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正文

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能消除可预见的风险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新闻网2017-09-06 11:54我来说两句

  小小儿童座椅折射交通安全意识提升

  在北京妈妈廖凡的育儿经中,安全是一条不可退让的底线,尤其在出行过程中,什么事情都没有交通安全重要。然而,在三年育儿过程中,对于乘车出行是否需要安全座椅保障安全这一问题,廖凡一直很矛盾。

  贵而无用、华而不实,这是廖凡被灌输的对安全座椅的定位。“以前觉得孩子那么小,肯定是大人抱着最安全,而且也担心孩子不愿意坐。不过,一件事情让我对自己原来的判断很后怕”。

  让廖凡后怕的事情发生在女儿6个月大的时候。那一次,廖凡开车,廖凡的母亲抱着孩子坐在后排。“出小区门时,车速很慢,估计也就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车刚出小区门,突然蹿出一辆电动自行车,我紧急刹车,虽说没有撞上,但我妈吓了一跳,孩子的头差点撞到前排座椅。这么慢的速度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更何况上路后不低于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廖凡回忆说,这件事情发生后,家人都不再质疑安全座椅的作用了。

  之后,廖凡给孩子买了安全座椅,无奈孩子用不惯,以致于一上车就哭闹。尽管如此,每次开车出行,廖凡还是强行将孩子按在安全座椅上。“看过太多孩子被车甩出去的视频,所以为了安全,无论女儿多抗拒我都坚持让她坐安全座椅。”廖凡说。

  事实上,最近几年,随着政策法规等相关内容的进一步规范,公众的出行安全意识正不断增强。

  消除可以预见的风险

  《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6年度)调研数据显示,北京、青岛、大连等8个城市的儿童安全座椅平均拥有率为41.10%,平均使用频率为80.91%,相应得到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为33.26%。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年至2014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展开了针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情况的调查,共有9000多位家长参与。结果显示,三个地区仅有16%的家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在北京做律师,同时也是两个孩子妈妈的梁乐对记者说:“我们不用总是去分析别人为什么不这样做,而是更应该关注‘我为什么这样做’。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作用、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对儿童在车祸中的伤害等知识、视频,在网络上信手拈来,不用多说。”

  正因如此,梁乐和家人一致选择从孩子出生就使用婴儿安全提篮。“不过,我们最初也没有做到。孩子出生后,网购的婴儿安全提篮还在路上。所以,在出院那天,我们同大多数有车一族一样,由家长紧紧抱着孩子。最后平安到家,但我知道这是侥幸”。

  出院两个月后,安全提篮到了。在梁乐的记忆中,这两个月时间里,他们有几次带孩子乘坐汽车的经历。在回忆过程中,梁乐再次用到了“侥幸”这个词。她说,“这是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是在赌博”。

  梁乐这么说,在于身边的惨痛教训。“我的一个朋友在4年前发生一起轻微车祸,同车的大人都没事,只有抱在手里的孩子出大事了。孩子现在是高位截瘫,除了毁掉这个孩子健康的身体,还把这个家庭给毁了。”梁乐说,“身边的案例足以说明,孩子乘车时不使用安全座椅,就会把孩子置于‘可预见的风险’之中。这个可预见的风险,只需要我花800多元买一个婴儿安全提篮,然后正确安装,每次带孩子出门时都使用,就可以消除。”

  购买租赁市场变化大

  自从安全提篮到货之后,梁乐再也没有让自己的孩子“赌”过。即使是两年前带孩子去云南休假,租车公司不能提供儿童安全座椅服务,梁乐也从北京背了一个过去。“当然,我也给租车公司提了这个建议,希望以后能提供这样的服务,给有需求的父母提供便利。”梁乐说。

  令人欣慰的是,这样的愿望在近一两年已经成为现实。梁乐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城市都有租赁儿童安全座椅的商家。此类商家不仅是针对外出游玩的家庭,也得到了不少当地家庭的青睐。

  通过梁乐介绍,记者联系到目前在青岛从事儿童安全座椅租赁业务的张海。在微信上,张海开门见山,先给记者发来一个账单:“摇篮式安全座椅,婴童店售价至少在1000元左右。后续购买的0到4岁座椅,从国产到进口价格相差比较大,平均下来算2000元左右。孩子4岁以后,有的孩子长得快,有的3岁左右就要再换一款安全座椅。我大体算了一下,光安全座椅这项开支,至少5000元。”

  “我在一个新手家长微信群里做了调查,在这个孩子月龄集中在3个月到10个月的群里,已经给孩子购置安全座椅或正打算给孩子购买安全座椅的家长占到3成以上,除了安全性舒适度等要求外,价格成为家长们考虑的关键因素。”张海对记者说,不过,如果能租赁儿童安全座椅,这笔钱就算是省下了。

  据张海介绍,一般家庭会在孩子刚出生时租赁新生儿摇篮,等到孩子9个月大了,再去换一个9个月至12岁孩子都能坐的安全座椅,“普遍租期定的是3年以上长期租,租金在800元左右,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体重变化,其间可以免费调换成其他年龄段款式”。

  “一开始,很多家长都不太放心,后来看到出租的都是全新的座椅,当场拆封,然后教授安装,家长们也就放心了。”张海说,“随着这方面安全意识的提高,很多家长意识到安全座椅是孩子长期使用的东西,所以觉得没试过确实不好直接下手买,就决定先给孩子租一个,试用一年看看。”

  两年前,张海的公司还只是一家普通的儿童安全座椅零售和批发企业。最开始他们在医院、早教机构、月子中心做安全座椅推广,同时推出优惠租赁活动,3个月左右就迎来了租赁业务的“爆发期”,现在已有将近2000名固定客户。

  在家长提升安全意识的同时,政府部门也在助推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今年3月25日,上海市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地方性法规正式落地实施。根据规定,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这标志着公众交通安全意识正在提高。

  “7年前,国内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只有几万台;现在,每年市场需求已超过百万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说,“来自法规方面的进步对提升儿童乘车安全出行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手记

  2017年3月25日,最新版《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实施。其第二章第三十四条中首次强制规定,4岁以下儿童乘坐家用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驾驶家庭乘用车携带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时,未配备或者未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目前,除了上海,山东、深圳也将4岁以下儿童强制使用安全座椅写进了地方性法规。

  在不少交通安全领域的专业人士看来,这些地方立法的积极意义在于,通过强制性立法保障儿童乘车出行安全。这无疑是科学立法取得的显著成果。

  而从另一方面看,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情况变化,也折射出“法治”二字深深扎根在人民心中,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日渐浓厚。因为,不管是从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质疑到认同态度之变,还是从企业销售、租赁市场的变化来看,社会对儿童乘车出行安全的意识在不断提高。安全意识的提高,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众法治意识的提升,因为安全必然建立在尊法、守法之上。

  小小安全座椅的故事,道出了科学立法、全民守法。这恰恰说明,法治已浸润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全面依法治国的崭新画卷正在激情绘就。

标签:儿童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