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交通部:鼓励探索共享汽车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网2017-04-07 15:44我来说两句

  近日,交通运输部举行2017年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部方面明确表示,鼓励各地研究探索共享汽车在当地交通中的定位。近年来,政府推出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以此推动共享汽车发展。而在巨大的市场规模以及政策支持下,凹凸租车等平台凭借创新模式,带来多方共赢。

  共享租车实现多方共赢

    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带来了人们出行需求的激增。而道路资源的短缺导致了严峻的交通矛盾和环境问题。共享租车的出现,提升了汽车的使用效率,并促进缓解环境问题。

  凹凸租车等共享租车平台为汽车租赁双方搭建了安全、有保障的交易平台,车主和用户通过平台对接需求。车主可以通过共享闲置车辆获得每月3000元以上的额外经济收益,租客可以更方便高效、并以低于传统租车30%-50%的价格租到性价比更高的车辆。

  近年来,由于道路资源紧缺,不少城市推出限号、限行政策,加之汽车购置成本较高,我国城市用车矛盾严峻。据中国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46亿辆,但机动车驾照持有人数高达3.6亿人。这个数据未来还将大幅增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十年后中国驾照持有人会达到10亿人,而中国眼下的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对汽车保有的最大容量仅为3亿辆,有本无车一族将达到7亿,中国的汽车供需矛盾将异常突出。共享租车在不增加社会运力的情况下,最大化地利用闲置的汽车资源,满足人们的自驾需求。

  与此同时,共享租车模式的社会意义影响则更为深远。美国共享经济协会数据显示,每共享1辆汽车,可以减少13辆汽车的购买行为,减少75克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意味着,通过共享,将以“租赁”代替“购买”,减少不必要的消费,通过分享交换的形式,使闲置资源再次产生价值,降低资源的消耗,减轻地球环境的负荷。

  国家鼓励共享租车发展

  2015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共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发展共享经济”,这是第一次将共享经济写入党的全会决议中,标志着共享经济正式列入党和国家的战略规划。

  2016年3月1日,发改委联合中宣部、科技部、财政部等共十部委印发《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自有车辆租赁,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信用体系”,国家首次发布针对共享经济领域的指导及鼓励措施,有意加强监管层面对创新模式的支持与配合,并通过完善的信用体系助力创新模式的健康发展。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之下,共享汽车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全球独立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指出,中国已经形成625亿美元的共享经济市场,汽车共享出行规模两年后将达1.8万亿。

  在感受到共享租车带来的便利性之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对该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发布的《人车关系新发展-全球消费者希望汽车如何适应自己的生活》显示,39%的受访者认为汽车共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项,33%的受访者表示对共享租车十分感兴趣。其针对中国消费者的调研显示,有45%的受访者表示对共享租车十分感兴趣。

  伴随着汽车限制化严重、汽车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的出现,共享租车将在城市出行中发挥重大作用,这一模式将对人们的出行习惯和生活方式带来重大改变。

标签:共享汽车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