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维修保养 >>正文

虽然脚经常踩 但是你真的了解刹车系统吗

www.ijjnews.com来源:车城网2016-12-23 15:26我来说两句

  我们在开车的时候,刹车应该是我们最应该重视的地方,它伴随着我们在汽车洪流当中走走停停,而且还能帮助我们防止事故的发生,虽然你的脚经常踩,但是你对它了解吗?了解有多少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和我日常用车息息相关的刹车系统吧。

   ABS传感器的使用技巧

  一、ABS普及之初,都说ABS大法好,各种吊炸天,其实ABS在低速行驶的时候是不工作的。

  二、要经常保持ABS轮速传感器和齿圈的清洁,有异物时应及时清除,不然故障灯有可能会亮。

  三、当ABS警告灯亮起时,首先要做的是在安全区域内靠边停车,熄火,看一下车轮处有没有裸露的线头。

   刹车系统会出现的问题

  比较常见的就是刹车时车辆跑偏,踩下刹车,车往一边偏。这是由于两侧车轮的刹车力度一大一小造成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由于两侧轮胎胎压不一样,胎压低,轮胎和地面接触的面积大,摩擦力也大,刹车时就会朝着胎压低的一侧跑偏。所以要养成检查胎压、检查轮胎是否有破损的习惯。当然您车上要是有胎压监测功能,那就另说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您的刹车片磨损已经快到了极限(如果是这种情况,刹车时您会听到非常刺耳的“吱吱”声)。问题再严重些就是跑偏一侧的刹车油管漏油、制动分泵故障或者某一个卡钳不能正常工作。

  我们有时候还会遇到这种情况:刹车踩着软绵绵的,即使随时准备刹车,也会觉得刹不住。这种情况一般是刹车管路进入了空气,去修理店重新排气就能解决。如果您的车车龄在5年左右或者平时保养也不是特别仔细的话,也可能会是制动油管的接头处有轻微的渗油,或者是由于制动蹄块破损造成的刹车偏软。

  再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是制动踏板变硬,到这您可能会问了:啥是踏板变硬啊?在熄火时我们连续踩刹车,能听到“噗噗”的声音,反复踩几次后刹车踏板就会变沉,踩不动。正常行车时制动踏板变硬和踏板变沉后的脚感是一样的。

  当我们车上的真空助力泵损坏,或者真空管泄露的时候,刹车踏板就会变硬,不仅踩不动,而且刹车效果也会大大减小。真空管泄露是由于频繁的踩刹车导致的,在这里也要提醒您,尽量避免猛并线,猛踩刹车,文明驾车对咱车的健康也是有帮助的。

  对于刹车,我们最担心最害怕的还是刹车失灵。导致刹车失灵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制动主缸内的密封圈老化,刹车油泄露;并且刹车油变质、混入空气导致的刹车踏板的自由行程过大,刹车块磨损严重等原因也能造成刹车失灵。

  总体来说刹车跑偏,刹车偏软这些问题严重化都会导致刹车失灵。一辆车动起来后,最主要的地儿就是刹车,关键时候能救咱于危难之中也是刹车。咱说了这么半天和刹车有关的故障了,下次您再去修理店,修理工说出来要修的要换的跟故障问题对不上号,您可就能好好说道说道了。

   如何保养刹车系统

  一、定期检查更换制动液,看制动液有没有缺,有没有变质。

  二、定期检查刹车片的磨损情况。

  三、定期检查制动油管管路接头,以及管路是否有破损。

  可能在日常的养护当中,很多人对于油门要比刹车的重视程度更大,这是因为油门关系着的是钱,很多人也更关心钱,但是要知道刹车系统出了问题,出事的可是命,毕竟汽车行驶的安全取决于制动系统的稳定,多注意一下刹车的保养,毕竟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

标签:刹车系统
责任编辑:蒋妮李云华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