要积极主动帮助新工人,对“一对一”传帮带人员作了明确分工,精心安排,旨在让年轻员工在前辈的帮扶下快速地成长起来,尽快胜任工作,为公司的发展壮大贡献一份力量。

  “在人生创业的路上如果有一位好老师,会少走很多弯路,少吃很多苦。制造行业更是如此。”卫巍在拜师仪式上向新老员工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希望新员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认真对待拜师学技活动,尊敬老师,虚心求学,用自己的勤奋和真诚,换取老师的倾囊相授。希望老师傅们率先垂范,对新员工在工作上严要求、业务上多提高。”

  同样的“传帮带”模式也在兴翼机械中开展。冯强表示,为解决新员工技能无法匹配先进设备的情况,公司除了新老对接传帮带外,还借助外部培训力量开拓公司的培训渠道,提升生产团队的技能水平。

  (记者_李晓明)

标签:人才|晋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