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车企注资"汽车分享" 新能源车或迎来发展新机遇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2016-06-02 16:58我来说两句

互联网时代增多了人们对出行方式的选择,分时租赁、拼车、打车、专车等汽车分享类项目逐渐成为热词,更促进了全新商业模式的兴盛。随着它们的发展,近年来也引起了汽车企业的重视,国内外均有大型汽车集团开始对汽车分享项目开始投资,在我国,由于环境压力和交通限行等因素,汽车分享类项目更成为了发展新能源车的一个重要契机。

各大汽车企业纷纷投资租赁服务 车分享成市场新宠

今年5月19日,长安汽车集团发布了公告,拟向其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车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安车联)增资4000万元,用于探索基于汽车产品的服务业务,而其主要业务将以汽车租赁业务为主,同时促进长安新能源车的销售。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逐渐蔚然成风,北汽、力帆、奇瑞、比亚迪、上汽荣威、吉利康迪等车企均已介入。

在国际上,近来丰田、大众等汽车行业内的巨头也纷纷宣布进军汽车共享市场,携手拼车公司Uber、Gett,而宝马也开始投资拼车服务商Scoop公司。

所谓的汽车共享,指的是许多人合用一辆车,最早出现于上个世纪40年代,由瑞士人发明。他们在全国组织了“自驾车合作社”,这在瑞士这样的山地国家非常实用,一个人用完车后,便将车钥匙交给下一个人。然而,虽然后来很多国家争相效仿,但是都未对此形成规模。

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汽车共享重新焕发了活力。而分时租赁,则是汽车分享业务中新兴的一种模式,注重多人分时共享、按需付费,提供自助便捷、随借随还的汽车租赁服务,这是全球化共享经济浪潮下的产物。在互联网的加持下,这样的汽车共享模式正愈发地流行起来。

环境压力、城市拥堵使新能源车在车分享项目中占优势

而在我国,新能源汽车成为了分时租赁公司的首选,这是因为,首先,在城市拥堵、环境污染的大背景下,构建汽车共享的新生态显得越来越重要。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这样表示:“在共享经济的理念下,将车辆接入互联网平台,借助网络平台的透明性、即时性和智能化进行分时租赁,既能使车辆利用率最大化,降低出行成本,也能缓解多数城市交通拥堵及环境污染等问题。”

尤其是在实施汽车限购、限牌、限行政策的各大城市里,人们日常的租车需求也在不断增长。相对于传统租车模式,分时租赁的计费方式更加灵活,价格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

其次,业界已经形成共识,认为分时租赁模式是快速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的最佳路径之一。

目前,新能源汽车离真正的市场化尚有一些距离。对于动力电池的可靠性、衰减问题,以及充电的便利性,很多消费者仍然存有顾虑。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新车更迭也比较快,也会加重人们的观望态度。

但是,有了分时租赁之后,消费者只需要去使用,而无需担心车辆充电、电池衰减、旧车残值等各种问题,免去了后顾之忧。 另外,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还可以带动充电设施建设。

车企涉足分时租赁 将有助于推广新能源车

对于国内新能源车企而言,涉足分时租赁有着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首先,分时租赁不同于私人市场,动辄数百辆、上千辆的批量化购车,有利于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提升。

2014年8月,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达成首批上千辆荣威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协议,涉及车型包括荣威550PLUG-IN和荣威E50。去年年底,江淮汽车向深圳联城共享分时租赁项目交付419辆江淮iEV新能源轿车,加速其新能源汽车推广进程。

其次,分时租赁具有公共交通的性质,随着保有量的提升和使用者的增加,在品牌宣传方面无疑会有较大的促进。

例如,北汽新能源与庞大集团合资设立的北汽绿行新能源,2015年已在北京建成了48个新能源自助分时租赁网点并实现了互联互通,覆盖了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44家机关部委,以及首都机场和三所高校,累计投入车辆近300辆,建成593个充电桩。

第三,整车企业涉足分时租赁,其实也是对于销售渠道和营销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据了解,在欧美一些市场,由于租赁行业的业务健全,租赁车辆车龄都在1年左右,车龄超过2年的汽车,租赁企业会很快利用二手车渠道淘汰掉,并重新购置新车。而在国内,租赁汽车的车龄也在呈现出递减的态势,已经从几年前的5年以上降低到目前的3年左右。

分时租赁市场刚刚起步 亟待进一步完善

人民网汽车频道记者曾就分时租赁的问题,采访过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分时租赁项目的负责人张女士,她告诉记者,目前在我国,分时租赁的优点和缺点都十分明显。优点在于,相比私家车,分时租赁的优势在于免去了大城市中摇号难、上牌贵的麻烦;相比公共交通,分时租赁更加便捷和舒适;相比长期租赁的租车公司,分时租赁的时间和取用车地点更加灵活;相比出租车和专车服务,分时租赁更便宜。

与此同时,她也坦言,分时租赁也存在着发展中的困境和难题。第一,分时租赁缺乏统一的监管,各个分时租赁企业之间各自为政,市场尚未成熟;第二,分时租赁在我国消费者当中的认知度还不高,需要时间接受;第三,分时租赁的经营者和使用者依然偏少,规模尚未形成。

总而言之,新能源车企涉足租赁业务乃是大势所趋,不仅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一个重要途径,对于车企还有更多的意义。

不过,从目前的形势看,国内汽车租赁还需要一个市场孕育的过程,相关车企也应当加强风险管控。

标签:汽车 分享 分时 共享 项目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