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正文

二手车交易猫腻等 三类购车陷阱你必须小心

www.ijjnews.com来源:金羊网2017-03-24 16:13我来说两句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刚刚过去,关于汽车购买前前后后各个环节的骗局都被大量曝光,可以看到的是,去年以来仍然有不少关于汽车投诉纠纷发生。

  购买二手车不想被骗,为什么就这么难?

  案例3:二手车被调表二手车电商也不一定靠谱

  据报道,孙田(化名)通过二手车平台购买的“准新车”,却差点发生事故。去年6月,他驾车行驶时,车子的时速由110公里瞬间降至60公里,油门完全失去反应。幸好,后方车辆急速刹车,才避免追尾事故。回忆此事,孙田仍心有余悸。这辆花6.6万元购买的汽车,平台标注显示,上牌8个月,里程数为9166公里。刚买了半个月的车,就发生故障。孙田将车送到4S店检修,维修保养记录显示,该车实际行驶里程已超过5万公里。

  与二手车平台售后进行交涉时,他被明确告知,平台不负责。“让我直接和原车主交涉,但对方根本不承认改里程一事”。交涉无果后,去年7月,他向当地消委会投诉。消委会工作人员与二手车平台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可以确定原车主调了里程表,公司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免去孙田购车手续费,并免费为车辆做一次保养(约三千元)。至于发动机异响和变速箱有故障,则双方约定到4S店检测,确认有问题后愿意承担相应责任。

  据消委会通报,对于退还多余购车款问题,二手车平台承认有一定过失,但主要责任在于原车主,愿意配合走法律途径。

  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兴起,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也一跃而起。在部分二手车官网上可以看到,“259项检测”、“通过249项专业检测”、“100%个人车源”、“双重检测无重大事故”、“一年两万公里质保”、“14天内可退车”等宣传广告语。实际上,随着二手车电商平台兴起与互联网购车增加,二手车交易也纠纷不断。北京市二中院通报,所售车辆存在更改里程表情况,占二手车涉质量争议的50%。此外,争议案件还涉及所售车辆为涉水车、重大事故车等情况。

  如今,一些互联网平台本身也没有太高的利润去做精细的检测,再加上买车人对于车性能不了解,盲目追求低价,也使得卖家和平台有很强的动机去修改或者隐瞒真实数据。

  二手车电商交易怪象

  1:“阴阳脸”赚差价

  这种现象在去年的央视“3·15”晚会上就曾曝光过,也是最为普遍存在的二手车中介骗局。其中很经典的一幕是,经过了多次出价后,卖家和买家看到的价格却是不同的。比如卖家可能以为自己的车卖了15万元,而买家却以为需要16万元才能买到,这中间产生了差价。

  关键就出在操作界面上。也就是说,买家和卖家看到的是两个不同的页面,这就给二手车电商的猫腻腾出了空间。现在不少二手车电商都以公开透明做为卖点,但实际上却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原本应该透明的信息却没有了,仍然用的是利用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来赚差价这种老套路。

  2、真的有上百项检测?

  二手车电商除了标榜公开、透明之外,严格的检测也是其中之一。可以看到,无论是哪家二手车互联网交易平台,都标榜着上百项检测项目,为的就是证明专业。然而问题仍然时常发生,很典型的就是跟上述案例一样,发现车被调过表,里程与实际数不符。其实普通消费者所需要的并不仅仅是渠道,更重要的是二手车中介对车源质量的保证。但从目前来看,二手车电商还没有真正为消费者树立起信心。

  3:夸大的承诺

  二手车电商仍算是比较新的交易平台,因此为了打响品牌,各种承诺都叫得很响。但是,有消费者却在交易的过程中,遇到了食言的案例。有消费者曾经遭遇问题车辆,但在退车的时候却发现,原本“14天无理由退车”的承诺却不兑现了。客服方面却表示,该标语已经改为“14天可退车”,可退车辆也仅限事故车、水泡车或火烧车,其他情形均不在退车范围。实际上,该网站上的承诺已经涉嫌夸大,只是想吸引消费者放心去买车而已。

  记者支招

  多了解一些买二手车才不被忽悠

  买到好的二手车性价比很高,能够低价买到自己心目中的车型,是许多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动力。但是二手车交易的门槛比较高,不少消费者就是因为缺乏相关知识而被骗。如果你能够在购买之前多了解一些相关知识与伎俩,那么对你避免被“坑”就有很大帮助。

  1、欺负你不懂车

  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要么对车子有一定的了解,要么就只是贪图便宜,却根本对车辆的基本知识不了解。而二手车商就是针对后者这类消费者进行欺骗。因此,就会有一些黑二手车商说着各种理由,如“高配车型不保值按低配价格收购”,导致一些车主明明卖的是高配车型,却卖不出合理的价钱。而这一类的伎俩,都是针对一些对车辆知识不熟悉的人。

  建议大家在看中某些车型的时候,一定要事先了解清楚这些车型的配置、排量等情况,要让对方感到你是有备而来,才不敢轻易骗你。

  2、迟迟不过户

  一些二手车商在收车时说得什么都好,但在车交易之后,却迟迟拖着不去过户。而这个时候如果车辆发生违章或事故等情况,原车主还得承担相应的责任。有意思的是,尽管还有押金,但这些二手车商可以当天放款给卖车车主,但就是过户不及时。而有些买了二手车的车主就是因为等得太久不耐烦,退车之后又被收取高额的“租车费”。

  怎么办?首先就是要选择大型、有信誉的合法商家,这是最重要的。此外在签订合法的书面买卖契约时要看清楚,将双方的责任权益写清楚,以免到时扯皮。

  3、夸大缺陷压低价格

  作为消费者,除了购买二手车的环节,当然也有不少人要先卖二手车。然而存在这样一种情况,二手车商在收二手车的时候,往往喜欢拿车辆的各种缺陷来说事,借此把收购价打压下去。当然,这里指的是明显低于正常的二手车价格,如果你一时上当,那就亏了。怎么办?其实很简单,多跑几个地方鉴定一下就知道了,在找到信誉好的商家同时,尽量找到最高的价格来售出。

  4、忽悠行情

  二手车商当然想尽量把收购价压低,并为此可能会不择手段。一开始,他们往往会开高价吸引你。但随后,他们会利用车主不懂市场行情变化的弱点,故意打击车主信心,迫使车主一步一步降低心理价位。比如什么新车降价、排量不好卖、车型较冷门等各种原因,把价格一步一步压低。怎么解决?还是建议多跑几家,多了解行情就可以胸有成竹地跟对方要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二手车|交易|购车陷阱
责任编辑:付惠娥付惠娥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