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2016年2198款车遭“退货” 新能源车补贴资质重审

www.ijjnews.com来源:北京商报2017-01-17 11:16我来说两句

  在经历了2016年的骗补和处罚之后,相关部门对申请补贴的新能源汽车的资质开始重新审定。1月8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2016年“已审定”的5批车型需重新核定,企业应按照新的技术要求进行申报。这意味着,去年工信部发布的5批共2198款新能源车需重新核定。

  《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申报资料包括,企业承诺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申请书、车辆主要技术参数、产品检测项目以及其他证明资料。其中,最为关键的产品技术要求中,根据上月底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包括了非快充纯电动客车、快充纯电动客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需分别满足“系统能量密度”、“快充倍率”、“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和“燃料电池汽车纯电续驶里程”的要求;申请《目录》时,企业应提交相关检测报告或产品安全监管承诺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不高于0.24Wh/km·kg的要求不适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等。

  据了解,在高额的补贴刺激下,新能源汽车“骗补”现象屡屡出现,在业界引起了风波。2016年,苏州金龙、五洲龙、奇瑞万达等多家车企通过谎报其生产的新能源车具体信息来骗取国家补贴。去年12月,工信部针对“骗补”行为严重的4家新能源车企业公布了处罚决定书,并表示要严惩“骗补”行为。

  2016年12月28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全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2017年新政策在2016年标准上退坡20%,同时规定地方财政对单车的补贴上限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愈发严格,之前1-5批《目录》内的部分产品或已无法满足当前的法规要求,根据《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的相关技术要求,主管部门决定重新审定产品。重审要根据补贴新政的技术要求对再申报企业进行审核,不符合补贴新政技术要求的车型会遭淘汰出局。

  值得关注的是,最新的第5批《目录》上榜的23款乘用车中,共7款车型不符合新要求。其中,有6款不能满足电池能量密度技术要求,分别是长城C30EV、荣成华泰EV150、荣成华泰EV160、江淮iEV6E、凯翼C3REV、奇瑞凯翼C3EV。

  对于本次的《目录》重审,业内普遍分析认为,未来只有进入《目录》的车型才可获得补贴。对车企而言,由于重审需要一定周期,拿到补贴时间也将进一步推迟。审核未通过企业即使现在按照订单生产,也会由于暂时无法获合格证、无法上牌等原因造成销售停滞,今年一季度或将出现较大幅度的环比下降。

标签:新能源车补贴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