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长城利润是比亚迪的2倍多 为何市值只有后者的6成?

www.ijjnews.com来源:DearAuto2016-09-02 11:43我来说两句

­长城和比亚迪是民营车企的两大龙头企业,也是知名的上市公司,前者专注于 SUV 获取了丰厚的利润,而比亚迪在新能源车上独占鳌头。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的纯利润为比亚迪的两倍多,但是市值只是后者的 6 成,而在 2014 年、2015 年这种差距会更大,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长城利润是比亚迪的2倍多 为何市值只有后者的6成?

­长城粉也许心里很难接受,但这就是现实。因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最主要的两项指标是纯利润和市值。

­利润大家容易理解,就是它的盈利能力,是经营成果的体现;市值是指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市场价格总值"的简称。一般会以有关上市公司在相关证券市场上的收市价格作为计算基准,乘以其已发行的股份总数,而得出的市场价格总值。

­按照常规而言,通常利润越多的企业,股价会越高,市值自然也越多,股价也是看预期的,现在好不代表未来好,股价不一定高。

­01

­长城:靠 H6 几乎成了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

­长城汽车赚钱能力之强人尽皆知。早在 2013 年,长城利润率将达到 16.4%,超过法拉利、保时捷成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前克莱斯勒东北亚副总裁罗威甚至表示长城将有望成为下一个现代汽车(当时现代的利润率也高得出奇),这也算是替国人争光了。

­长城汽车 8 月 26 日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长城汽车上半年营业总收入 416.72 亿元,同比增长 12.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9.26 亿元,同比增长 4.42%,在国内上市车企中独占鳌头。

长城利润是比亚迪的2倍多 为何市值只有后者的6成?

­长城汽车表示,上半年整车销售收入增长主因是集团整车销售量的增加及售价较高的 SUV 销售量占比上升所致。而净利润增长原因是集团整车销售量增加带来销售收入的增长以及徐水工厂产销规模增长,从而降低单台固定成本带来的销售成本降低所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销售量为 45.03 万辆,同比增长 8.41%,增速的主要原因在于主销车型哈弗 H6 的同比快速增长和新车型中高级 SUV 哈弗 H7 的加入。今年其目标销量为 95 万辆,规模效益增加。

­随着博瑞、荣威 RX、远景 SUV 等新品的加入,哈弗 H6 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其最大的利润源受到挑战。早在今年 3 月,长城官方宣布 H6 降价 1 万到 3 万不等。低配车型已经拉到 8.88 万,这已经侵蚀了其大量利润。这种状况严重限制了其市场上的想象空间。

­也许看见比亚迪在新能源车上的成功,长城也在新能源车上发力,也就是将汽油轿车改个电动版本,第一款车基于 C30 打造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有望达到 200 公里,包括面向出租车市场和个人市场的两个版本车型。

­02

­新能源车收入过半 比亚迪已经是新能源车厂

­长城看见比亚迪的财务报表可能会不服气,比亚迪刚刚发布的 2016 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的营收为 449.5 亿元,同比增长 4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2.6 亿元,同比增长 384.2%,利润还不到长城的一半,这还是在比亚迪获得补贴利润大涨的情况下实现的。

­但截止 8 月 30 日上午的数据,长城的股价仅为 10.46 元,市值为 900 多亿,而比亚迪却达到 58.29 元,比亚迪的市值超过 1500 亿,仅次于上汽集团,比亚迪的销量不到上汽集团的 1/10。

长城利润是比亚迪的2倍多 为何市值只有后者的6成?

­长城别不服气,因为你不能以汽油车的角度来看待比亚迪了,它已经转型为一家新能源车厂家了,在资本市场,新能源车业务更容易受到青睐。

­比亚迪表示,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上半年收入约 241.94 亿元,同比上升 36.46%,而新能源汽车的收入约 155.46 亿元,同比增长约 1.60 倍, 也就是说,新能源车业务已经占到汽车业务的 65%。

­这下也就可以解释,比亚迪原来牛逼哄哄的 F3、S6 销量一落千丈,比亚迪为何不着急了,因为新能车订单都交不过来。

­03

­比亚迪还有巴菲特、三星等光环

­此外不要忘了,在资本市场是很讲究概念,这一点又是比亚迪所擅长,比亚迪光巴菲特、三星两个光环就足够耀眼了。巴菲特曾经是世界首富,三星为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韩国第一企业,分量确实够重。

­今年 7 月份,比亚迪 A 股定增 145 亿元,三星投资 30 亿元占摊薄后总股 1.92%。比亚迪表示,双方在电动汽车零部件领域将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把握全球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巨大机遇。

长城利润是比亚迪的2倍多 为何市值只有后者的6成?

­早在 2008 年 9 月,美国著名投资者股神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 · 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 Mid American,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策略性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巴菲特将以每股港币 8 元的价格认购 2.25 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 10% 的股份比例,本次交易价格总金额约为港币 18 亿元。

­当巴菲特入股比亚迪的消息传出后,比亚迪在港股的股价一度从原来的 8 港元涨至最高点的 80 港元,升了 9 倍,可见股神的魅力。在 A 股市场,比亚迪近 60 元的股价中,有 20 可能是"股神"贡献的。

标签:比亚迪 市值 同比 上半年 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