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提升 消费者赶在新税执行前买车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网2016-12-19 11:19我来说两句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明年1月提高到7.5%

  日前,财政部网站发布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新政,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分析人士认为,此前优惠的购置税政策,对汽车销售市场有着较为明显的促进作用。而此次购置税虽然较此前的5%有所提升,但仍比10%的法定税率有所优惠,为了赶在购置税提升之前享受优惠,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少消费者纷纷赶在新政执行之前下单买车。

  12月15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市民赶在新政之前买车

  据了解,从2015年10月1日开始,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由原来征收的10%缩减至5%。而随着明年1月开始执行新的购置税政策,意味5%购置优惠政策将于2016年12月31日停止。

  记者近日在广州汽车市场上走访获悉,不少消费者赶在新的购置税政策实施之前,纷纷下单购买汽车,“此前就听说了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可能上调,因此我在11月底购买了一辆自己喜欢的汽车,也能省下不少钱”,广州市民曹小姐昨日对记者表示。而来自4S店的消息显示,购置税要提高的消息,促使了一些消费者不再犹豫,纷纷出手购车。同时,在年底之前,一些品牌为了年底提高销售量,也推出了不少优惠政策。

   汽车板块上涨迎接消息

  而在消息公布一天之后,上周五A股汽车板块表现不错。整个板块上涨了1.34%,其中一汽系的两家上市公司表现强劲,一汽夏利(000927)涨停,报收每股5.75元,涨幅为9.94%,一汽轿车(000800)上涨了4.28%,另外东风汽车(600006)、亚星客车(600213)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3%。

  有机构表示,延续购置税减免、减少补贴的政策方向符合此前对市场的预期。交银国际表示,已经在今年11月初将行业的评级由领先下调至同步,并提出由于2017年政策方向和终端需求不明朗,行业气氛可能疲弱。同时对2017年乘用车销量增长的预测为4.2%,并认为近期部分汽车个股股价回调是趁低吸纳的好机会,因为部分具备强劲产品周期的汽车股的估值处于3年低位。

   数据:

   汽车产销前11月创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02.7万辆和249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3%和14.1%,并高于上年同期12.5和10.8个百分点。经历了两年的产销增速放缓后,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6年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会超过10%。而对于此次购置税征收从5%上升到7.5%,而非完全还原至原来的10%,有分析认为,从政策层面上看,政府对于节能减排战略在政策上仍是鼓励和扶持的,同时,车辆购置税政策优惠以“退坡”式优惠力度延续,对国内的汽车市场仍能起到一定促进作用,目的就是防止市场出现大幅下滑。

(记者_段郴群)

标签:购置税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