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正文

大众汽车承认三项罪名 240亿美元了结“排放门”

www.ijjnews.com来源:北京晨报2017-03-21 16:14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大众240亿美元了结“排放门”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就“排放门”事件向美国司法部门“自首认罪”,承认“妨碍司法、合谋诈骗和虚假陈述”三项罪名,此举或为持续20个月的大众尾气排放造假事件暂时告一段落。认罪协议包括28亿美元的刑事罚款,大众同时也同意另外支付15亿美元民事罚款,以了结美国的其他调查。而之前,大众已和消费者、监管机构、经销商和美国一些州的检察长达成逾200亿美元的民事和解协议。这意味着大众在美国市场总共需要掏出超过240亿美元的罚金。

  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卓越贡献,2016财年大众这头雄狮才逐步恢复士气。尽管如此,根据大众公布的最新2016年财报显示,大众从中国获取的利润远不够填大众“排放门”这个坑。根据大众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16年大众汽车集团向全球交付汽车1030万辆,其中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中国市场占据了全球总销量的三成多。在大众同比上一财年12.2%的市场增幅中,以南北大众为主的中国市场,包括大众、奥迪和斯柯达共实现销量400万辆。财务数据方面,2016财年大众汽车集团销售收入达2173亿欧元,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前,集团营业利润达146亿欧元,集团的营业销售回报率增长至6.7%。2016财年,计入经营业绩总额的特殊项目支出共计75亿欧元(上一财年为169亿欧元)。

  北京晨报在这里必须特别指出的是,上述大众集团的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并不包括中国合资企业的贡献。由于中国合资企业采用权益法核算,其数据仅在集团财报中单独体现。2016年大众汽车集团财报显示,中国合资企业2016财年营业利润近50亿欧元(2015年为52亿欧元),也就是说中国市场给大众汽车集团带来了额外三分之一全球利润和近四成销量。按照最新汇率核算,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64亿元,换而言之,即便没考虑到进口车,大众汽车去年每天在中国市场赚走一个亿。欧洲市场的复苏、美国市场逐渐恢复等给了大众汽车信心,但远没有来自中国市场额外利润来得更加滋润,拿着从中国赚来的钱,填补特殊事件带来的损失,计入全球财报的利润可以稳稳囊入怀中。不过,大众汽车集团也意识到了,一个大型集团把利润重头压在一个单一市场风险还是很大的,中国之外,下个目标就是印度。

  但绝对不要小看了大众的实力,大众并非“大众”。根据最新财报计算可见,大众汽车集团是全球车企中营业收入最高者,只有丰田可以与之匹敌;而在利润上,尽管大众盈利水平不及日本车企。但是2016年如果不考虑排放门那个大坑,大众在利润方面也在奋力追赶丰田。在近日召开的大众汽车年会上,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在沃尔夫斯堡公布2016年财务报告时指出:“2016年,大众汽车集团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变革制定了行动方针,同时在各项业务中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目前,集团的业务发展已重回正轨。”2017年,在“携手同心——2025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大众汽车集团将继续开展更多项目。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推出超过60款全新车型。其中将重点拓展SUV阵容,新增7款全新SUV车型;集团将按计划启动经济型汽车方面的合作,计划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推出首批车型;2017年,在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业务领域,集团将重点关注MOIA公司按需出行服务的建立与推广。

  不仅如此,大众汽车集团还将不断拓宽电动汽车业务,加速车辆和多样化驾驶方式组合的转型。集团计划于2017至2018年推出超过10款电动汽车,并至2025年共推出超过30款电动汽车。与此同时,穆伦重申了集团的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将提升7%至8%,汽车业务的投资回报率将超过15%。逐渐走出尾气造假“排放门”影响的大众,2017年的财报会比2016年更好看吗?

(记者 和玲)

标签:大众汽车
责任编辑:付惠娥付惠娥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