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插混”仍被禁 备案被取消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2018-02-28 10:20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插混”仍被禁 备案被取消 《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发布

  2月2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官网公布了《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北京市今后3年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做了明确的规定。以下为《办法》的重点内容解读。

  “插混”仍然被挡在大门之外

  《办法》第二条明确规定:本办法所称新能源汽车是指依法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此前北京市出台的若干相关政策中,插电式混合动力都被排除在推广应用范围之外,不少人士曾呼吁,插电式混合动力既然属于新能源汽车范畴,没有理由不纳入推广应用范围。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不久前下发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也明确提出,各地对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应一视同仁执行免限行、免限购、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等支持措施。

  研究《通知》的内容不难理解,只要是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管是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燃料电池汽车,都应该得到一视同仁的待遇。但是,《办法》并没有给“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放行。对此,比亚迪一位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儿,已经见怪不怪。”

  备案制被取消或寿终就寝

  在《办法》出台之前,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包括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和《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商用车管理办法》(京科发〔2017〕123号)。前者明确规定,本办法所称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以下简称“新能源小客车”)是指在北京完成备案的小型、微型纯电驱动载客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

  在《办法》中,已经没有备案的相关要求,意味着继地方目录之后,备案制也应该会寿终就寝。此前在车企提及的地方保护主义问题中,地方目录/备案是反映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尤其是外地企业进入地方市场,往往被地方目录/备案挡在门外,不少企业反映,有些城市补贴政策先出,但备案的具体要求往往滞后,而进行备案申请花费的时间也不定,短的2~3个月,长的则达6个月甚至1年以上,有时候还会遇到地方政府突然调整政策,导致备案申请的时间被延长。

  《通知》已经明确要求,破除地方保护,建立统一市场。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设置地方目录或备案、限制补贴资金发放、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验、要求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零部件等措施。因此,《办法》也是对《通知》的一种拥护和响应,此前上海市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新规,也不再提及备案,而这将给其他地方政府即将出台的地方政策树立“标杆“。

  地方补贴政策另外做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第三条规定,本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本市相关财政补助政策参照《通知》另行研究制定。

  在此前出台的相关推广应用管理办法中,一般都会同步出台财政补贴政策,此次“另作规定”显然和四部委不久之前下发的《通知》有关。

  《通知》明确提出,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地方补贴政策的调整往往随国家补贴政策而动,北京市的地方补贴标准(此前是中央补助的50%执行)是否也随之下调,下调多少,值得关注。

(张忠岳)

标签: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