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维修保养 >>正文

堵车不赌心 老司机分享拥堵路段驾驶小技巧

www.ijjnews.com来源: 搜狐 2017-07-20 08:50我来说两句

  ●刹车

  在转弯时要提前准备,我们应该在转弯前做好车速调整。万一遇到突发情况,如突然察觉有障碍物,应立即停止倾斜动作,然后制动,待车速稍慢时,再倾斜车身转弯。简单一点说就是,停止转弯、制动、再转弯。另外不少新司机习惯用脚尖轻踩刹车,在一般情况下,这种动作没有什么不妥。但在紧急情况下,就可能无法立即将车停住。这是因为,用脚尖刹车的动作不如用脚掌迅速,能在瞬间将整个刹车踏板踩到底,发挥最大刹车能力。平时要养成用脚尖到脚掌之间的力道来踩刹车的习惯。

  在城市开车,特别是在上下班时间遇到拥堵是很正常的。此时的车与车之间的距离非常小,往往不足3米,车速20~30km/h之间,甚至低于20km/h。这时候跟车跟近了容易追尾,跟远了会招致后车的反感。此时跟车要非常缓慢的踩油门,保持车速平稳,手动挡的车尽量采用2档—3档,并随时准备刹车,但右脚不要长时间或频繁放在刹车踏板上。另外,也不要时常踩离合器踏板,这样很容易导致离合器非正常磨损。

  ●跟车

  路上越来越堵,汽车启停频繁,跟车越来越成为技术活。怎么才能跟上前车呢?

  第一,开车不能只盯着前车的尾灯,要尽量向前至少看3辆车,预测前车的动作,才能有时间做出反应。同样,踩刹车也不是看着前车做动作,除了要瞄一眼后车的反应,避免被“追”,还要提前看看左右车道是否有足够的空间,在刹车无效或将被后车追尾的时候,才能及时变线躲避。

  第二,对于前车的每个动作要想想,这么做是为什么——前面的车绝不会无缘无故地刹车、变线、提速。如果临近出口,前车从左向右并线,那可能是要出主路;如果距离出口很远,前车却纷纷并线,那可能是路上出了事故,可以提前做好思想准备。

  ●拥堵路面跟车距离

  对于跟车的距离保持在3-5m即可,走不动停下来时最近的距离的确认方法是从前挡风处看到前车保险杠的下缘即可。为了防止由于突然刹车导致的连环追尾事故,跟车的时候不要只看前车,要用眼睛的余光越过前车观察更前面的车,观看刹车灯的点亮情况,如果前车前面的车踩刹车,那么就要把右脚从油门移向刹车踏板,这么做既能保证及时刹车,又能警示后车。为了更好地观察更前面的车,最好选择车膜颜色比较浅或者没有贴膜的车。不要跟在车身很高的车后面,比如大客车、中巴、大货车等。

  另外跟车时一定要观察一下前车刹车灯是否良好,如果前车刹车灯不正常,那最好换条车道,或者找机会超车。当驶过拥堵路段后就可以加速离开了。由于拥堵路况跟车距离很近,所以要集中精力开车,不要接电话或者与乘车者过度谈。

  ●市区正常路况跟车

  在正常的畅通路况下,车速可达40-80km/h,这时候跟车就比较容易了。通常情况下,跟车的距离与车速一致,也就是说当车速为40km/h的时候,跟车距离并不需要完全这样做,一般情况下跟车为30m左右即可。

  在这种跟车情况下同样需要开阔自己的视野,也就是说跟车的时候不要仅盯住前车,还要越过前车观察更前面的车,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正常路况行驶时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发生连环追尾的几率要比拥堵路况跟车高得多。

  ●方法

  开车不能只盯着前车的尾灯,要尽量向前至少看3辆车,预测前车的动作,才能有时间作出反应。同样,踩刹车也不是看着前车做动作,除了要瞄一眼后车的反应,避免被“追”,还要提前看看左右车道是否有足够的空间,在刹车无效或将被后车追尾的时候,才能及时变线躲避。

  对于前车的每个动作要想想,这么做是为什么———前面的车绝不会无缘无故地刹车、变线、提速。如果临近出口,前车从左向右并线,那可能是要出主路;如果距离出口很远,前车却纷纷并线,那可能是路上出了那可能是路上出了事故,可以提前做好思想准备。

标签:堵车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