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维修保养 >>正文

关于汽车保养潜规则你知道多少 小心被忽悠

www.ijjnews.com来源:腾讯汽车2016-12-30 19:22我来说两句

  关于汽车保养,最常见的就是更换机油和三滤,但是就是这简简单单的换机油,里面却藏了很多猫腻,不知身为新手或者老司机的你是否知晓。今天,我们就聊聊汽车保养的潜规则。

  一、换机油

  自从我们从4S店买车开始,工作人员就热心的告诉我们,首保2千公里,之后每5千公里做一次保养,如果不按期保养,会如何如何。于是,在4S店人员的心理暗示下,我们像听话的孩子那样,一到公里数就乖乖的去保养了。

  至于为什么4S店会有这样的说法,在此我们不做过多评论,姑且先认为他是为客户着想吧。如果按照4S店说的去做,对我们的车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但是,我们真的有必要按照他们说的去做吗?

  其实,在换机油的时候你可能注意到了,跑了5千公里之后,放出来的机油有时候不是那么黑,甚至还有点暗红通透。这样的机油是没有必要更换的,完全还可以接着跑。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机油跑5千公里之后都是暗红通透,这要取决于机油的品质和用车状况。

  按照机油的提炼方式,可以分为普通机油、半合成机油和合成机油。合成机油的品质最佳,使用的公里数也会长些。普通的机油使用周期最短。如果平时用车强度大,路况不是很好,这也会缩短机油的使用周期。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机油的使用寿命。

  机油没有固定的使用周期,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的行车状况。至于什么时候该换机油,我们也可以自己来判断。下次换机油的时候,自己在旁边看着点,如果机油呈现暗红颜色,那下次再换的时候,就延长一两千公里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下次还是暗红,那就再适当的延长,直到呈深黑色为止。有个哥们跑了1万公里才换,机油还问题不大。当然,这和他使用的机油有关系。

  总之就是,什么时候换机油,自己心里要有个谱,不要总听别人的,浪费了金钱不说,还浪费了时间和资源。

  另外,机油时间长了(半年以上)也会被氧化,影响机油的润滑和冷却性能,这点大家也需要了解一下。机滤都是和机油一起换的,就不多说了。

  二、换汽油滤芯

  汽油滤芯分为油箱内置和外置。外置的更换频率要高点,一般情况下,不管是4S店还是修理厂,做两次保养就要求换一次汽滤。其实,如果使用的汽油正常的话,3次或者4次保养换一次汽滤就可以。当然,如果你当地的汽油杂质较高,这另当别论。如果汽滤是内置的话,更换频率更低,跑个8、9万公里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刚跑4万就让你换,你让他离开,除非有了故障。

  三、空滤

  空滤,即空气滤清器,可不是空调滤芯啊,这是俩东西,用来过滤空气的。一般这个东西也不需要经常更换,只要做保养的时候,让修理工用气枪把尘土吹吹干净就行了,实在看不下去了再换。有的维修店两次保养就给换一次空滤,真是浪费啊。

  总而言之,就是做保养的时候,自己心里有个谱,知道自己什么该换什么不该换,别让那些好心的修理工给忽悠了。

标签:汽车|保养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