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轿车怒打低价牌硬撼SUV 车市新一轮洗牌开始?

www.ijjnews.com来源:广州日报2016-03-28 11:31我来说两句

  就算没玩过,也应该听过《愤怒的小鸟》。在这个手机游戏当中,小鸟愤怒地冲向堡垒里的小猪,用身体闯开一条生路——果敢却也悲壮。现实当中,轿车化身愤怒的小鸟,在3月中旬短短九天时间里密集登场,并大打低价牌,直面SUV的挑战。专题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周伟力

  买轿车,还是买SUV?

  2016款雅阁售价公布时,发布会现场全体起立欢呼。从经销商到媒体,无一例外。要知道,2000年,雅阁指导价是29.8万元,还要加价5万元。当时购买一辆雅阁的支出,可以轻松在广州买到一套90平方米的小三房。十余年过去,雅阁已经进化到第九代,颜值、动力、配置、安全都有显著提升,售价却只有原来的六成还不到。无独有偶,广汽传祺GA6 235T 10.28万元起的定价获得一片赞赏。至于艾瑞泽5,接近于合资车的做工与品质,起售价却不足6万元,真是不能要求再多。

  单看售价,全新君越入门版车型并不高,22.58万元起。君越可是比帕萨特还要高半级的B+级车,竞争对手是宝马3系、奥迪A4L等入门级豪华车。全新君威唯一可以被拎出来挑刺是入门版搭载1.5T发动机,但125Kw最大功率252最大扭矩,并不会影响使用。更何况,1.5T还能享受到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

  与四款轿车同期发布还有四款SUV,但是,与以往不同,这一轮的焦点都在轿车身上,SUV被完全盖过。在中国,低价是硬道理。车型竞争力与价格息息相关,只要价格低到足以打动心弦,消费者绝对不会无动于衷。简单比较便可发现:GA6售价与合资A级轿车相当,艾瑞泽5则只有市面上小型SUV的一半。

  买轿车,还是买SUV?这个问题此前还有不同意见,在轿车大肆调低售价的当下,已不再有争议。售价低,并不是以牺牲其他方面为代价。相反,这一批轿车配置或颜值在以往基础上,还有所提升。毫不夸张地讲,现在买轿车,犹如2008年买房,是难得的“抄底”机会。除刚刚低价入市的四款新车,市面上还有海量的低价轿车,优惠幅度都不以“万元”为单位,直接就是折扣。指导价打八折的巨大优惠以往多出现在豪华轿车上,现在也出现B级和A级轿车上。

  新一轮洗牌的开始?

  今年前两个月,轿车累积销售177万辆,虽然仍然是最大的品类,但同比下滑12.7%。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SUV前两个月销售127万辆,增幅高达54.8%。此前,中外调查机构一致认为,SUV要到2020年才能在市占率上与轿车持平。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未来中国车市会是轿车、SUV、MPV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局面,MPV仍有潜力可挖,轿车则被严重低估。广汽传祺不惜用SUV反哺轿车,认为轿车是其2020年实现100万辆的重要拼图。长城、长安过去两年的销量主要来自于SUV,但他们也从未放弃轿车。

  发力轿车,车企还有另外一种考虑。即,扩大销量,以便在接下来的兼并重组当中占据主动。中国汽车品牌过剩的情况,一直为人所诟病。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汽车品牌已经突破200个,其中,有50余家是新近冒出来,以生产新能源车为主。盛博高级分析师称,品牌过剩是中国汽车行业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因为品牌过剩的背后往往是产能过剩、车型过剩和经销商过剩。发力轿车,低价入市,某种程度上,是车企的自救行为。

  本土代表:

  广汽传祺发布两款1.5T车型

  新车售价:3月21日,广汽传祺一口气发布两款新车,并为其制定新的价格体系。其中,GS4 235T共五款车型,最低10.68万元,最高16.38万元。GA6 235T有六款车型,最低10.28万元,最高16.38万元。GS4 235T车型主推自动挡型号,主要竞争对手为本田缤智/XRV、现代IX25等合资车型。GA6 235T则成为轿车领域“错位竞争”的最新代表,提供B级车尺寸和A级车价格,与卡罗拉、朗逸等合资A级车抢夺市场。

  新车亮点:“235T”中的“235”非排量,而是扭矩值。其排量为1.5T,可享受国家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

  伴随新款发动机出现还有“加强版”的配置。GS4 235T标配ESP 9.1,提供HHC\HDC上下坡辅助系统;并有EPB电子手刹、8英寸北斗导航、传祺T-BOX车载互联网系统以及18寸米其林轮胎。GA6 235T提供2700mm轴距、前双叉臂式独立前悬挂+多连杆式后悬挂四轮全独立悬挂系统;搭载博世ESP 9.1、车道偏离预警、盲区监测系统、360度全景泊车影像等配置。

  竞争优势:GA6 235T以10.28万元入市,是继吉利博瑞之后,又一款本土轿车向合资对手发起冲击。在GA6 235T之后,4月,广汽传祺将会推出首款C级轿车——GA8,先期搭载2.0T发动和6AT变速器,后期追加1.8T,全面启动“轿车领衔”的品牌向上战略。这还不是全部,2017年,广汽传祺将主推一款全新A级轿车——GA4,目标月销两万辆。

  “SUV不可能一直红火,轿车还是有其受众群体。”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说。2015年,广汽传祺销量超过19万辆。今年前两个月,累积销量5.5万辆,同比增幅110%。其中,GS4冲上月销3万大关。2016年,广汽传祺年产销目标为25万辆。但随着第二条生产线年内投入生产和旗下车型的热销,广汽传祺悄然将年产销目标调整为“保3冲4”,即,确保年产销突破30万辆,争取达到35万辆,挑战40万辆。要顺利达成这一目标,仅靠GS4,仍是不够。还得GA6、GA8以及下半年上市的GS8,在销量上有所贡献。换言之,GA8和GS8在确保品质的同时,不会定出高价。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是再好不过的消息。

  2020年前传祺将计划投放20~30款车型,全面完善产品布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根据广汽集团“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要加大研发投入,建立1支拥有近4000人规模研发人才队伍。这一数字相比目前2400多人的研发团队要增加近一倍,强大的研发团队将为新产品的投放提供支撑。根据规划,未来五年要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研发效率,自主品牌研发费用占自主品牌营业收入的比例优化至8%~10%。 (文图/周伟力)

  相关链接

  广汽打造互联网+工匠精神

  3月23日,“创新驱动未来,智联绿色明天——2016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电动汽车产业圆桌会”在广州市举行。传祺GA6轿车作为本次圆桌会的指定贵宾接待用车。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采用融合创新的模式,融合“互联网+”和“工匠精神”,构筑广汽特色的创新体系,突破智联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瓶颈,助力智能网联绿色出行,同时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2016年,广汽集团投资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公司,拟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投入。而在产品场面,继传祺GA5 REV已在珠三角示范运行后,广汽集团今年还将重点推出包括GA3S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GS4 EV(纯电动车)和GS4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SUV)三款新能源车型,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换挡加速。未来5年内,广汽集团还将陆续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建立起研、产、供、销的整体能力。 (周伟力)

  全新轩逸广州上市

  3月12日,东风日全新轩逸正式在广州区域上市,售价11.9万~15.9万元。新车专为新生代家庭而生,在智能、节能、空间以及设计等方面较以往有大幅提升。主动安全方面,配备NISSAN i-SAFETY智能防碰撞安全系统和同级别中唯一的6安全气囊。智能方面,搭载智能手机互联系统,支持苹果IOS系统和安卓双系统,并配有5英寸TFT仪表盘彩色3D显示系统。在高配的1.6L智尊版上,还搭载ISS发动机智能自动启停系统。此外,新车轴距2700mm,后排纵向空间达到680mm。 (周伟力)

  国产豪车:

  宝马2系旅行车

  新车售价:3月21日,针对都市摩登家庭们而来的国产宝马2系旅行车在全国正式上市,共提供5款车型,售价23.6万~33.19万元,即日起在全国经销商店内销售,并可享受首付最低4.5万元,月供低至499元起的“悠贷金融方案”。

  新车亮点:宝马2系的外观曾获“2015年度iF国际设计大奖”,并提供11种车身颜色,专门针对85后的酷爸辣妈和潮人推出。宝马2系加高的座椅位置最高离地距离达603毫米,让驾驶者拥有堪比SUV的宽广视野,而且人体工程学设计遍布车厢,例如向驾驶员倾斜的中控台设计、分层内饰设计等。新车还有拥有强大的装载能力,行李厢可从468升扩大至1510升。全景天窗则是全系标配,车内还拥有高效微尘滤清器。国产车型还增加了更多实用配置,包括同级独有的舒适进入功能、电动尾门、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以及BMW互联驾驶也是全系标配。动力方面,2系搭载全新1.5升三缸和2.0升四缸BMW TwinPower 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6挡或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BMW高效动力技术也得到全面应用,例如驾驶体验控制系统、第二代ECO PRO节能模式、发动机节能自动启停、惯性滑行功能等,三缸发动机车型标定油耗仅5.9升。

  竞争优势: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奔驰B级,相对于B级先进入市场的优势,双方配置、空间等差不多的情况下,宝马2系从驾驶乐趣下手,或能赢得一些喜欢动感驾驶感觉的年轻摩登家庭的喜爱。 (文/邓莉)

  美系代表新君越:瞄准第二代新兴阶层

  别克品牌在2016年1月销量同比增长39%的情况下,3月18日,又在广州发布了其今年来的第一款新车——新一代君越,这是继2006年君越首次进入中国7年后的第三代全新的车型。

  此次推出的别克全新一代君越包括28T、20T两大系列共6款车型,售价22.58万~33.98万元,“这款车瞄准的就是中国第二代的新兴中产阶层!”上汽通用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毫不避讳地直言自己的目标客户。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国内25万~35万区间的车型年销售量约从36万辆攀升到约52.5万辆,增长46%。尤其是2015年以来,受到消费升级和二次购车的带动,细分市场强劲增长。在他看来,第二代的新兴中产阶层以75~80后为代表,成长于网络时代,突显高学历且消费能力、消费档次更高。

  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Dan Ammann)表示,在今年及未来几年内,通用汽车全球年销量的40%左右将来自于全新和近期改款车型。在全新英朗和昂科威SUV销售大增的同时,君越在别克系列中将肩负着向高端延伸的使命,这在此次新君越的设计和价格上就可以窥见一般。全新一代君越车长5018mm,轴距2905mm,跨入中大型车行列,风阻系数只有0.29。全新一代君越配备两套通用最新一代王牌动力组合,其中,28T车型搭载荣膺“沃德十佳发动机”的高性能2.0T SI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192kW/5400rpm的最大功率和350Nm/2000~5000rpm的峰值扭矩。20T车型搭载通用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家族中性能最强的1.5T SIDI智能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可输出125kW/5600rpm最大功率和252Nm/2000~4000rpm最大扭矩,配合7速DCG智能启停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6.2L。

  而在安全性能方面,首次使用ETRS电子排挡,配合换挡拨片,将驾驶员的操作转化为电信号,由控制器直接控制变速箱进行挡位变换,响应更迅速、耐久性增强,为驾驶带来诸多便利性与安全性。省去复杂的机械结构,大幅节省车内空间。新君越还首次引入的PD行人识别/保护,以及LKA车道保持、FDI前车距离提示、HBA远近光灯自动开关控制和APA自动泊车功能。

  而在价格上,全新的君越高配置的价格突破了30万元,相信此次别克全新一代君越的推出将更好地借其发力高端市场布局。目前,别克全新一代君越已经正式进入广州市场,本地经销商展厅有部分现车供应。

  韩系代表:北京现代领动

  新车价格:3月25日,北京现代旗下全新紧凑型轿车——领动正式上市。新车搭载1.6L GDI+6速手自一体、1.4T GDI+7速DCT双离合,售价9.98万~15.18万元。

  新车亮点:领动即新一代的伊兰特,也是现款朗动的换代车型,定位高于朗动,上市后将与伊兰特的不同代产品“同堂销售”。与朗动相比,领动除了轴距不变外,领动的长宽高都有所增加,而内饰更是大变样,更接近索纳塔九的设计,同时加持8英寸彩色液晶屏、手机智能互联系统、驾驶模式选择、泊车辅助、倒车影像、发动机启停等高科技配置;更新增了盲区监测、车道偏离预警、自动紧急制动等安全配置。动力方面,领动推出“两新一老”三款动力总成。其中搭载1.6L GDI发动机的是主推排量,其最大功率95.3kW(130PS),最大扭矩157Nm,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相比老款的1.6L MPI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有所提升。新增的是卡帕1.4T GDI发动机,搭配7速DCT双离合变速箱,其最大功率95.6kW(130PS),峰值扭矩210.8Nm。第三套动力则是沿用朗动上的1.6L MPI发动机,配6速手动挡变速器,拉低准入门槛。

  竞争优势:作为入门级的又一款力作,领动的配置和外观更上一层楼,北京现代通过“四代同堂销售”的策略,让伊兰特、朗动、悦动、领动共同作战,全面“吃透”细分市场,也是比较犀利的做法。

  德系代表:全新宝来

  新车售价:3月20日,一汽-大众全新宝来在海口正式上市,新车定位“进取造型与驾驶乐趣完美结合的德系高品质轿车”,推出1.6L和1.4TSI两个排量共8款车型,售价10.78万~15.38万元。

  新车亮点:新宝来换“芯”而生,采用了大众最新一代EA211 1.4TSI和1.6L两款全铝发动机,与之配合的是7速手自一体DSG双离合变速箱、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5速手动变速箱。而且全新宝来实现了1.4TSI发动机标配怠速启停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在保证百公里加速时间9.6秒的动力基础上,拥有5.3L/百公里的超低油耗。全系标配EPS电子随速助力转向系统、HHC坡道起步辅助系统,并部分车型增加GRA定速巡航系统。新宝来主动安全配置多达29项,被动安全方面采用的配置多达23项。除此之外,新宝来也进行了舒适性和科技感方面的升级,如身材与上一代相比,长、宽、高分别增加了39mm、18mm、1mm,轴距增加4mm;对静音设计进行了5大升级;并搭载大众最新一代MIB信息娱乐系统以及车内采用了大量前瞻性智能化科技配置。值得留意的是,率先上市的新宝来,也拉开了一汽-大众2016“发轫”之年多款重磅车型上市的第一重帷幕。

  竞争优势:在A级家轿市场,新宝来面临的竞争对手除了同级,还有价格下压的B级车,但基于国人对德系车的信赖,以及北方市场对大众口碑的惯性认知,此次及时换款的新宝来能保持住自己的竞争优势。

(记者 邓莉)

标签:suv|新一轮|车型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