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正文

我国汽车市场今年增速或将达5%

www.ijjnews.com来源:北京青年报2017-01-18 15:10我来说两句

  随着2016年12月汽车产销延续增长态势,产销量双双超过30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全年,中国汽车产销也完成了双超2800万辆的答卷,增幅比上年较快提升。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7年我国汽车市场增速为5%,销量将达到2940万辆。

  13%增速令人惊喜

  在近些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呈现微增长的态势下,2016年汽车产销分别取得14.46%和13.65%的高增长确实算是不小的惊喜。

  谈及2016年中国车市走势特点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指出,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等促进因素影响,中国汽车月度销量除2月份以外,其余月份均明显高于上年同期,增长呈“直线上升”走势,总体变现产销两旺。他并强调:“中国汽车全年产销超2800万辆,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这对确保中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SUV和MPV销量呈较快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SUV和MPV销量分别完成904.70万辆和249.65万辆,同比增长44.59%和18.38%。相比之下,市场占比最大的轿车车型虽完成1214.99万辆销售,但同比增速只有3.44%;交叉型乘用车的销量增速更是下降37.81%。

  中国品牌取得进步

  在取得可喜的市场成绩之下,市场发展的红利也让多数各国别车型都取得了相应增长,这其中尤以中国品牌的表现更加亮眼,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此,中国品牌乘用车占有率已经连续两年呈增长态势。

  2016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首次超过千万辆,共销售1052.86万辆,同比增长20.5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1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451.03万辆、379.15万辆、296.46万辆、179.20万辆和64.40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50%、15.55%、12.16%、7.35%和2.64%。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乘用车销量下降较快,其他外国品牌呈不同程度增长。

  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长城、吉利、华晨和奇瑞成为去年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与上年同期相比,华晨销量呈小幅下降,其他企业均呈增长,吉利和奇瑞增速更为明显。2016年,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2475.99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8.34%。

  5%预测不乏担忧

  按照惯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对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进行了预测。2017年,我国汽车市场增速将达到5%,销量为2940万辆。其中,乘用车增速5%,销量将达到2570万辆;商用车增速为2%左右,销量为370万辆。

  陈士华认为,2017年的车市发展主要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1.消费者对汽车的刚性需求。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的提高,未来对汽车的消费需求依旧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2.宏观经济下,市场资金充裕,流动性有所增加,房地产发展会带动汽车消费;3.三线及以下市场的增长潜力。

  虽然宏观环境诸多利好因素的支撑,但从去年超13%的增速到今年5%增速预期,这之间的差距也不乏业内对市场起伏的担忧。在去年年底各项产业政策正式披露前,已有行业人士指出,“2016年的车市已很大程度透支了2017年的购买力,2017年一季度预计车市将有所回落。”小排量政策购置税新政、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目录重审等政策因素究竟影响几何,一季度市场表现或将给出答案。

标签:汽车|产销量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