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正文

破除限迁再加码 二手车的春天还远吗?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汽车报2017-04-06 10:47我来说两句

  在“国八条”出台一周年之际,二手车人盼来了又一纸落实取消限迁的部委公函。而即将到来的4月14日,对于身处水深火热的限迁城市的二手车商来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日子。

  3月16日,商务部、公安部和环保部联合对各地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明确要求各地区按照国务院要求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并于4月14日上报取消限迁落实情况。对于取消限迁政策进展缓慢的地区将提请国务院适时开展实地督查。

  “国八条”出台后,二手车行业曾掀起一波解限接力赛,贵州、四川、新疆伊犁、甘肃兰州、辽宁葫芦岛等省市相继解除限迁,在行业中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不过,随后一些拒不解除限迁的城市被曝光,打破了良好的解限态势。为了更好地推进解限落实工作,去年6月,商务部等11部门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的通知》;同年12月底,环保部与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统一了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标准,但效果并不明显;今年3月21日,为了加强各部门联动,商务部、环保部又联合公安部发布《关于请提供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落实情况的函》,强调除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国家要求淘汰的黄标车以外,不得对环保检验合格的车辆设定限迁措施。

   距离4月14日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各地落实限迁的情况是否会像去年一样雷声大雨点小?

  “邓记者,你再到郑州来采访一下吧,我们这边地方政府对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一点动静都没有。”3月28日,记者接到来自河南省郑州市的二手车车商韩宇发来的信息,言语中满是无奈。去年12月,《中国汽车报》曾针对河南郑州,辽宁沈阳和大连,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等多个迟迟没有解除限迁的城市展开实地调查,并刊发了《二手车解限之困谁之过》等一组报道。然而截至目前,这些城市仍未取消二手车限迁,记者反而在持续的跟踪调查中,发现限迁城市不降反增,如陕西西安,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二手车国五迁入标准;陕西咸阳,从3月1日亦规定外地转入车辆必须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要求,否则不予办理注册登记、转入登记业务。

  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实施给各地二手车市场交易带来的障碍显而易见。以郑州市为例,从去年11月郑州市突然实施二手车国四限迁至今,二手车商经营状况每况愈下。据韩宇反映,目前其自营店面经营额相比限迁前降低了五成,整个郑州市的二手车交易量减少了三成。西安市二手车车商杨会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西安市二手车交易量下降约30%。二手车限迁政策不只影响限制迁入城市的汽车流通,对全国二手车市场乃至新车市场的负面影响同样不容忽视。统计数据显示,在没有限迁政策之前,一些一二线城市车辆迁出比例高达40%,而限制政策实施后,这一比例甚至不足20%。除了车商外,由于二手车流出受限,限迁地在用车贬值严重,消费者卖车价格大打折扣。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一般来说,随着保有量的提升、平均车龄的增长,二手车析出率理应不断提升,但是在我国限迁城市大幅扩散的2011年~2016年,二手车析出率却从7.3%降到5.6%,反观日本和美国,这个数字分别是11%和15%。可见,我国二手车市场与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背道而驰。

  这次三部委经过深刻反思之后,对取消限期再加码的行动,业内人士普遍报以高度期待,认为有责任主体——地方人民政府,有具体操作标准——二手车“国八条”和《通知》,有期限——4月14日,显示出政府部门对破除限迁的坚定决心,对那些还处在观望的地方政府能够形成一定的威慑力。也许,这一次二手车的春天真的不远了。

标签:二手车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