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扩张战略重头戏!长安福特收购哈飞汽车

www.ijjnews.com来源:汽车探索2015-06-25 16:06我来说两句

  【汽车探索讯】2015年6月25日汽车探索从工信部获悉,在刚刚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关》(第274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中,企业名称一栏公示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等相关公示信息,这一公示意味着,长安福特即将在东北地区获得一块全新的生产基地,这将是重庆三个工厂及杭州工厂之后的第五大生产基地。

  对远在哈尔滨的哈飞汽车进行收购之后,业内出现了质疑长安福特在华产能过剩的声音,面对争议,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表示“长安福特没有担心产能问题,对于哈飞的收购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为,东北区和北区市场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机遇。”

  ●曾经的辉煌的哈飞汽车为何名落孙山?

  哈飞,曾经辉煌一时老牌国企,但吃老本不思求进的发展态度致使其逐渐没落,2009年,在政府部门的牵头下,由中航系划拨中国长安。为盘活哈飞,长安将旗下悦翔等车型引入到哈飞代工生产,但积重难返的哈飞汽并未因此转运,市场处境日益艰难。

  市场定位尴尬的哈飞汽车,上做不到高端,下又受到其他自主品牌的冲击,在产能过剩的前提下,兼并重组不可避免。“早在2013年就有消息称,未来中国将形成80%~90%的产量集中在Top10的企业手里,国家非常支持整车厂间的兼并重组。”

  ●双方领导的回应态度积极

  福特中国传播副总裁李英表示:“事件进展到了手续交割期,随着长安福特杭州第四工厂的投产,福特在中国的总产能已经达到120万辆,而哈飞基地还能提供20万辆产能,未来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产能供应得到了充足的保障。”她说。

  针对此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长安汽车副董事长张宝林在2015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上也首次针对哈飞汽车未来规划问题进行了回应。

  张宝林表示:“未来哈飞品牌仍将保留,目前考虑是将其业务重心转向汽车零部件,但也有可能会有变化。”他认为,在哈飞并入中国长安的6年来,集团为其发展提供了诸多支持。“过去哈飞在发展过程中有历史包袱,中国长安帮它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包括消化债务及新一轮发展规划等。”张宝林说。

  张宝林指出,长安福特吸收了哈飞的一部分资源,用于发展长安福特的产品,这个安排是非常好的。至于哈飞存续的部分,中国长安另有安排,未来将发展汽车零部件等业务,哈飞品牌也仍然保留。

  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

  ●长安福特收购哈飞的目的何在?对哈飞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在“1515”战略的助推下,长安福特取得了一系列的销量成绩。“1515”,即指在2015年以前向中国市场导入15款新车型,同时将产能提升至150万辆的水平。对于“1515”战略的收官之作,到任5年的马瑞麟把目标放在了竞争对手极少涉及的中大型商务车市场,推出了福特金牛座。主打运动操控的福特品牌要如何做好商务车市场,这对马瑞麟和长安福特来说都是挑战。

  有关人士表示将哈飞基地纳入到长安福特版图的决定,是长安福特“32813”战略中的重头戏。据了解,“32813”计划早在2013年便开始酝酿。按照计划,双方将凝聚力量和优质资源支持长安福特的发展,到2020年,福特在华销量要达到150万辆,占有8%市场份额,并挤进中国乘用车市场第一阵营。要达到这个目标,产能无疑是长安福特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根据1515计划内容,长安福特2015年底产能将达到120万辆,在该基础上仍需提升25%才能满足新计划中的销量要求。鉴于此,在哈尔滨建乘用车生产基地进一步扩大产能或将包含在长安福特新计划之中。

  就长安福特而言,哈飞的土地,产能及北方市场是福特所看重的,“收购哈飞可以直接扩大长安福特产能,此外哈飞原有的生产线可助其开发微型车并进入到A0级或A00级市场。”福特或将仿照通用之于五菱模式,“哈飞生长线适合生产微车和低级别车型,这正是福特所缺少的,提前布局该生产线,在未来经济不景气时推行低价策略不失为明智之举。”

  福特收购哈飞主要还是基于其扩张策略考虑,哈飞已成形的生产线能极大的缩短其扩产时间。“国外整车厂依旧认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都在尽可能快的完善在华布局,并寄望于以此支撑其未来市场扩展策略。福特收购哈飞生产体系只需要稍作调整,就可为己所用,时间短,成本低。”

  同属长安体系的哈飞,对长安福特来说收购成本较低,且还享有资源整合的优先权。长安福特接手哈飞,一方面可以盘活哈飞资产,另一方面,哈飞员工也得以重新开工。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浪潮将越来越近,并将成为一大趋势。“僧多粥少的情况下,竞争会日趋激烈,一些品牌力较弱的企业将面临被兼并重组的命运,哈飞现在的这个情况,或可以看作是中国汽车兼并重组的小缩影。”(本文部分观点来源网络)

标签:哈飞|长安福特|汽车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