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正文

长城汽车入股河北御捷 踩着红线玩合资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汽车报2017-07-19 08:58我来说两句

  魏建军有两块“心病”——轿车和新能源汽车。

  老魏曾说:哈弗品牌SUV不做到SUV世界第一,永远不推出旗下轿车产品!老魏贯彻了自己的战略方针,暂时放下了轿车。

  老魏曾想借助资本的力量发展新能源汽车,募集资金168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这件事后来没有消息。

  老魏把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战略暂时搁下了,等待时机。这符合老魏的性格,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好,让人侧目,让世界惊讶。但是,双积分政策横空出世,老魏不能再等了。

  7月16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与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及其股东签署《合资框架协议》,以增资入股方式获得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25%的股权。未来双方将大力合作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业务互补。

  河北御捷在低速电动汽车领域比较有名,无论是销量还是知名度在河北均名列第一,长城汽车入股河北御捷,显然不是冲着低速电动汽车,应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才是根本。

  双积分政策对于积分的转让有明确要求,持股25%是判定关联企业的红线,长城汽车入股河北御捷恰好踩着这条红线。

  按照协议,长城汽车与河北御捷展开全方位合作的研究与实施,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工艺、零部件供应、渠道建设、品牌推广等。在不影响长城汽车品牌商标权益的条件下,讨论在河北御捷注册申请长城御捷、御捷长城商标事宜。河北御捷的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全部直接转让给长城汽车,并不收取任何费用。在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方面,河北御捷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长城汽车出售。

  长城汽车是SUV大户,平均燃料消耗量是令人头痛的事情,《2016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显示,2016年,长城汽车的油耗达标值应为7.34升/百公里,实际值为7.64升/百公里,长城汽车没有达标。业界都知道SUV耗油量比较高,仅仅依靠传统技术达标太难了,用新能源积分来冲抵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双积分规定,抵偿归零可以使用受让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长城汽车与河北御捷合资后,双方就转换成关联企业关系,双方皆大欢喜。长城汽车有了新能源积分来源,不必向外购买。长城汽车的技术、工艺水平是河北御捷不能比拟的,合资之后,河北御捷能从长城汽车学到不少东西,产品质量将迈上一个台阶。

  也许有人会说,花这么多钱合资,还不如在外面买新能源积分呢。以老魏的性格,他不愿意买别人的积分。把市场上能够出售积分的企业理一下,不外乎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几名的企业,向他们购买,老魏甘心吗?

  买积分还有一个弊病,似乎让自己的品牌矮别人一头,对任何企业来说,这都是品牌形象、品牌建设的大忌。用合资的方式获得积分比买积分虽然多花点钱,但整体还是有利的。

  长城汽车入股河北御捷,从长远看,如果未来河北御捷做大做强了,老魏的投资就不只是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积分来源问题,还将是一笔不错的投资。不仅没花钱买积分,还实现了资本的增值,如此看来,比花钱在外面买积分强太多了。

  长城汽车踩着红线玩合资,真会玩,老魏玩得很高明!

标签:汽车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