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共享单车离自由出行还有多远?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2017-02-23 16:17我来说两句

  秉承发展共享经济的初衷,共享单车这一新兴交通工具在近一、两年内得到迅速发展,其身影已遍布一、二线城市的大街小巷。在它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出现的问题也被频频吐槽。

  体验:车辆使用麻烦不少

  共享单车是企业与政府合作为民众提供的自行车共享服务。相比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没有固定车桩的约束,取车、还车更加方便;相比普通自行车,共享单车多了机械解锁码和共享平台。据悉,虽然共享单车品牌繁多,但其使用方法大都十分简便,分为下载APP,注册并缴纳押金,查找车辆,开锁骑行,达到目的地后交车几个步骤。然而,记者亲自体验后发现,车辆预约、使用过程并不如想象般顺畅。

  约车难,找车不容易。与普通自行车不同,APP是共享单车有效使用的重要工具。记者注意到,目前只有少数共享单车的APP可以显示车辆的具体位置信息。消费者可根据该信息找到车辆,使用预约用车业务。多数APP页面,消费者只能看到附近车辆的数目,看不到详细的位置。而车辆多少是用户结束用车时由手机GPS信息生成,准确性并不高。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无法预约车辆,只能先找到车,再进行手机操作、使用车辆。紧急用车时,共享单车难解燃眉之急。

  车辆人为损坏、改装严重。由于缴费在先使用在后,共享单车没有试用过程。消费者花钱后,如果拿到无法使用的车辆或在骑行过程中车辆损坏,只能结束行程、换车。记者发现,车辆损坏一是由于正常的使用磨损,车辆未能及时得到修补造成;二是被人为地损坏或改装,如零部件被拆卸,车身颜色被涂装、编号被撕掉、车身被肢解、私自加装车锁等。

  车锁、密码存漏洞。记者发现,很多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并没有及时上锁,消费者可以不支付费用直接用车;车辆存在解锁漏洞,网上部分商家甚至已经开始售卖解锁软件;密码设置有漏洞,骑行结束后,如果密码未被重置,则下一个用户可跳过费用支付直接开锁用车。

  随意停车现象普遍。没了车桩的约束,使用者随意停车的现象普遍,挤占了城市内有限的公共空间。

  押金、余额实时退还难。记者发现,在多个共享单车APP软件中,押金退款都有明确路径,但退还骑行余额时则需再和客服联系。目前,不同品牌的费用退还时间、方式有所差异,但能够实时到账的几乎没有。

  分析求解:共享还需共同管理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共享单车的出现,正是响应了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上述要求。它凭借价格低廉、使用简单、低碳环保等优势,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解决了公共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享单车企业已超过20家,车辆达数百万辆,用户总数接近1900万人。

  对于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冯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居民消费正从数量型、温饱型消费向高品质消费转型。在此大背景下,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是该创新型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解决上述问题,根本目的是让创新性的供给来激活需求,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使资源得到更合理的配置。

  对于构建共享单车消费市场新秩序,相关专家表示,还需政府、企业和个人三方协同努力。政府需在规划、标准、政策、公共服务四方面做好规范与监管,积极推动、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如为提高车辆的使用安全性,上海市规定未满12周岁不能使用共享单车;为杜绝车辆乱停乱放,厦门市对车辆停放区域作出“九准九不准”的停放要求等。企业需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产品质量和服务,修复APP漏洞,降低车辆使用故障率和损坏丢失成本,从细节提升民众用车体验。作为普通消费者,则应对自己的用车行为积极进行道德约束,主动提升个人素养,以便更好地享受便利。

标签: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