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降至年内最低点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汽车报2016-08-29 16:28我来说两句

­7月对自主品牌而言,既令人欣喜,又令人失望。欣喜的是,7月自主车企销量普遍上涨,部分企业销量同比增幅高达5倍;失望的是,尽管有如此令人咋舌的销量增幅,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比年初下降6个百分点,跌至39.5%,为年内最低值。

­■销量涨份额降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降至年内最低点

­7月是车市传统的淡季,但是自主品牌却走出一波普涨的行情。其中,吉利汽车、广汽乘用车、北京汽车、众泰汽车、东风乘用车、东南汽车、一汽吉林、昌河汽车和江铃汽车共9家车企在7月市场销售上实现同比增幅超过100%。因为这些企业销量增长幅度较大,自主品牌销量增速高于26.26%的市场整体增长速度。

­自主品牌在7月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和SUV广受市场欢迎密不可分,一些自主品牌依靠一款或者几款SUV,实现销量“突飞猛进”式的增长,或者“绝地反击”式的逆袭,已经屡见不鲜。例如广汽传祺GS4,7月销售2.76万辆,帮助广汽乘用车取得自主品牌总销量排行榜第二名;又如一汽吉林森雅R7,在7月销售4275辆,占该企业当月整体销量的近九成,实现同比增长340%。

­尽管从增幅上看,自主品牌在7月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但是如果对销量进行分析,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在“高增长”的背后还有一定的“水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去年股市、楼市的表现对经济构成一定的冲击,所以车企在去年7月的销量比较低,这就使得今年自主车企有了很大的增长空间。另外崔东树称,一些自主品牌销量基数本身偏低,增幅翻倍甚至更多也仅在月销千辆水平。

­与销量增长相对应的往往是市场份额扩大,但事与愿违,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看,自主品牌7月市场份额为39.5%,低于5月40%的市场占有率,降到今年截至目前的最低点。

­■逐月走低SUV市场竞争力下滑

­与去年市场份额最低的月份相比,今年7月自主品牌的份额仅高出4个百分点。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是7月一些中低端SUV持续热卖,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可能会跌破39%。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持续下跌可以从SUV销量排行榜上一窥端倪。在年初的SUV产品销量排行榜前十名的位置上,自主品牌最多时可以占据其中的七八席。那时一些市场分析人士惊呼,SUV市场要被自主车企垄断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自主品牌正在逐渐从SUV销量排行榜前十名的位置上消失。7月,除了哈弗H6、传祺GS4和宝骏560三款“神车”以外,自主车企已无其他产品上榜。

­自主品牌在SUV上的疲态也在一定程度上“传染”到轿车市场。7月自主品牌轿车产品中,仅有帝豪EC7、艾瑞泽5与长安逸动的市场表现尚可。在MPV市场上,自主品牌也失去“攻城略地”般的气势,自主MPV标杆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尽管对拳头产品宝骏730施行降价促销,但是仍然难挡销量两连跌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auto001此外,主流自主品牌在7月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一些之前表现很好的自主品牌同比增长甚至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综合看来,自主品牌7月市场占有率达到年内低点并非毫无缘由。

­■“V型”走势会出现吗

­参考自主品牌全年市场份额往年的数据可以发现,自主品牌往往会在年内7月前后达到市场占有率的最低点,然后在下半年实现反击,市场占有率也会逐月攀高。对于这种发展惯性,崔东树告诉记者:“年中,换购消费者群体数量高于初次购车消费者群体数量,而换购消费者往往青睐合资品牌,故而影响自主品牌在年中的销量。”

­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会有一系列新品推出上市,例如广受关注的帝豪GL、长安CS751.5T版等车型。另外一些畅销车型的产能有望在下半年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如广汽传祺第二条生产线刚刚竣工、吉利博越的产能正在爬坡等等,都是对自主品牌在下半年实现反击的积极有利因素,这种“双重因素”的预期也让业内对自主品牌在下半年的业绩期望更上一层楼。

­崔东树认同V型发展惯性的说法。他认为,自主品牌目前还是容易受到季节等因素的影响,尽管如此,从近两三年的数据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曲折向上的发展过程。“目前宏观经济放缓,汽车市场会保持相对独立的发展态势,受宏观经济变化的影响不会像房地产等产业那样,出现暴涨暴跌。这对自主品牌而言是很好的市场机遇。”崔东树说。

标签:品牌 市场份额 年内 最低点 销量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