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各地政策积极促进汽车消费 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利好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网2020-04-02 11:42我来说两句

  近期,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在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对于促进汽车消费的三点新举措,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业内普遍认为,政策将促进汽车行业的发展和消费的回暖,特别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很强的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促进汽车消费被认为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举措之一。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文章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此后,已有多部门提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3月19日,商务部等3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提出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等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政策;3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此外,各地对促进汽车消费的举措也纷纷出台,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增加小客车指标、购买新车或者新能源汽车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推出不同形式的消费券或直接让利等。广州提出今年12月底之前,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对于置换或购买国六新车的消费者给予3000元的补助。同时还将加快推进落实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杭州近日决定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宁波提出,今年9月30日之前,消费者购买本地生产、销售的乘用车,并在本地上牌的,给予每辆车一次性让利5000元,每家企业限让利销售6000辆。珠海则规定,对在珠海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排量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助,对符合规定的车展布展企业、车展汽车销售企业,给予场地、宣传投入补助和销售奖励。简化汽车登记、二手车交易手续,优化汽车金融服务。南昌、长春等地的补贴政策规定,对消费者购买当地生产、销售的乘用车并在本地上牌的,给予每辆车一次性让利,金额则在1000-6000元不等。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政策的核心是推动环保升级,改善环境,同时有力的促进未来汽车市场消费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汽车消费升级。尤其是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认为,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是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政策,特别对新能源汽车有着重大利好。而老旧车置换政策,也能间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另一方面,补贴政策的延续也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特别是造车新势力来说加强了发展的信心。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相关内部人士纷纷表示,补贴一方面增加了企业的信心,同时也坚定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这对他们的发展甚至是生存都是很大的利好因素。

  崔东树认为,实施新能源补贴持续的政策会拉动2020年产量达到160万台,同比增长23%。但主要是对未来的中国新能源市场持续增长有很好的贡献。同时他也建议,车企应该坚定新能源转型的线路,努力推动传统车向新能源转型的方向。

  数据显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以及各地出台的措施,汽车消费市场正在逐步回暖。乘联会数据也显示,国内乘用车市场3月前三周的日均零售量分别为1.67万辆、2.17万辆和2.58万辆,相比2月前三周日均零售量均为千余辆,环比已经出现了明显上涨。

(记者 胡挹工)

标签:汽车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